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看似不會動,不代表他們天性善良、毫無心機!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自然寫作作家蘿賽在《花朵的祕密生命》中寫道:「因為植物不會動,我們就以為他們比動物善良,這真是天大的誤會。」事實上千變萬化的花朵藏著的是植物情慾與心機:在植物生存與傳宗接代的競爭中,強迫中獎、惡意模仿、欺瞞詐騙隨處可見。作者在本書中生動揭露了在花朵誘人吸引力的背後,勾心鬥角、暗潮洶湧的一面。本書綜合植物學和科學史,以優美的手法介紹形形色色的花種,同時還深入探討關於花香與花的知覺等最新研究。(編按)

那些植物們的鬼把戲

文/蘿賽(Sharman Apt Russell)

在新墨西哥州西南部我住的地方,乳白色花朵的絲蘭在夏日雨季時吐出花蕾。頃刻間,就冒出一大片花,花高約四公尺,好像沙漠中的蠟燭。一夜之間,矮樹充斥的荒野,蛻變成一個猶太教的燭臺。

多數種類的絲蘭是沒有氣味的,不過很多子房底部會分泌一點花蜜。這個花蜜是遠古留下來的產物,當時絲蘭和絲蘭蛾尚未完成共同演化。如今,儘管絲蘭只有絲蘭蛾這個傳粉者,而苦行的絲蘭蛾成年後就完全不吃不喝,但花蜜仍然保留下來了。

破繭而出飛離地面後,絲蘭蛾在絲蘭蒼白、蠟質的花裡交配。不同種的絲蘭蛾會有個別差異,最一般的做法是由已受精的母蛾爬上花的雄蕊,把頭朝花藥的頂端彎下,然後把捲起的舌頭展開以保持平穩;接著用構造特殊的口器把花粉刮乾淨,緊緊夾在前腳間。牠最多能從四根雄蕊蒐集到花粉。

然後,絲蘭蛾飛往另一朵絲蘭。牠在雄蕊間鑽來鑽去,刺穿子房,在那兒產顆卵;接著沿管狀的柱頭向上爬,把帶來的花粉一路滾下花柱,好為花授粉,這時牠很可能再產個卵。每產下一顆卵,牠又回頭往上走。就這樣上下來回,為柱頭授粉,產卵,然後再授粉。

絲蘭是自交不親和的。絲蘭蛾把一朵花的花粉在其他花丟下,促成絲蘭的異體受精。不像其他被動授粉者,牠是很罕見的主動授粉者,會主動把花粉推進柱頭中。

這樣做同時保障了絲蘭蛾幼蟲的食物來源。沒受精的花很快就會凋落;已受精的花,胚珠會變成種子。絲蘭蛾的幼蟲在子房裡孵化,吃掉了百分之十五的種子,養得肥肥後,幼蟲在果壁咬一個洞,跳到地面上結繭,然後又在繭裡待上一兩年,甚至三年才出來。剩下的種子仍然足以讓這絲蘭繼續繁殖。

這些聽起來就像伊索寓言,主人翁總是好得不可思議。我們常常就是這樣看待傳粉者和花之間的關係― 所謂的互利共生,例如蝴蝶吸食忍冬,並以代為傳粉來交換,兩物種漸漸演化出相依存的關係。

不過大部分認定的互利共生關係都太一概而論了。事實上傳粉者會造訪很多種花,而植物會仰賴多種傳粉者,像絲蘭和絲蘭蛾這樣一對一的關係倒是比較少見的。

達爾文寫道:「天擇不可能讓一個物種特別為了另一物種的利益而改變自己,不過自然界的物種的確會利用其他物種的構造,持續讓自己受惠。」

就絲蘭來說,天擇創造了無懈可擊的同夥關係,堪為合作的模範。這真有點像是寓言故事了。

其他物種也是一樣,勤於利用別人。跟絲蘭蛾有近親關係的偽絲蘭蛾儘管不載運花粉,卻也飛到絲蘭的花裡產卵,並讓孵出的幼蟲以絲蘭種子為食。牠不只在沒人造訪過的花裡產卵,在已受精而正在發育的子房中也照樣產卵。牠不但不能為植物授粉,而且花將來結出來的果實裡幼蟲會太多,吃掉過多種子。

絲蘭的因應對策是,被太多蟲卵侵占的花,在長出種子和結果之前就讓它凋謝;植物也會放棄那些沒充分受粉的花。結果是,想鑽漏洞的偽絲蘭蛾的繁殖機會就不如按規矩來的絲蘭蛾。

植物學家用西班牙文「aprovechado」,意謂「占便宜者」,來形容從互利共生關係得到好處,卻完全不予以回報的動物。所有的合夥的傳粉關係,碰到像「aprovechado」這種機會主義者,就變得不堪一擊。

書名:《花朵的祕密生命》
作者:蘿賽(Sharman Apt Russell)
出版社:貓頭鷹/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8月6日

另一方面,正牌的傳粉者也可能會變成「aprovechado」。蜜蜂有時不從花的前方碰觸滿載花粉的花藥,反而從背面靠近,把舌頭偷偷插入萼片和花瓣間,盜取花蜜。照植物學家「犯罪」的行話來說,這樣的偷竊行為就叫作「底下的那條舌頭」。

碰到那些花冠已經併合成管狀的花,要偷花蜜的昆蟲不得已,只好硬是咬開纖維;舌頭短的熊蜂就因為用上顎刺破柳穿魚、洋水仙、耬斗菜的花冠,而惡名昭彰。不比偷竊,闖入搶劫花蜜的更是張狂,還會傷害到花;有了這個破洞,繼之而來的偷兒就可肆無忌憚地盜取花蜜。

這可不是一個但憑良心的世界,窗子得拴上,門必須鎖起來。花盡可能地保護自己,有些有皮革般堅硬、難以穿透的花萼,或是在基部長著堅實、層疊的葉片或苞片,使偷兒知難而退;排列緊密的花序也是一個辦法。

由於絲蘭和絲蘭蛾已經演化為高度的彼此互惠關係,因此對「aprovechados」特別無力招架。牠們也因唇齒相依而嚐到苦頭,非得要其中一種物種順利繁殖,另外一種也才能順利繁殖。當沙漠裡的農夫為驅走破壞農作的害蟲而噴灑殺蟲藥,也把絲蘭蛾殺死了,絲蘭就失去了傳粉者。

絲蘭已全開了,正如雕像般靜立著,等候著訪客的到來。儘管它的光彩足以照亮地平線,可是就是沒人來。

這是植物版的莎士比亞。

●本文摘選自社出版之《花朵的祕密生命》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貓頭鷹出版 自然科普類 書摘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重新定位老化!日本腦科學專家:拋開各種「在意」,60歲是人生的新人

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