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柬埔寨!助長人口販賣的關鍵是這個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近日不少人遠赴打工,卻遇到詐騙的案件頻傳,不少人更是遭到人蛇集團控制人身自由、暴力對待,還有女性遭到性侵,甚至丟掉性命。

由長年在柬埔寨扶貧救助的楊蔚齡,所著的《烽火重生之歌:柬埔寨30年扶貧記事》,讀者將能一探究竟柬埔寨為何會成為人口販賣、走私、打黑工的煉獄。(編按)

文/楊蔚齡

貧窮助長了「非法人力仲介」

筆者於二○一○年八月二十八日,在柬埔寨「和平島日報」,看到一則熟悉的新聞。八月二十七日(週五)凌晨,警方於金邊通往茶膠省的一號公路,以及磅遜港的六號公路,分批逮獲即將被「賣」往泰國「國公島」當苦役的人口買賣案例。這些即將「出國」的非法打工者,包括「蛇頭」、「司機」、「村民」共計六十二人,其中半數介於十三至十七歲的未成年村民。

這個新聞事件,一點都不算誇張!者在蛇頭的安排下,於凌晨分成兩路準備「偷渡」出去,不料事跡敗露、為警方埋伏逮獲。圍捕行動的警方發言人表示,這批大宗的「人口販賣」,是有計畫地以兩輛九人座小客車,佯裝普通客運,企圖分散警方注意。但經過各方通力配合查緝,凌晨三點於郊區逮捕三十名村民並扣留一名司機,凌晨六點十六分又扣留另一車二十九個村民及司機和蛇頭。

報導中說,現年三十五歲的蛇頭「西爾文」從事人力仲介及帶路工作已有多年,他辯稱以前雖然帶過很多次,但每次「只」帶四至十人而已,這次之所以安排這麼多人,是村民拜託他的,他沒收傭金,是在「幫忙」他們找生活。西爾文說他曾在泰國漁船當管理員多年,通常勞工抵達國公島之後,成年人被安排至「漁船」上捕撈魚蝦,小孩力氣不夠則安排在岸邊曬魚乾,每人每月工資約一千五百泰銖。

作者楊蔚齡家訪巴德烈漁村。(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這些來自波羅勉省的村民被扣押後,非常「慌張」地表示,因為村莊沒下雨、乾旱、無法耕種,才被「說服」出去工作,他們不知道這樣半夜偷渡是不合法的。其實,很多村民明知出外打黑工是犯法,卻仍執意聽信帶路人的安排,就只是為了改善生活,而這些選擇也同時為他們帶來許多風險,例如被逼迫乞討、賣淫、施打毒品、超時工作等。

類此「非法打黑工」的情況,除了波羅勉省,許多貧窮村子如柬、泰邊境的波貝,情況亦相當嚴重。根據歷史沿革,柬、泰兩國長年的邊界領土爭奪,動盪局勢歷來「激化」著兩國人民,雖然在政治上偶有國族認同的仇恨,但在現實的經濟上卻又趨於互賴。這兩種極端,不但沒有減少兩國「邊界通勤」的市場需求,反而衍生出許多非法交易。二十世紀中葉以降,中南半島的毒品氾濫以及人口販賣等問題,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一九九○年代之後,柬埔寨成為「金三角(Golden Triangle)」緬甸、寮國、泰國交界,毒品走私的主要中途轉運站,不但造成吸毒人數遽增,毒品犯罪甚至成為戰後社會發展的一大毒瘤。

泰、柬邊界從合法管道進出的流動人口,可以用數據來了解,但是人口買賣的數量如何頻繁,卻一直無法統計。位於邊關重鎮的波貝,為兩國貨物的主要交換地,按照規定,兩國貨物進出關口,若用大卡車運輸入出境,必須給付高額稅金,若用人力推車分批攤運,則只需支付小額人力工資,基於經濟效益,此處新興起了以人力「搬運」的「邊境通勤」行業。

筆者曾數度在通道及關口,了解波貝人力搬運行業的狀況,觀察資本家、搬運工及邊境執法者之間,所形成的「權力關係(technology of power)」。對於柬埔寨的「邊境通勤者」而言,若要合法過境到泰國市場搬運貨物,一天須購買泰幣一百元的通行證,若買不起通行證,有另一種變通的方法,則視該勞工「身障」或「貧病」程度,及當天搬的「貨物」價值而定,付給警察三十至五十泰銖不等的「咖啡錢」作為通融費用。

因此,常有「乞討者」和警察為了「咖啡錢」討價還價的場面發生。

人力搬運價格,每搬運二十公斤重的貨物走兩公里路程運過關卡,可獲約八十泰幣(兌美金約二點五元),雖然工資微薄,但大量搬運需求,亦誘使其它村落的失業家庭趨之若騖。許多來自他鄉的村民,為了找工作舉家遷移至波貝、露宿街頭,或以紙板、膠皮隨處搭蓋棲身之所,等待工作機會。

勞工們每日進出邊境,運送的貨物有各種蔬菜、水果,竹編或塑膠類生活用品,以及二手衣物、棉被,廢鐵、油料、車輛等。這種為謀生而大量遷居的模式,成為柬埔寨戰後社會發展中,另一種特別的移動現象。

書名:《烽火重生之歌:柬埔寨30年扶貧記事》
作者:楊蔚齡
出版社:聯合文學出版社
出版時間:2020年09月21日

筆者在現場觀察勞工們,為了爭奪搬運機會而發生的傷亡、鬥毆事件不計其數。許多殘障者、老者,為了搶搬貨物而扭打怒罵;吸毒拾荒的孩子,搬累了橫躺在路上,兩眼虛無,儘管被警察用棍棒幾頓痛打,還是昏沉沉醒不過來;一位小女孩,肩上扛了十九個塑膠桶,重量壓得她臉部扭曲變形,仍然使勁歪歪倒倒地走著;另一些女孩,背上馱了超過二十多公斤重的貨物,猛力扛著、拖著沉沉步伐向前行走;一個少年,為了搶搬卡車上的貨,在尚未停妥的拖板車旁邊,被群眾推倒、車輪輾過……但沒人關心他是否還活著。

這種地獄情境般的勞工生態,相較於其他國家的邊境通勤狀況,更值得關注的是「低廉工資」以及「童工問題」。然而,在這些有形的、冰山一角的勞力剝削狀況,還潛藏更大、被地下化、合理化的童工、毒品、娼妓、槍枝買賣等地下經濟,並成為經常性的交換物件。

究竟是甚麼樣的價值觀,誘使村民為了求生存,能不計後果呢?這種盲目選擇,從村民口中大致可歸納為下列三種理由:

一、生活困難:「在家鄉找不到工作,吃不飽,不能等待餓斃。」

二、聽信流言:「去國外工作,吃得飽、吃得好,還可以寄錢回家。」

三、帶路行業:「蛇頭不但保證免繳帶路費,每個月都還有錢可賺。」

鄉民之間口耳相傳的好機會,成為貧困者的最大契機。

●本文摘選自出版之《烽火重生之歌:柬埔寨30年扶貧記事》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聯合文學 文學 柬埔寨 偷渡 毒品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受真實故事啟發!孩子目睹「爸爸殺了媽媽」如何從創傷走出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