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沖繩 顛簸年代下的熾熱生命──真藤順丈直木賞得獎作《寶島》

書名:《寶島(上/下冊)》
作者:真藤順丈
出版社:木馬文化/讀書共和國  
出版日期:2022年8月24日
書名:《寶島(上/下冊)》
作者:真藤順丈
出版社:木馬文化/讀書共和國
出版日期:2022年8月24日

在二戰後尚未歸還日本的沖繩島上,有一群人自可怕的「鐵暴風」中倖存下來。他們像動物般活在殘破的世界,眼前是垂死的島民和屍體。於是他們從美軍的倉庫和基地搶奪物資,延續這座島上未完的戰爭。

「要搶回被奪走的故鄉!」這不是偷搶拐乞,這是他們對占領者的報復,對權力者的怒吼。他們被叫做「戰果撈客」,是島民眼中備受愛戴的英雄。直到那一夜,英雄阿恩在嘉手納基地的逃亡過程中神祕失蹤,一場曾將故鄉燒燬殆盡的鐵暴風再度席捲這座島嶼而來。

作者長達七年來數度前往沖繩取材,以沖繩戰役後至一九七二年歸還日本前動盪的歷史為背景,同時在原書中使用大量方言,講述從小一起長大少男少女二十年間的青春成長物語。(編按)

文/真藤順丈

我們的阿恩,是對抗美國連戰皆捷的英雄。不論是在我們當地的胡差市,還是放眼全島,他都是絕無僅有的英豪。在那熾熱猶如火燒的酷暑下,阿恩總是跑在眾人前頭。

那天晚上也是。

他一路穿過當地的甘蔗田,直奔夜幕籠罩的亞拉吉沙灘。他們抱著搶來的滿滿「戰果」,四人一起來到海邊。

濡溼的海沙留有太陽的餘熱,令島上孩子們那蜂蜜色的皮膚滿是溼汗。沿著海岸線往下走,有一處他們的祕密基地,那裡的沙灘四邊被高聳的岩地環繞,就連位在附近的美軍基地也沒發現這個地方。他們抱回來的「戰果」當中,還有照明彈和信號槍,阿恩馬上朝空中開了一槍。點燃的藍色照明彈,像魚一樣擺動著尾巴,朝頭頂的星座扶搖直上。

英氣十足的眉毛、方正的下巴、隨風飄揚的柔順黑髮。在夜空高處迸裂四散的閃光,耀眼的照亮阿恩的容貌。

這座島上最好的基因創造出的這張沖繩臉,就像燃燒起來一般,浮現喜色。

阿恩也一樣開心。就只有他們能將世上最強的軍隊玩弄於股掌,他環視四周,他的摯友御城、弟弟零,以及山子也都在。眼前這片由鮮豔的藍、紅、黃三色點綴的海景一覽無遺,毫不間斷的潮來潮往,在他們的血液中舒暢的回響。

每天的生活開銷、故鄉的未來,沒有一樣是可以確定的。雖說承諾這種東西根本就不存在,不過,在照明彈照亮的每一個瞬間,他們彷彿受到大海和陸地的一切祝福,這是最值得誇耀的夜晚。

「我覺得這樣就很足夠了。」阿恩擊發照明彈,摟住一旁喧鬧歡笑的山子。

御城和零也都搶著擊發照明彈,沒空坐向沙灘。

他們沾滿銀色沙粒的肌膚,也和阿恩一樣浮現光影,倏又消失。伴隨著長長的口哨聲打上高空的火箭,灑出灼熱的甘油飛沫,化為數道亮光殘影後,在夜空中燃燒殆盡。

「不過,每晚像這樣讓美國人哭喪著臉,在慶祝生還的酒宴裡熱舞,直到筋疲力竭,然後聞著這傢伙的汗味入睡,我覺得沒什麼可再挑剔了。」

「我揍你喔。」一臉羞赧的山子,用手肘輕撞阿恩。

唉唉,如果是要曬恩愛,請到別的地方—御城單邊臉頰上揚,面露苦笑。

搶著打照明彈的零,因太過興奮,根本沒聽他們說話。他是真的相信可以將天上的星星打下來。

「不過,不能一直這樣下去。」海風吹來,梳理著阿恩那頭豐沛的黑髮。

「我們不能一直當『戰果撈客』,要是被一槍打穿腦袋,那就完了。儘管在地方上受人讚揚,但說到底,我們也只是小偷罷了。」

「我們才不是普通的小偷呢。」御城出言反駁,「因為在這座島上能從美軍手中贏得勝利的,就只有我們了。」

「我們大家的生活品質都提升了。」山子接著說。「阿恩的『戰果』為當地的人民帶來很大的助益。有些老人家因為搶來的醫療用品才治好身上的病,還用資材庫偷來的木材蓋小學。這是多了不起的事啊!

