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意中/雖然怪,但我們想要活得自在——《我的強迫症》推薦序

書名:《我的強迫症:腦海裡無法停止的執著與威脅,排山倒海》
作者:陳俞蒨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8月30日
書名:《我的強迫症:腦海裡無法停止的執著與威脅,排山倒海》
作者:陳俞蒨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8月30日

文/王意中(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

雖然怪,但我們想要活得自在

如果你問我,這一生中,自己最接近哪一類精神疾病。悄悄告訴你:強迫症(OCD,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我曾經一腳跨了進去。雖然,我不太向旁人提及過往這相伴多年的折磨與痛苦。

強迫症是一種極度焦慮的疾患,當事人總是受苦於自己無法控制的強迫思考與強迫行為。

這些非理性的想法,總是衝動地不請自來,擾亂了思緒,卻擋也擋不住。自己雖然很理性地知道,這些強迫念頭其實是不存在的、不合理的,但卻又莫可奈何!只能任由強迫思考摧殘,喚起自己的極度焦慮,讓生活、學習、工作、感情、人際關係等停擺。

不能說的祕密,隱藏在年少的心裡。殘忍的是,對於心智正在發展的孩子來說,在有限的生命經驗中,卻得遭逢如同在煉獄般的焦慮,很是痛苦,很是煎熬。

對於這些強迫思考,無論是過往的自己,或是正面臨強迫症困擾的孩子們,內心總是充滿著矛盾。

想說又不知道該向誰說,不知道如何說,不知道說什麼。又怕說了之後,聽者的反應是嗤之以鼻、不以為然,或認為我自己沒事找事做,想太多了。

由於強迫思考的內容往往與現實差距很大,當事人很怕這些想法被他人知道,也很難將這些怪異的想法向其他人解釋,更別期待能夠獲得別人的諒解。

以我自己來說,我曾經無法抵擋這些暗黑的強迫思考。無論是太過於道德化的要求,或是與性有關的連結,或擔心犯了法律上無法接受的錯誤,或出現莫名想害了誰的念頭。

請允許我無法在這篇文章裡,將曾經彈跳出來的不合理思考列舉出來。對我來說,仍然無法那麼勇敢且坦誠地表露、公諸出來。

這一點,也是我在閱讀陳俞蒨《我的強迫症:腦海裡無法停止的執著與威脅,排山倒海》這本作品中,非常佩服、欣賞,且心疼作者的勇氣以及面對那生命中的脆弱。同時,也看見一位女孩想要突破生命中的困頓,破繭而出,令人動容的生命力。

在心理諮商與治療過程中,當兒童、青少年們願意將自己內在的不合理想法,向心理師坦誠地說出,這時已經反映了孩子正往好的改變跨了一大步。

這當中,反映了孩子對聽者的信任,以及他想要擺脫強迫思考的強烈動力。更重要的是,許多孩子們已經受不了那份壓抑的煎熬。

你會是那一位可以聆聽孩子內心想法的聽眾嗎?

由於強迫思考總是喚來高度的焦慮,為了緩和這些焦慮,當事人隨後伴隨了強迫行為,將注意力轉移到這些行為上,而讓自己獲得短暫的心情平穩。

但事與願違,因強迫行為耗費了當事人的許多時間、心思與心力,耽擱了、延誤了當下正在做的事;或自己的強迫行為讓他人感到怪異,為之側目。這些重複的強迫行為,自己只能極盡地隱藏,而讓自己倍感壓力。

當壓力浮現了,這時強迫思考又衝動地,如海浪般不請自來,極度焦慮又再度被喚起。這時,當事人就像面對無盡迴圈般,遭受強迫思考與強迫行為反覆地惡性循環,最後給困住了。

每回在心理治療所或校園輔導諮商中,接觸深受強迫症困擾的兒童、青少年,往往一次又一次地,勾起了自己過往那無人知曉的焦慮夢魘。同時也心疼這些孩子,長期以來得獨自面對生命中的焦慮折磨。

每個人的強迫思考及強迫行為不盡相同,但焦慮指數卻是相似的高。例如自己過往不時檢查再檢查,核對又核對。有時瓦斯關上了,自己又不時地再確認,一次又一次。深怕自己遺漏了一次,而產生無法想像的瓦斯氣爆,傷害了身旁的人。

或不允許自己有任何的塗改、擦拭的錯誤與瑕疵。只要一有錯,整張紙就是撕掉,再重來一次。任何寫字的字跡底下,一定得擺一把尺,每個字的底部都得要維持在一條水平線上。否則如鯁在喉,渾身不對勁。

或如同在演講當中,總是得要說好說滿,準時開始,準時結束。當中,如果提早幾分鐘下課,或主辦單位晚了一些時間開始,自己就會產生極度的不安與焦慮。心中盡是浮現了不合理的想法,認為自己占了便宜,偷了時間,讓所獲取的鐘點費有了瑕疵。而道德感作祟,深感焦慮,疲憊不堪。

閱讀到此,你可能發現我的矛盾。前面提及不想列舉,說出自己的強迫思考,此刻卻又點出自己曾經有的不合理的念頭。就是這種不敢說、卻又想要說,痛恨壓抑、又顧慮說出,反反覆覆地在強迫症患者的內心裡掙扎著。

閱讀《我的強迫症:腦海裡無法停止的執著與威脅,排山倒海》,提醒著我們眼前的女孩與男孩,依然是一個獨立的生命個體,強迫症不是他們的全部。但強迫症需要被瞭解,需要被合理地對待。

當我們一般人遇上強迫症患者,是否會有一種面對「怪胎」(這也是一部描述強迫症的電影名稱)的感受?無論是隱藏的怪或外顯的怪。只是,強迫症患者所最期待的是能夠遇見「懂我」的那個人。

與其我們將注意力聚焦在患者古怪的強迫思考與強迫行為,倒不如好好地想想這些思考與行為底下,所要傳達的訊息與意義。這關係到真正的瞭解,如果你願意的話。

透過這本書,也讓我們有機會拋開「怪胎」這兩個字。透過作者的一字一句,試著細膩地感受,每個在生命中,曾經或正在經歷這不為人知的焦慮煎熬。

我們都很努力了,很努力地想要讓自己適應這個社會。而你我的友善與接納,將讓這些努力為強迫症患者帶來生命中,更為豐盛的果實。有朝一日,擺脫強迫症,讓心靈更加自由自在。

●本文摘自《我的強迫症:腦海裡無法停止的執著與威脅,排山倒海》推薦序。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寶瓶文化 心靈勵志 書摘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重新定位老化!日本腦科學專家:拋開各種「在意」,60歲是人生的新人

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