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與地緣政治戰!華爾街教父達利歐憂「第四次台海危機」

橋水基金創辦人瑞‧達利歐,在其新書《變化中的世界秩序》點出中美關係與地緣政治戰的要害,並點出「第四次台海危機」的可能性與擔憂。圖∕商業周刊
橋水基金創辦人瑞‧達利歐,在其新書《變化中的世界秩序》點出中美關係與地緣政治戰的要害,並點出「第四次台海危機」的可能性與擔憂。圖∕商業周刊

文∕瑞‧達利歐

主權很可能是最大的課題,尤其牽涉到中國大陸、、香港、東海南海的主權。此外還有幾個具戰略經濟重要性的地區,像是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

各位可以想見,十九世紀的百年國恥及當時外國「蠻夷」的侵略,促使毛澤東一直到當前的中國領導人具有強烈動機,必須維持國境內的絕對主權,取回被掠奪的部分(如台灣和香港),也絕不可再衰弱到受外來勢力擺布。中國渴望維護主權並維持它獨特的行事之道(即文化),因此拒絕干涉中國內政。

軍事力》美對台軍售 挑動中國神經

對中國人而言,主權風險及外人強求改變的風險,形成危險的組合。關於主權問題,他們也指出有理由相信,美國要是辦得到,一定會推翻其政府(即中國共產黨),那也無法容忍。當美國與中國打交道,若想避免熱戰,務必小心謹慎。對未涉及主權的問題,我相信中方期待以非暴力手段施加影響力,並避免熱戰。

最危險的主權問題很可能是台灣。許多中國人認為,美國絕不會堅守要讓台灣與中國統一的含蓄承諾,除非是被迫這麼做。他們說,當美國出售F-16戰機及其他武器系統給台灣,看起來實在不像美國正促進實現中國和平統一。

因此他們認為,確保中國安全和統一的唯一方式,便是擁有對抗美國的力量,希望美國在面對更強大的中國軍力時會理智地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依我所理解,中國現今已經增強在台海地區的軍力。中國軍力增強的速度可能更快,不過以相互保證毀滅為嚇阻力量,是最可能的狀況。

因此如前面曾提到,如果發生「第四次台海危機」,我十分擔憂會出現為主權而起的戰事。美國會為防衛台灣而開戰嗎?不確定。美國若是不開戰,對中國來說將是巨大的地緣政治勝利,對美國則是巨大的恥辱。那將象徵美國的太平洋帝國及在其他地區的沒落;美國愈明白表現要防禦台灣,一旦戰敗或撤退,羞恥就愈大。由於美國一直相當明確地表示要防禦台灣,似乎注定不久就會帶來直接衝突。美國若開戰,我相信為台灣與中國打仗而損失美國人命,在美國將大失民心,美國也很可能戰敗,所以關鍵問題在於,戰事會不會擴大。

我相信中國有強烈意願不要與美國發生熱戰,或強行控制他國(不同於想要盡力擴張,並影響區域內各國)。我知道中國領導班子很清楚熱戰有多可怕,也擔憂不小心陷入戰爭,像一次大戰那般。只要維持得了合作關係,他們很情願合作。我懷疑他們會樂於把世界分為不同的勢力範圍。不過他們仍有「紅線」(可妥協的限度,若越過將導致熱戰),他們也預料將來會有更具挑戰性的時刻。

有關在全世界的影響力,美中各有最重視的地區,主要是根據距離遠近(距離最近的國家與地區最受關切),再就是取得必須物資(最在意不能持續獲取重要礦產和科技),以及關切度略低的出口市場。中國人最重視的區域首先是他們認為屬於中國的領土,其次是與邊界(如東海、南海)接壤之處及關鍵供應通道(一帶一路各國),或關鍵進口品的供應國,第三是其他具經濟或戰略重要性的合作夥伴。

書名:《變化中的世界秩序》
作者: 瑞‧達利歐
出版社:商業周刊出版
出版時間:2022年4月28日

影響力》中國日漸強壯 美國衰退中

過去數年,中國大肆擴展在這些具戰略重要性的國家活動,尤其是一帶一路延線國家、資源豐富的開發中國家及某些已開發國家。這大大影響到地緣政治關係。這些活動屬經濟性活動,透過增加對標的國的投資來進行,美國卻撤回對這些地方的援助。這種經濟全球化範圍之廣,大部分國家必須認真考慮允許中國購買其境內資產的政策。

一般而言,中國似乎想與大部分非對立國維持和平共處關係,但距離中國愈近的國家,中國愈想對它們有更大影響力。大多數國家為因應這些變局,正各以不同的程度在苦思,要與美國、還是與中國靠攏,距離最近的國家最需要深思此問題。我與世界各地領導人談論時,一再聽到他們說有經濟與軍事兩項首要考量。他們幾乎全都表示,若從經濟考量選擇,他們會選中國,因為中國在經濟上(貿易與資本流動)對他們更重要,但若要按軍事支援做選擇,則美國佔優勢,不過關鍵問題是,在他們有需要時,美國是否會給予軍事保護。他們多半懷疑美國會為他們打仗,有些亞太地區的領導人更質疑美國是否有力量打贏。

中國提供給這些國家的經濟利益很可觀,其作法與美國在二戰後大致雷同,提供經濟利益給關鍵國家,藉以確保美國想要的關係。不過在中國崛起以前,美國沒有強大對手,因此美國只要簡單地表達意願,大多數國家會遵從;唯一敵對的勢力是蘇聯(後見之明看來也不敵美國)及其盟國,還有若干經濟力不能比的開發中國家。

但過去幾年中國對他國的影響力擴大,美國的影響力在減退。對多邊組織也是一樣,如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世界銀行、世貿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法庭等,這些多半是在美國領導世界秩序之初由美國創設。隨著美國退出,這些組織的力量減弱,中國卻在其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未來五至十年,除了其他領域逐步脫鉤,我們也會看到有哪些國家結盟中國、哪些國家結盟美國。觀察這些聯盟將來的態勢很重要,因為如同我們所見,有史以來通常都是最強大的國家被個別較弱、但集體力量大的國家聯盟擊垮。

除去國際政治風險與機遇,中美當然也有很大的國內政治風險與機遇。那是因為兩國都有不同派系在爭取政府控制權,其領導團隊也必然會改變,從而產生不同的政策。儘管幾乎難以預料,但不論誰主政,都會面臨目前存在的挑戰,它們正以《變化中的世界秩序》討論的「大週期」方式逐漸顯現。

●本文摘自 出版之《變化中的世界秩序》,點此購買電子書。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商業周刊 商業財經 美國 中國 台灣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終結無止盡減肥!認識無壓力瘦身法和營養學小知識

美股也有高股息ETF 評估兩個考量任何時機都有獲利機會

吃飽就坐著,當心內臟脂肪囤積!體重正常也得注意腰圍

買股票切忌衝動!不想股市投資失敗必須遵守的三個要點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