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年齡鍵?結帳區新寵?你不知道的「日本便利商店」熱議話題大公開!

(圖/Shutterstock.com)
(圖/Shutterstock.com)

文/EZ Japan編輯部

店內現炸咖哩麵包,疫情下創佳績

的結帳區雖陣仗不及一般食品架,卻往往造成意外效果。2021年,便利商店結帳區旁熱食櫃的「店內現炸咖哩麵包」掀起一陣前所未有的風潮。

時值新冠肺炎橫行,飲食業者大受衝擊,消費者也無法輕易出門前往麵包專賣店。7-11化危機為轉機,推出「店內現炸咖哩麵包」,主訴「不用出遠門,在家附近的便利商店就能買到高品質的現炸咖哩麵包!」

(圖/Shutterstock)

以往購買麵包區架上袋裝咖哩麵包的客人,以年長男性偏多,但「店內現炸」的宣傳標語立即見效,吸引了在地不少女性及年輕的客層,也有消費者是衝著網友評價慕名而來。炸得酥脆的外皮和麵包口感一拍即合,咖哩內餡凝聚了蔬菜與牛肉的鮮美,美味程度超乎想像。現炸咖哩麵包幾乎是剛炸好就被搶空,儼然成為結帳區招牌商品。

店員與顧客都很怕的收銀檯秘辛「年齡鍵」

便利商店店員到底有多忙啊?在結帳時,還必須透過外表瞬間判斷客人的性別與年齡層,並按下收銀機上的「年齡鍵」。年齡鍵的情報會及時傳送至店家的POS系統,客層資訊一目瞭然,成為店家進貨時的判斷基準。

(圖/Shutterstock.com)

書名:《日本便利商店: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
作者:EZ Japan編輯部
出版社:EZ叢書館/日月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9月2日

站在銷售戰略觀點,「年齡鍵」的存在不可或缺。但在繁忙的時段,店員根本無心再去思考客人的年齡層,「年齡鍵」的數據是否能真正反映實際情況令人存疑,因此除了7-11之外的便利商店皆已廢止「年齡鍵」。更何況進入疫情時代,出門戴口罩已成標準配備,從外表判斷年齡更加困難。「年齡鍵」的存廢,是今後便利商店必須面對的課題。

另一方面,大家被按下較大的數字時或許不免惱怒,但店員可能單純只為了省時而固定按同一個鍵而已,並不是因為你顯老,請息怒!

●本文摘自EZ叢書館/出版之《便利商店: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日月文化 日本 便利商店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