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養老、房貸纏身?我們的煩惱,古人也有!

買房養老、房貸纏身?我們的煩惱,古人也有!皇帝為了讓人民安心成家,讓房市運作順暢,政府便於管理,得要有大小規章管束房市的交易,甚至更衍伸出居間仲介的古代經理人。《古人房市怪現狀》帶領讀者穿越古今,觀看古代與居家有關的大小事情。從土地開發、房屋買賣、租賃、政策、居家環境、家居生活到裝潢整修。在多元史料中見證千年房市如何運作和轉變。從歷史中觀察古人生活,但同時也看見「現在」,古人也和我們一樣有「居住正義」問題。(編按)

買不起房就來打氣功吧

文/李開周

《射雕英雄傳》第五回,郭靖拜江南六怪為師,學習擊劍和散打,剛開始,怎麼也學不會,後來在馬鈺輔導下練習氣功,才變得身手矯健,段位一下子提高了一大截。

馬鈺是怎麼輔導郭靖練氣功的呢?說來很玄,只是睡覺。不過,睡覺之前,腦子裡「必須空明澄澈,沒一絲思慮」,然後「斂身側臥,鼻息綿綿,魂不內蕩,神不外遊」。郭靖這麼做了之後,「丹田中有一股氣漸漸暖將上來,崖頂上寒風刺骨,卻也不覺如何難以抵擋」。可見那氣功是有效的。

郭靖練的是全真派氣功,這門氣功關鍵在於「腦中空明澄澈,沒一絲思慮」,簡言之,就是啥都不想。據我看,這門氣功跟儒家練氣頗有共通之處。眾所周知,宋、明兩代的儒學大師們也講究練氣,像朱熹、程頤、張載、周敦頤、王守仁、劉宗周等幾位,個個都是氣功高手。這幫人的氣功心法如下:朱熹提倡「收斂身心,萬事休置」,程頤提倡「內外之兩忘」,張載提倡「人本無心」,周敦頤提倡「無欲則靜虛動直」,王守仁提倡「去其心之不正」,劉宗周提倡「意無存發」。提倡來提倡去,還是馬鈺告誡郭靖的那句話:啥都不想。

啥都不想,就會忘掉誘惑,不為外物所累,達到儒家說的「內聖外王」境界;或者像郭靖那樣,很快成為武林高手。但我懷疑一個人啥都不想的可能性。如果讓身心專注於某件事、某個人,沒有私心雜念,還能做到;完全徹底地啥都不想,恐怕很難。退一步講,即便能像郭靖那樣「腦中空明澄澈,沒一絲思慮」,就真能忘掉誘惑了嗎?丹田中就真會「有一股氣漸漸暖將上來」嗎?我試著練過道家氣功,也曾經按王守仁《傳習錄》中講的法門去練氣,除了小腿發麻、大腿發痠之外,沒有別的收穫。當然,您完全可以說我練得不對,功夫不到家。

比起儒、道兩家的氣功來,倒是佛門氣功更容易讓人接受。我有幸讀過天台宗開派祖師智顗和尚的專著《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這本書說,佛門氣功雖然也分很多派別,大旨還是相同的,譬如都講坐禪,都要修不淨觀。坐禪無非端身正坐,雙腿盤著,手疊放在肚臍眼以下。修不淨觀很關鍵,坐禪的人要瞇著眼,想像自己左腳大拇趾慢慢腫脹,從豆青色腫到紫黑色,從筷子粗細腫到雞蛋大小,從皮膚開裂腫到潰爛流膿,一直爛到深可見骨;然後再想像左腳其他腳趾腫脹潰爛的景象,然後是右腳每個腳趾,然後左腿,然後右腿,然後臀部、小腹、胸腔、胳膊、脖子、頭、腸胃、肝脾、心臟、小命根兒……總之,全身每一個部位統統潰爛,膿血裹著蛆蟲從七竅噴湧而出。這樣想像一遍,叫一個周天。反覆二十四個周天,您就會對自己徹底厭惡,達到佛祖所謂「八背捨境界」中第一重境界。再然後,從頭部開始,想像頭皮脫落,白骨顯現,身上的肉一塊塊掉下來,軀幹和四肢灰飛煙滅,整個人化為虛空,眼前八色光明自現,心中了無牽掛,平安喜樂,進入佛祖所謂「八背捨境界」中第二重境界。

儒家練氣,是為成聖成王;道家練氣,是為強身健體。佛家練氣為了什麼呢?往大裡說,為了成佛;往小裡說,為了消除貪欲。一般來講,佛門氣功練到第一重境界,貪念自消(至少練功那一會兒貪念自消,我試過);練到第二重境界,可斷一切煩惱;如果練到第三、第四重境界,則不但可以證得阿羅漢果,還將獲得精神上的極大享受,其快樂程度遠勝於吃滿漢全席,也遠勝於過夫妻生活。

佛家有「四事」說,即吃、穿、住、醫。人活一世,誰也離不開這四件事兒。對現代人來說,「吃」和「穿」好辦了,如果不犯大病,「醫」這一項也不難。剩下「住」,成了絕大多數都市居民的心病。首先,房價總比收入高,總比薪水漲得快,普通人買房總是買不起;其次,即便買得起,住了新房,又嫌面積小、採光差、離市中心遠了;再其次,即便面積超大、採光超好、區位極佳,也會因為不能耀武揚威地蓋過鄰居而倍感壓抑。房子能遮風擋雨,能讓我們炫耀和賣弄,所以我們喜歡房子。因為我們喜歡房子,所以我們因為房子而煩惱。佛家管這叫「房舍貪」,又叫它「親近漏」。「漏」是煩惱的意思。

怎麼治療這種煩惱呢?如前所述,可以練氣功,通過練功來消除貪欲。這可不是我的建議,早在南北朝,就有一位法號子璿的高僧說過:禪定、修不淨觀,能治房舍貪。

南北朝時還有位居士(在家修行的佛教信徒),姓張,名字失考,師從天台高僧,修煉佛門氣功,練到後來,不但不再發愁怎樣買房子,而且連原有的房子都不要了,「寂坐林間,不居房舍。」,開開心心過了三十年。就我個人所見所聞而言,這也算是通過練氣功來治「房舍貪」的一個成功案例吧,正在為房子發愁的朋友不妨也去練一練。

話說回來,這年頭房價繼續吃了瘋藥似地往上躥,作為升斗小民,咱們除了練練氣功,似乎也沒有別的路好走。

●本文摘選自社出版之《古人房市怪現狀》。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貓頭鷹出版 社會人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