唯有深入面對自我的陰暗面,自我才能轉化——《土星:從新觀點看老惡魔【全新修訂版】》譯者序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胡因夢(身心靈導師、作家、譯者)

凡是對占星有一點認識的人,都知道是本命盤裡無法逃避的業力所在。它之所以被稱為「業力之王」,乃是它會在脈輪和能量體上面造成振動頻率變得緩慢,而導致拖延、停滯、疲乏和困頓的感覺,甚至會有一種「沒完沒了」的無奈感。土星不但會在本命盤裡帶來這些覺受,也會在流年行運上使人產生這種感覺。在重要關係人的星盤比對裡,它更會令涉及的雙方有一種討債和還債的感嘆。但誠如麗茲‧格林出自肺腑的建言:土星不僅代表制約和紀律,同時也象徵一種心理歷程;人們可以善用它來發展出更高的意識層次和人格的圓滿性。基於這個理由,她把土星描述成人性裡的野獸與王子,黑暗與光明的兩極面向。

專攻神話學和榮格學派精神分析的格林,在本書裡採取了心理占星學和奧祕占星學的觀點,從不同的層次來剖析土星為其他行星帶來的影響,包括源自於潛意識底端的投射與過度彌補作用,裡面充斥著不安全感、自我懷疑傾向、自卑情結、死要面子與好強的防禦心態,還有一種渴望透過辛勤的努力和長時間的功夫,來證實自己是值得被肯定的權威慾。同時土星還會帶來一種深澳難解的罪咎感,以及嚴肅的責任意識,好像內心深處有一股驅力,迫使自己在土星落入的星座和宮位所代表的面向和領域裡,以烈士般的自苦方式來還債。至於這筆債是如何欠下的,大部分的占星家,包括格林在內,都認為可能源自於過去的嚴苛和乏愛傾向,也可能是付出得不夠和逃避傾向使然。

書名:《土星:從新觀點看老惡魔【全新修訂版】》
作者:麗茲.格林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22年08月18日

從新觀點看土星這個老惡魔,意味著必須跳脫好壞、吉凶的兩元性觀點,深入地體悟土星造成的挫敗及痛苦背後的價值與意義——人類必須透過自我發現來拓展自由意志,而且除非事情變得非常痛苦和毫無選擇,否則人們是不會想要探索自己的。

太陽落處女座的格林以精密的分析、辨識及隱諷,詳盡地闡述了土星落在各個星座及宮位、與其他行星形成的相位、在星盤比對裡的相位,所代表的深刻心理意涵,同時她也指出了轉化心理習性和業力的方式。

我個人的本命盤裡被十二宮的土星波及的行星頗多,包括上升點、太陽、金星、土星、海王星及冥王星,因此對土星的作用力知之甚詳。它的確是要求人苦修的Dweller at the Threshold,但同時它也承諾了生命最大的收穫與成功。

●本文摘自之新書《土星:從新觀點看老惡魔【全新修訂版】》譯者序。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心靈工坊 生活休閒 土星 書摘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受真實故事啟發!孩子目睹「爸爸殺了媽媽」如何從創傷走出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