「可是,如果每次都用這種方式填飽肚子,缺什麼東西就這樣東拼西湊,真正重要的事是不會有任何改變的。我們也是,既然要賭上性命,就應該在更關鍵的重要時刻賭上性命才對。」

什麼是關鍵的重要時刻?好不容易加入談話的零如此反問。

他們三人各自睜大眼睛,視線全連向阿恩。

「我們島上的戰爭還沒結束。」阿恩說。「那天,美軍絡驛不絕地來到島上,到處插上星條旗,恐怕一待就是五年、十年。他們四處破壞我們父母下葬的土地,蓋了許多基地。所以,遇上那能讓吃足苦頭的島民得到回報,能將島上背負的重擔一筆勾銷的龐大『戰果』,我們勢必得牢牢抓緊才行。」

阿恩揚起下巴,像在回想過往般,閉上雙眼。

浪潮聲響亮。每當照明彈閃動亮光,那天的哀鳴聲、四處逃竄的家人身影、被「鐵暴風」肆虐的土地傷痕,這些無法揮除的眾多記憶,在每個瞬間一一閃現,就連御城、零、山子的心中也仍被那股殘熱燒炙著。三人都屏息等候阿恩接著往下說。

在看得到靜脈的眼皮底下,阿恩的眼球蠢動著,他正注視著眼前的虛空。

「因為我們是走在玩命的鋼索上,如果只是當一流的小偷,實在沒意義。要就得來場真正的勝負,讓美國人氣得咬牙切齒,很不甘心,在地上痛苦地打滾;讓日本人看了也很羨慕,成為故鄉真正的英雄。」

說到這裡,阿恩將摟著他手臂的山子一把拉過來。「不過,我目前最大的戰果就是妳。」他講得慷慨激昂,嘴脣緊緊抵向愛人那冒汗的後頸。

我揍你喔,講得我好像是什麼物品似的!山子高高舉起信號槍,槍口對準阿恩,御城和零見狀都在一旁起鬨,分享他們身為旁觀者,一直看他們兩人放閃的那種同仇敵愾感。比起擔憂故鄉的未來展開激昂的演說,阿恩不看場合與女友親熱,反而完全不害臊,處之泰然。

就算這會喚醒過去的傷,以及這座島的宿命,但他的話不管什麼時候聽都令人覺得通體舒暢。

不誇大、純粹、衝動、充滿生命力、暗藏毀滅性的脆弱。御城偏著頭感到納悶,心想,像他這樣的男人,竟然現在才說要成為「英雄」,世上就是有他這種人,淨說怪話。

這裡每個人都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在這種處境下,阿恩不僅將搶來的「戰果」分給自己人,也分給地方上的群眾。有生病的老爺爺、老奶奶,他就會送繃帶或醫藥品過去。光一根手指就聚集了五十隻蒼蠅的貧窮人家,他不光送食物,還會送衣服、毛毯、運動鞋。拜此之賜,胡差的女人們,從剛長齊乳牙的小女孩,到滿頭白髮的寡婦,無人不崇拜阿恩。男人也一樣,不論是討厭流氓的教師、公務員,還是基於身分立場,必須加以取締的警察,都對他投以熱情的目光,心想,如果要嫁女兒,就該嫁像他這樣的男人。所以阿恩不是個吝嗇的小偷,他是胡差最厲害的戰果撈客(島上方言的說法。意思是展現戰果者),集眾人的尊敬與寵愛於一身,比琉球政府的行政首長或是拳王還受歡迎,對地方上來說,是無可取代的重要人物(在我們這些史實傳承者當中,只有這點大家都沒有異議。如果像阿恩這麼大器的人物都不配稱作「英雄」的話,整個沖繩還有誰足以享有這項殊榮?)。

他是在這個時代,唯有這座島才有的天之驕子。世上萬物在深遠的背後都有其關聯性,跨越歲月與距離,彼此相互共鳴。靈魂的碎片乘著風,漂浮在照明彈的亮光下,連大海的祖靈也隨之起舞。這座島兼具罕見的狂野與令人驚嘆的神祕,而阿恩就在它的中心。

對御城、零、山子這三人來說,阿恩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在他們各自的心中,阿恩都占有獨特的一席之地。

站在沙灘上的阿恩,他的面容在照耀大海與陸地的陽光映照下,緊緊包覆著令觀者為之動容的光輝。

「這座島就快要改變了。我們也不能再繼續渾渾噩噩下去了。」

阿恩仰望頭頂,圓睜著雙眼。他那亮光的強弱每一刻都在改變的金黃面容,總是令御城、零、山子看得目不轉睛(是的,這對生活在島上的所有沖繩人來說也是一樣。就算我們史實傳承者如此叮囑,一點也不為過:我們的目光確實不應該從胡差最厲害的男人—阿恩身上移開)。

那是美國與日本簽訂條約前一年的事。那一夜的情景鮮明地刻印在三人記憶中。比任何人都還要猛烈向這世界挑戰,總是跑在戰果撈客前頭的阿恩,當時確實就在那兒仰望星光閃爍的夜幕。

他的摯友、弟弟、愛人,目光全往他身上匯聚。

阿恩豪邁地深呼吸,開口說道:「好了,快起來吧。我們真正的人生就快來了……」

●本文摘自出版之《寶島》。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木馬文化 殖民 革命 文學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保持湯汁清澈的秘訣 豆皮烏龍麵烹調的關鍵在於分開處理食材

豬隊友的價值在哪裡?和老公相處需學會向下包容

Webtoon世代崛起!條漫如何為數位文化產業帶來新興改變

《死者之書》從民俗學角度詮釋日本文學 以小說的方式描繪古代世界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