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形思維》機遇也往往潛藏在細節之中

書名:《環形思維》
作者:智俊啟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2022/5/25
書名:《環形思維》
作者:智俊啟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2022/5/25

文∕智俊啟

十幾年前,我曾經在為一位客戶提供一次很小的服務時,因為非常耐心周到,客戶介紹了一個金額多達百萬的訂單給我,客觀上幫助公司獲得了一筆很大的資金。所以我一再對員工說,假如你不知道怎麼為公司創造大價值,就先想著怎麼從小的方面入手。比如拿不下大訂單,那就先去跑一跑小訂單,哪怕是幾萬元的小單子,把它做得盡善盡美,也是為公司做貢獻,是在表現自己的能力。時間久了你就會發現,這些對細節的處理過程中往往潛藏著很多大機遇,就看你能否敏銳地捕捉到。

對細節的把握,表現了一個人的責任心。想要具備隨時做好細節的觀念,就要樹立起對於工作的責任感,把公司的事當成自己的事,端正態度。只有端正了工作態度,才能在工作中發現細節、做好細節,以無比認真的態度對待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才能最終為公司創造更大的價值。

把小事做對,大事就有機會。小事都包括什麼?不僅是一個小訂單,也是一個對客戶的微笑、一次密切的工作配合、一張數據嚴謹的報表,或者是某個舉手之勞。把這些小事做好做對,老闆才願意給你做大事的機會,也才能幫你提高薪水,甚至提拔到更重要的崗位上。

在這個公司都做不好,跳到另一家就能做好嗎?

小宋有一天突然想辭職,但還有些猶豫,我對他說:「既然你還不確定,那我可以給你個建議,你現在離開不是好的時機。為什麼?因為你現在走,我完全無感,很快會忘記你,公司也毫無損失。你應該趁著在公司的機會,拚命地去為自己拉客戶,成為在公司獨當一面的人物,到那時候你如果走的話,公司將損失慘重,那麼你至少可以獲得跟我談條件的機會。而且如果你真的做到了,收入會提高,職位會升遷,同事會尊重你,客戶會看重你,你在公司便有了價值感和存在感,也許就不需要也不想離職了,屆時你想的是,如何才能將工作做得更好。」聽完我的話,小宋打消了辭職的念頭。

那山不一定就比這山高

在我看來,人生就是一個不斷攀登的過程,工作也是如此,就像登山一樣。在登山時,我們有時會遇到陡坡險途,遭遇艱難險阻。有時也會遇到下坡,一帆風順地就過去了。當我們攀登完一座山峰,許多人會選擇一個新的起點,再攀高峰,人生追求進步,事業想更上一層樓,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也很理解人們想跳槽到更好公司的想法。但人們經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他們認為自己腳下站的山峰沒有別處的山峰高,總以為山外有山,別的公司比現在的這家公司好。

這山望著那山高,表現到工作上就表現為你對自己現有的工作充滿了抱怨,覺得薪水低,強度大,公司平台也不給力,總以為如果去其他公司會更好。可是當你真的去了另一家公司才恍然發現,原來很多地方還不如自己剛離開的公司。

想一想有沒有離職的實力再做決定

離開以後你能做什麼?這是你應該重點思考的問題。如果你是一位鑽井工人,也許會為沒有正常的作息時間、沒有假期而感到苦惱,羡慕那些朝九晚五的職業。但是當你離開鑽井平台,還能做什麼呢?這才是問題的重點,是計畫離職時需要優先思考和解決的環節。有實力的人在哪裡都能做好,沒實力的人即便給他最好的平台,他也做不出像樣的成績。

所以,想表現價值就得腳踏實地,不要這山望著那山高,腳下實實在在走出來的路,實實在在征服的山峰才更能證明自己的實力。

敢不敢與公司對賭?

員工小龍發現公司把他研發產品的預算砍了一半,不高興地找我討說法。我說:「因為你客戶的報價低,所以公司只能降低預算。這是市場經濟,公司要保證利潤率才能活下去。」小龍說:「如果產品好,客戶也許改變主意願意提高報價了呢?我們賣給其他的客戶,也能提高價格。」他不死心,我只好跟他說:「那你換個想法,研發產品的錢你個人出,產品出來利潤的一半都給你,你看怎麼樣?不敢賭,那就去跟客戶把價格談上去,別在研發成本上妥協。」

恐懼風險,你就一定失敗

風險在工作中是一定會出現的,現在已經找不出沒有風險的工作了。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有兩種可能性,一是成功,二是失敗。取決於我們投入多少,投入多,成功的機率大;投入少,失敗的機率大。站在企業的角度,員工的價值表現在「可以用較小的投入獲得較大的成功機率」。因此,企業願意替這樣的員工承擔必要的風險,為他們的工作投入很大的支持,對他們的專案提供人力、物力和財力的支援。反之,企業就不會冒險扶持一個能力較弱的員工。

對賭:強者為王

一個人如何才能證明自身的價值?是在公司的全力支持下把飯餵到嘴裡,還是在條件不怎麼有利的情況下憑藉自己的本領奮力獲得?答案是不言自明的。我常跟員工提到一個詞:對賭。就是說,你為公司拿到了什麼業績,公司就提供你什麼樣的支援。業績高了,支持就高;業績低了,支持也會降低。假如員工覺得公司的支持力不夠,他完全可以自己投入一部分資源,由此獲得的收益,公司也完全可以分給他一大部分。這種做法並非我獨創,是非常流行的屬於「內部創業」的一種文化──有才華的員工憑藉個人能力在公司一定的支援下獨立負責部分業務,與公司展開對賭。

●本文摘自之《環形思維》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高寶書版出版 商業財經 職場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

書店再見,再見書店/書店在未來扮演的角色,決定人文精神的去留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