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強國際集團總裁杜書伍教你一個方法,識破部屬報喜不報憂!

圖/Pexels
圖/Pexels

文∕杜書伍

從「月報」聽其言,觀其行,理其思

月報, 是公司很重要的人才培育制度。重點在訓練同仁養成「觀察、思考」「系統」、「結構」「整理、分析」的習慣,且使同仁長期、持續在演練與培訓這「六大根源能力」。

因此, 當我們每次在聽月報時, 就可以從月報整體的完整性, 了解同仁系統思考、系統化工作的情況(系統能力);從月報內容的先後順序、整體拆分的架構與論述說明,可以知道他「結構能力」的火候。另外, 也能從他發掘議題(觀察力與思考能力)、收集資料、歸納整理、分析邏輯及推演結論,而知道同仁的「整理、分析能力」。

所以, 從月報中就可以了解一位部屬的能力狀況, 也可猜測出他背後潛藏的思維與想法。針對不理想的部分,主管就可以加以指點;而好的部分也可以給予正面的讚許,做為在場其他人的參考。

當然, 主管在聽取月報時, 除了關注同仁對圖表、文字、話語的表達與理解外, 更要注重其論述是否「一致」或「前後矛盾」。有些人習慣性「報喜不報憂」, 對一件事情在不同時間點, 會用不同角度、方法來「分拆」;他不是依最佳角度與方法選擇分析方式,而是依「怎樣可以呈現最漂亮的數字」來表功,而掩蓋掉不良的部分。

理性的分析, 必須在考量最佳方法後, 維持一貫性與一致性, 才能前後比較。像前述所講情況的人,是不想面對事實,習慣掩蓋欺瞞,將月報當做表功、應付的報告。這樣的人,將不會從執行月報的過程得到成長。

另外, 主管也要觀察, 他所報告的內容與「所說的」、「所做的」是否一致。有些人很會「做報告」, 但仔細看前看後, 會發現有很多矛盾; 同時事後也不依循「所報的」、「所說的」去做, 這就呈顯了「隨便說說」、「說一套做一套」的人格特質。假如主管不仔細的察覺並予以指正, 就這樣輕忽放過; 那他就吃定主管, 認為這樣就可以矇騙過關,以後也就持續「混騙」下去。

「月報」是一個人獨立自主的, 將自己的工作、自己的發掘、自己的創意、自己的執行規劃⋯⋯,完整表達呈現出來。他表達了什麼?不表達什麼?為何這樣表達?解析的邏輯與角度是什麼?從這內容及其言行,就可以看出很多資訊,是讀人識人很重要的報告。

因此, 善用「月報」來「聽其言、觀其行、理其思」, 是強化了解人、積極輔導人,很重要的制度。

書名:《深思考的鍛鍊》
作者:杜書伍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時間:2022年8月2日

引導思考:

1.聯強利用月報制度來「聽其言、觀其行、理其思」, 你的部門也有月報制度嗎?如果沒有,是否有任何其他替代機制?

2.在月報制度中, 主管的觀察與提問, 是掌握部屬動態不可或缺的要素。你擅長觀察部屬, 並針對他報告的一致性與一貫性提出問題嗎?如果不,該如何自我培養這方面的能力? 

3.完成月報, 等於完成一個月來工作的省思歷程。不管組織內有沒有月報制度, 對於回顧與審視自我工作, 你有沒有這樣的習慣?

●本文摘自 出版之《深思考的鍛鍊》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天下雜誌 商業財經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