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大川/郁郁乎文哉——《南崁手記》推薦序

作家林文義(圖/記者陳俊智攝影;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作家林文義(圖/記者陳俊智攝影;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文/孫大川(Paelabang Danapan)

郁郁乎文哉

和文義認識多年,有許多共同的朋友,但真正比較多的交往卻是這二十年來的事,我們搬進同樣一個社區大樓,三不五時就有碰頭的機會。說有「比較多的交往」也不夠準確,我們大都在樓下庭院或大門進出口遭遇,然後像中途攔截似的,快速地聊一些彼此的近況,更多時候是文義提及他最近遊歷的經驗,談談老朋友的近況,和對昔日戰友、今日政壇明星對比下的落差與滄桑感。談話大都在一句「找機會和老朋友們聚聚喝喝酒吧」做結,然後等待又一次不期而遇的偶然。令我慚愧的是,這二十年期間,我有五、六年在花蓮東華大學任教;返台北之後的十年,我又在政府部門當差;每次見面大都行色匆忙,文義雖緊握機會滔滔不絕,但沒能讓他把話全部說完,我仍有很深的歉意。不過他像小孩子一樣,纏著你說上話便滿足了的天真快樂的模樣,總覺得自己一次又一次地被原諒了。即使如此,有時在大直街上遠遠看他踽踽獨行的瘦弱身影,知道文義是寂寞的,某種自覺的退避,正在讓他咀嚼少年喧嘩逐漸轉為喑啞的落寞與美感。

本書卷一題做「歛羽不飛行」。字典上說:「歛」,是「斂」的異體字,音「ㄌㄧㄢˋ」,有收起、停住、整理、約束、不放縱的意思。本卷收錄的二十篇文字,處處呈現文義初老的心情。老朋友們一個一個都走了,他質問:「為什麼留我一人?」面對晚秋的生命,他祈願「拉開和喧囂濁世一段距離」,「安安靜靜地,回歸絕對的噤聲少語」;然後他想為書搬家,「尋找一處靠海的地方,直到老死」。「歛」,就是文義應世的心法,「文字」和寫作因而成了他和自己的對話,是一種修行。既是修行,當然就有它對治的目標,這和鉛華落盡後的陶淵明不同,文義的「收斂」像佛家,少了那份自在和悠遊,背後彷彿隱含著某種揮之不去的負擔和沉鬱。

其實,字典裡「歛」這個字,還有另外一種讀法,讀作「ㄏㄢ」,指慾望或貪念。如此,「歛羽不飛行」就不單有「收斂」的意思,它更強調「慾望」和「貪念」之不起。文義少年得志,人脈深廣。他只要有一絲貪念和欲求,機會應該多的是。而他最終選擇和世事拉開距離,就是看透了權力背後的人格扭曲和虛偽。「歛(ㄌㄧㄢˋ)羽」,是收攝自己的才華與能力,安住在寧靜中。而「歛(ㄏㄢ)羽」是抑制自己的慾望和貪念,跳出權力的漩渦,不與之同流合污。我認為「ㄏㄢ」這個讀法,更能呈現文義的生命姿態與風格。我不知道文義選用「歛」這個較少見的異體字是有意或無意,但它却最能說明他的噤聲少語背後的沉重負擔和抑鬱。郁雯說,她常為此擔心害怕,我想她是對的。

書名:《南崁手記》
作者:林文義
出版社:聯合文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年9月22日

十多年前,我們在老友李天鐸家餐敘。酒後初聞郁雯和文義有結髮的意向,期期以為不可,借酒壯膽,極力反對,鬧得天鐸夫妻不知如何是好。忘了當時自己提出了什麼樣堅強的分析和理由,但有一點是確定的,就是對文義那種孤峭、沉鬱性格的不安和擔憂。好在他們都沒有聽從我的話,勇敢地彼此託付終身。十多年過去了,前不久他們遷居桃園南崁,郁雯細心地設計新居,有抽煙的陽台,有書房,有喝酒吃茶聊天的地方,每一個角落的安排,都是為文義量身設想的。我和天鐸特地前往祝賀,文義歡喜地介紹每一個房間。拉我到書房,簽名送我一套他早年的畫作,牆壁上工工整整掛著我的兩幅字,一幅是「如山如水,有酒有歌」用意至為明顯;另一幅是「郁郁乎文哉」,孔老夫子讚歎周文的話,竟嵌有他們夫妻倆的名字,莫非因緣早已註定!

文義說他本書分兩卷,第一卷請我寫序,第二卷請郁雯寫序。我想他是故意的,先要我補贖當年的誤判,接著再由郁雯親自操刀,推翻我的判決。兩卷合為一本,正好做為文義邁入七十的禮物。

活動消息

鏡頭的盡頭:文學對照集――回望台灣百年作家身影

「陳若曦、隱地、季季、平路、簡媜、楊翠、夏曼‧藍波安……」人文攝影家潘小俠將和散文家林文義與喜愛文學與攝影的朋友們相聚,透過更直觀但軟性的說故事方式,分享多年來以其攝影師之眼,為台灣文學人物造像的經驗。歡迎一起來聽攝影說書人─潘小俠,為你細數觀景窗下難忘的十多位作家身影與故事。(PS:本場將有文學神秘快閃作家現身!)

日期:10/01(六)

時間:14:00~16:00

地點:桃園市立圖書館龍岡分館4樓多功能教室

主講:潘小俠

與談:林文義

服務專線02-27666759*5101

免費講座·歡迎參加

活動報名:https://reurl.cc/pMR6pZ

●本文摘自出版之新書《南崁手記》。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聯合文學 文學 書摘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