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迷必收!蘇昭旭費時20年記錄世界各地「特有種」火車

書名:《世界鐵道大探索1 世界的蒸汽火車:200年火車分類學 300輛蒸汽機車全圖鑑》
作者:蘇昭旭
出版社:讀書共和國/木馬文化
出版年月:2022年6月1日
書名:《世界鐵道大探索1 世界的蒸汽火車:200年火車分類學 300輛蒸汽機車全圖鑑》
作者:蘇昭旭
出版社:讀書共和國/木馬文化
出版年月:2022年6月1日

迷的夢幻逸品書,登場!

自1804年蒸汽機車誕生,至今兩百多年,期間因為軌道距離、動力、速度、地形、功能等的條件需求,歷經多次「演化」,發明製造了數千種型式的蒸汽機車,可以說是展現動力機械的藝術品。如今雖然仍有一些蒸汽火車鐵道路線持續營運,有些則以特殊節日出來亮相的「動態保存」為主,還有一些則收藏在各地的博物館做「靜態保存」。但蒸汽火車的現身,在鐵道界已經是難得一件的夢幻逸品了。

世界各地「絕種」蒸汽機車,風華再現

由讀書共和國木馬出版6月上市系列書之《世界鐵道大探索1 世界的蒸汽火車:200年火車分類學 300輛蒸汽機車全圖鑑》最完整實用的分類系統,包括以軌距、動軸數量、車軸組態等等分類,以及最齊全蒸汽機車珍貴圖照。書中所呈現的一切訊息及珍貴的圖照,都是透過蘇昭旭老師,如同一位生物學家般,用盡一生的時間與精力,走訪世界各國,一輛一輛的「採集」收錄,並且一一編目、系統造冊,甚至是已經「滅絕」的蒸汽機車,都改收集「模型」,讓分類的樣貌更臻完美。提供鐵道迷與讀者不只從設計結構與機械構造,認識世界各國蒸汽火車的魅力,從地理環境及時代背景,認識世界鐵道運輸的歷史與文化。

˙ 蒸汽機車的初始形式:史蒂芬生的第一輛蒸汽機車,火箭號(Rocket)復刻版

˙ 最實用的蒸汽機車:雙動軸的騰雲號蒸汽機車

˙ 世界最有名的蒸汽機車:三動軸的湯瑪士小火車原型

˙ 世界保存最大型:美國聯合太平洋鐵路的Big Boy

(圖/Unsplash)

本書作者,蘇昭旭,以建立台灣軌道工具書體系為終身職志,走訪全球48個國家的鐵道,現已著述共52冊,為華人鐵道領域專業著作數目最多的學者,《世界鐵道大探索》系列書共有4冊,除了蒸氣貨車外,分別是從觀光鐵道、鐵路,以及鐵道博物館出發介紹,集畢生心血,不只帶領讀者看盡世界各地不同的鐵道風光,收羅兩百多張精采圖照,以及附贈他所拍攝經典火車海報,帶來全新的鐵道新視野!

●本文推薦書由出版之《世界鐵道大探索1 世界的蒸汽火車:200年火車分類學 300輛蒸汽機車全圖鑑》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鐵道 火車站 木馬文化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