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與獲利》ESG 能讓好公司,變成偉大的公司。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喬治.塞拉分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選擇在這個時間點出書。答案是:《目的與獲利》這本書的內容再及時不過,是此時此刻最重要的一本書。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正處於歷史的關鍵時刻,身為企業領導人、員工、消費者或投資人,我們的力量都在增強。企業轉型是一股強大的力量,在帶來獲利的同時,也愈來愈強調企業目的,以及為社會創造價值。同時,一個組織對環境和社會的影響,對全球組織的競爭力已經變得極其重要,這會使一些組織能凸顯自己的不同,並與利害關係人建立更深遠的關係。台灣的組織如果要努力成為所處產業的全球領導廠商,在管理和治理上的當務之急,就是針對重要的環境、社會與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議題,開發得以衡量、分析、驅動與溝通績效的工具和框架。

什麼是使組織願意全力以赴的關鍵驅動力?《目的與獲利》描述幾個關鍵驅動力,但其中有一些驅動力與前所未有的透明度水準有關。組織必須在這樣的透明度下營運,新一代的員工和顧客在選擇工作場所或產品時,會把企業目的視為一種差異化與珍視的東西,投資人對於企業目的、ESG數據及更好的管理做法也會更加關注,使企業領導人得以創新,並打破目的與獲利之間的傳統取捨。

每一個對商業感興趣的人和企業領導人都要了解目的與獲利契合時的力量。然而,重要的是,我們不只要深入了解為什麼會如此,還要知道我們每一個人如何做出改變,不管你是創立新公司、想要針對我們面對的環境和社會問題提供解決方案的企業家、在團隊裡職業生涯剛起步的新人、想要實行新策略的中階主管,或者是領導組織的資深主管。

最重要的是要如何去做,因為正如本書所述,高舉目的大旗來領導絕非易事。以企業目的作為企業核心來競爭之所以會失敗,有很多是因為在執行時不夠謹慎、周詳。立意良善並非一種策略或計畫。在執行以目的驅動的策略時,常見的陷阱包括:沒把焦點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不清楚員工在執行策略時如何參與;讓相關的報告驅動策略(而非反過來);沒有制定必要的措施,讓整個組織實行問責制。把焦點放在執行策略的實際步驟才是關鍵,這就是我為何不只在書中描述比較成功的案例,也舉出一些差強人意的例子,兩者都可以讓我們從中獲得借鏡。

全球領導人愈來愈明白,大力推動組織需要的文化和治理轉型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因此他們的組織正在改變目的驅動策略的方式。與十年前相比,現在最大的不同是,過去組織會以遵從法規為原則來實行目的驅動的計畫,但現在的重點是創新。以前注重的是避免會使組織面臨法律或聲譽風險而受到損害的情事,現在則比較重視如何在產品、流程和商業模式方面進行創新,製造更環保的商品,或是提供消費者能負擔、更健康、更安全、品質更好的產品,想出新方法為社會創造價值。

書名:《目的與獲利》
作者:喬治.塞拉分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8月31日

雖然很多人認為,組織對企業目的的討論僅限於高階主管,但我發現最成功的組織會設法使眾多的員工參與,集思廣益,聽取所有改進的想法,以提高組織生產力與創新,進而在這個過程中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因此,有三種人可以好好運用本書的資料。第一種是處於職業生涯早期的年輕專業人士,這些人熱切希望別人能聽見自己的聲音,在進入一個新組織或創立自己的公司時,想要知道如何能有所作為;第二種是中階或高階主管。這些主管想要了解如何設計一個以企業目的為組織核心的策略,以及如何實施這樣的策略;第三種是職業生涯已經有二十年的資深專業人士,想改變既有組織的發展方向或自己的職業重心,對改變充滿熱情。本書以這三種人為主角,描述他們如何克服障礙,獲致成功。

●本文摘選自出版之《目的與獲利》,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天下文化 商業財經 ESG 企業永續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受真實故事啟發!孩子目睹「爸爸殺了媽媽」如何從創傷走出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