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100問》小地震真的能幫助釋放能量、減少大地震發生?

書名:《地震100問:最強圖解X超酷實驗 破解一百個不可思議的地科祕密》
作者:潘昌志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20/4/30
書名:《地震100問:最強圖解X超酷實驗 破解一百個不可思議的地科祕密》
作者:潘昌志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20/4/30

是臺灣影響最深遠的天然災害:地震議題也是許多民眾相當關心,卻也相對「沒那麼了解」的領域。雖然,基於人類趨吉避凶的本能,每個人都想知道「臺灣哪一條斷層最危險?」「我家的房子會不會面臨土壤液化危機?」「下一次的大地震又會在哪裡發生?」可是,地震知識的門檻一點也不低,例如,想看懂「土壤液化潛勢圖」,得先認識「土壤液化」是什麼,以及它與地震究竟有什麼關係……如果沒有正確理解,很容易受到許多斷簡殘編的偽科學或假消息所影響。——作者序

★下一次大地震最有可能在哪裡發生呢?

★臺灣一年會發生幾次地震、通常發生在哪裡?

★要怎麼找出地震發生地點?

★發生地震時我該怎麼應變呢?

★我們有辦法提前預測地震發生嗎?

身處在地震頻繁的臺灣,你是不是也對這些問題感到困惑?

你是否也曾這麼想──如果能了解多一點,地震來臨時就不用那麼害怕了?

市面上雖然有許多關於地震知識的書籍,但大多若不是闡述深奧的地科理論而讓人卻步,就是偏重防災步驟,較少提及地震成因與測量原理。然而,地震總是突如其來擾動大家的生活,如果不能從成因到預防災害──各方面真正「有感」了解地震及自己能做到的應對,對孩子而言,地震仍然會是不可掌握的怪獸。

又恰恰是因為地震常常降臨、影響我們的日常,從感受現象、探究背景因素到充實防災知識,地震正是能讓孩子利用經驗、跨領域學習的一個關鍵主題。本書匯整一百個融入日常生活、扣合學習內容的地震問題,由專業地震團隊執筆,配合文字簡答、豐富圖照、幽默具設計感的插畫與圖表,以及趣味實驗和小故事,引導孩子學習融會不同領域的資訊,輕鬆破解關於地震與地球科學的疑難雜症。這些深入淺出的帶領,能具體化孩子對地震的印象、了解可能的損害以及控制程度,以及越來越進步的地震觀測技術。破除孩子因為不了解地震而產生的迷思與懼怕,同時收穫滿滿的閱讀與探究樂趣!

名人推薦

「臺灣地處太平洋火環帶,由於地質構造的因素,造成臺灣地區的地震頻繁,對於人民的生命財產也產生極大的威脅。但一般民眾對於地震的了解,其實相當有限,對於如何在地震發生時,爭取有限的時間,迅速做出正確的反應,以減少受損傷的機率,也多一知半解,所以地震防災的教育,才會顯得極其重要。

所出版的《地震100問》,其內容豐富、資料準確,章節經過精心的安排,由淺入深、環環相扣,令讀者在閱讀過程中不會有艱澀的感覺,而且每個問題解答都附上簡單易懂的綱要,很容易讓讀者過目而不忘。最重要的是,該書不像一般的教科書或工具書文字繁瑣令人生畏,而是以活潑易懂的圖畫,來描述多數人不易了解的科學問題。

這是一本親子都真正能輕易閱讀的科學書籍,而在傳遞科學中,亦帶入地震防災教育,使讀者在不知不覺中,加強本身對於震災來臨時的迅速反應,提高保護自己或家人的安全意識。這是一本好書,我極力推薦!」——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

●本文推薦書為 親子天下出版之《地震100問:最強圖解X超酷實驗 破解一百個不可思議的地科祕密》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親子天下 自然科普類 兒童讀物 地震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