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讓別人快樂的人》希望身為媽媽都能看看的溫暖好書!

書名:《成為讓別人快樂的人:母親留給我唯一重要的東西》
作者:永松茂久
出版社: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8月1日
書名:《成為讓別人快樂的人:母親留給我唯一重要的東西》
作者:永松茂久
出版社: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8月1日

日本企業家、暢銷書作家永松茂久,從三坪大的章魚燒店起步,成為知名餐廳的老闆、暢銷書作家、人氣演講者……能有這些成果,一切都源於看似平凡,但「非典型媽媽」說的話。永松茂久在新書《成為讓別人快樂的人》中說道,媽媽曾勉勵他:「你要成為讓別人快樂的人。」而他的事業、價值觀、乃至所有一切,都是以這句話為主軸誕生的。這位「非典型媽媽」有怎樣的教育理念呢?

文/永松茂久

媽媽特有的偉大教育論

媽媽是個眼光獨到的人。

她成為比丘尼之後,開始為有著各種煩惱的人解惑。她會向他們提出對於工作或人生的建議,有時只是單方面地聽對方說,有時也會嚴厲相向,如此幫助了許多人。

當中曾有件事情,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那是一位因孩子之事而煩惱的媽媽。簡言之,就是孩子把自己關在家裡,她只好去育兒相關的讀書會求救,而對方說:「這是因為孩子的自我肯定感不足,還請多多稱讚他。」

對於這個煩惱,媽媽的回答讓我大感吃驚。

「多多稱讚是什麼意思?」

「就是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要看他好的那一面。」

「那樣的話不是會寵壞孩子嗎?」

「咦?」

在一邊聽著媽媽講道的我,也和那位媽媽有一樣的反應。

「我最近覺得啊,雖然有些理論說『無論如何都要誇獎孩子』,但這實在很奇怪耶。在家裡或許能夠這麼做,但我認為總有一天得把孩子還給社會。」

還給社會!確實她養育我和弟弟時也是這麼說的。我還曾經為此心想:「真是個冷漠的媽媽!」但也是因為這樣,其實我並沒有什麼她會由於「你們是我的孩子」而特別寵我們的記憶。

「有好好向照顧你的人道謝嗎?」、「這道理說得通嗎?」、「有沒有忘記人家的恩惠?」、「你是不是想用自己的道理闖關?」

孩提時真的覺得這些話煩死了,但這些煩死人的教誨,在我出社會以後卻幫了大忙。我想媽媽一定從一開始,就認真地要將我們「還給社會」。

「要是遇到什麼事情都誇獎他,將來那孩子只要沒有人誇,就什麼事情都辦不到了嗎?不行的事情就告訴他不行,這樣才是愛吧?正因為相信孩子,所以才能嚴詞以對。」

原來如此。確實一個人對於自己不相信的人,根本不會嚴厲地對待對方。

「但是讀書會上他們說『絕對不可以疾言厲色』,不可以一直煩他之類的。」

「妳打算成為聖母瑪利亞嗎?」

「呃,怎麼可能呢?我沒有想變得那麼偉大……」

「媽媽幾千年來都是煩人的存在,這是理所當然的,畢竟那可是自己千辛萬苦生下來的孩子呀!把幾千年來大家都做不到的聖母瑪利亞當成效法的對象,也太有勇無謀了吧?」

聽到這裡,我實在忍不住笑出來。現在我也會將這些話,告訴許多為孩子煩惱的媽媽們,有很多人恍然大悟,但其實我只是轉述了媽媽的話。

「媽媽煩人是理所當然的。也是因為這樣,我對於『無論如何都要誇獎孩子』的理論抱持懷疑的態度。煩惱著該如何拉拔孩子,結果因為無法誇獎孩子,連媽媽本人都失去自我肯定,到頭來最可憐的還是孩子本人呀!明明還有其他做法。」

「那麼您是怎麼做的呢?」

「我身為人母,絕對要做的只有三件事。」

「哪三件呢?」

媽媽頓了頓才回答。

「第一、有時間擔心孩子,還不如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因為我相信只要讓孩子看見自己開心的樣子,孩子將來也能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我忍不住開始做起筆記,那份筆記現在也還在手邊。

「第二、無論孩子是什麼樣的狀態,媽媽一定要取悅自己、開朗地過活。」

確實妳一直都是很開朗呢,原來是自己訂下的規則啊。

「第三、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要站在孩子這一邊,都要相信孩子的未來。」

這是我媽年過六十時發生的事情。

或許是二十五年來太多人問這個問題,所以回答得非常熟練,又說不定是覺得我和弟弟給別人添了太多麻煩,所以才有這樣的體悟。畢竟我們兄弟給人添麻煩,害她要到處低頭道歉的次數,可是連我們都覺得有些抱歉了。雖然身為兒子說這話有點不好意思,但我認為媽媽說得完全沒錯,不……或許該說她的確就是照著這些準則而活吧。

她對我們嚴厲的時候,幾乎讓我想離家出走,但無論何時她都是那樣開朗,而且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情,她都沒有放棄我們。

「我相信你。」、「沒問題,你能辦到的。」

即使我的年齡有所增長,媽媽這些話語還在我內心深處迴盪著。

●本文摘自之《成為讓別人快樂的人:母親留給我唯一重要的東西》。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圓神出版 文學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