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論文的要件、不懂衡量論文品質?小心誤把糞土當黃金!

書名:《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方法、秘訣、潛規則
》
作者:彭明輝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9月5日
書名:《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方法、秘訣、潛規則 》
作者:彭明輝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9月5日

文/彭明輝

很多碩、博士生都知道的品質攸關自己能否畢業,卻不太清楚學位論文該具有的要件,以及如何衡量一本學術論文的品質。因為不知道這兩個問題的答案,所以就搞不清楚自己為何而戰,還經常誤把糞土當黃金,將很多時間、心力浪費在「不具學術價值」的研究上。畢不了業或修業時間太長,往往都跟這個問題有密切關係。

學位論文的第一個要件是原創性(originality)或新穎性(novelty),也就是說,整本論文都是為了要報告過去學術界尚未發現的事實,或是推翻、修正過去學術界普遍相信的事實,抑或是為既有(與未來)的問題尋找更好的答案。至於個人的讀書心得,無論多麼鞭辟入裡,若不具有相對於學術界既有知識的新穎性,就根本不需要寫了。

此外,不管你在研究過程中有多少偉大的發現,只要這些發現在你交出論文草稿的前一天被公開發表了,這一切的貢獻就全部歸屬於第一個發表者,而第二個發現的人則毫無貢獻;更可怕的是,如果你的論文所寫內容都在數年前就已經逐一被發表過,口試委員可能會質疑你,或者沒有認真進行文獻回顧──不管是落實了哪一項指控,都會導致很嚴重的後果,輕則補做一些研究來達成最低要求的貢獻,再將整本論文改寫,並剔除已被發表的部分;重則整個研究從頭做起,甚至連題目都要改到跟已發表的論文有足夠的區隔,因此至少要再留校一年。

學位論文的第二個要件是嚴謹性(rigor)與客觀性(objectivity),如果前述的創見沒有可靠的證據和嚴謹論證來確保其客觀的有效性,或者無法以條理井然的方式,書寫成有系統的論述,那仍舊不是學術界所追求的創意。這個要件是學術研究跟偉大的發明之間最重要的區隔:發明只需要創意,但學術研究還需要把這創意變成客觀的、經得起批判與反覆檢證的系統化論述(知識),而不僅是天馬行空的靈感,或者一堆零星、散漫而不相連屬的創意。所以,比爾.蓋茲和愛迪生都是著名的發明家,而非學者。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首席經濟評論馬丁.沃爾夫(Martin Wolf, 1946)對全球經濟問題的觀察敏銳而充滿洞見,被譽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經濟評論家之一,並且榮獲好幾個大學的榮譽博士學位和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 1953)的讚譽,然而他寫的經濟評論和專書並不算是學術著作──保羅.克魯曼在《紐約時報》的專欄經濟評論也不是學術著作。

文藝創作、建築設計、科技發明,以及學術研究都追求創意,但是它們所追求的創意差異懸殊。文藝創作完全不在乎實用價值與客觀性,建築設計或發明在乎實用性而不在乎客觀性,經濟評論需要客觀與創見而不在乎論述的嚴謹性與系統性,學術研究在乎的不是實用價值而是客觀性、嚴謹性與系統性。

●本文摘自《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方法、秘訣、潛規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聯經出版 論文 抄襲 社會人文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重新定位老化!日本腦科學專家:拋開各種「在意」,60歲是人生的新人

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