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數據科學觀察人類行為,大數據下將揭露「我們是誰?」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編輯部

其實搜尋引擎、社群網站、網購網站、各式APP, 它們都比你更了解你自己!原來大數據把我們長相、內心話、不為人知的醜態全都記錄下來了!

這是一場大膽創新、關於人類行為的調查學, 臉書、推特、、Reddit、、Discord……等社交網站 已然成為新一代的人口學家。 瀏覽、點擊、數據,正全方面塑造我們生活的模樣!

美國著名網站OkCupid創辦人魯德原先經營交友網站,沒想到卻獲得一般研究無法取得的巨量數據,他發現在交友網站上,人們只依自己的想法行事,誠實地透露好惡,藉由統計分析,解讀用戶創造出來的資料,用廣大的樣本數來證實一般人會有的猜想,甚至破解常見的迷思。

你知道嗎?

一、男人真的偏愛二十歲出頭的嫩妹。

二、「出醜效應」告訴你,有特色才讓你更出色。

三、使用推特,結果提升了大眾的寫作程度。

四、女性美或不美不僅影響工作面試,連工作表現評等燈會被影響。

五、萬事問,問出的不只是答案,還暴露了你的內心。

六、一個人「Like」的模式還能拿來預測智商,你連測驗都不用做。

七、網路霸凌等於古代的活人獻祭。

八、出櫃不出櫃,色情網站的觀看紀錄反應了真正的人口分布。

書名:《我們是誰?大數據下的人類行為觀察學》
作者:克里斯汀.魯德
出版社:馬可孛羅/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01月11日

透過魯德生動有趣的敘述,每個數據都各自有話要說,為我們展示人類的行為,看件整體的人性。

現在,數據科學家成為新的人類學家,數據能透露的訊息,遠比我們想像中多,因此許多社會或政治上的爭辯,也可透過數據證實,而非以訛傳訛或自以為是,也因為透過分析數據,我們得以看出人類的心理,建構人類的故事。

當我們以為每天只是過著自己的小日子, 其實你最真實、最不設防的心聲,早就匯集到數據裡,成為大數據裡的一部分。 透過這本書,傳統問卷調查問不出的真相,都將一一揭露!

●本文推薦書為馬可孛羅文化出版之《我們是誰?大數據下的人類行為觀察學》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馬可孛羅文化 社會人文 Instagram 抖音 Google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受真實故事啟發!孩子目睹「爸爸殺了媽媽」如何從創傷走出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