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搞懂保險規劃》規劃醫療險前必讀!牢記三大重點讓你買對保險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梁亦鴻

怎麼保?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讓你很困惑?有家族病史,買保險要注意哪些事情?

目前健康險常見的險種有:住院醫療險、傷害險、重大疾病險、癌症醫療險、失能險、長期照護險。既然保險的真諦,是要花最少的錢買到最高的保障,因此,如果不希望萬一生病、需要調養時,拖累家人,那麼健康醫療險當然得要納入必買清單。讀者朋友們在規劃時健康險時,可以視家中成員每個人的需求不同而隨之調整,應該要依照性別、年齡、職業、家庭及財務等層面評估另外,應該先掌握醫療險種的先後順序,再按部就班逐步完成。

1.基本保障一定要有

大多數的家庭,對於保費預算都有其限制;如果壽險保費,已經吃掉家中某部分保費預算之後,在醫療險部分,建議可先投保定期醫療險、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保障內容部分,應該要含括意外醫療、失能等部分,一旦因為疾病或意外,需要醫療照護,那麼從門診手術、住院、傷害醫療等衍生的治療費用,就可以部分轉嫁給保險公司。

2.強化醫療保障,可以加碼投保終身醫療險

定期醫療險畢竟有保障期間的限制,在經濟稍微寬裕時,可以考慮投保終身醫療險;尤其是30至40歲的青壯年族群,選擇10~20年繳費期間,可以保障終身的醫療險,算是C/P值最高的一種投保策略。因為隨著年紀漸增,受傷和罹患慢性病的風險提高,未來進出醫院的頻率增加,所衍生的住院、手術等醫療費用也相對可觀,如果有終身醫療的保障,肯定可以提升治療品質、並減輕醫療費用的負擔。

3.依照家族病史量身打造醫療險

現代人衣食富足、也較注意養生,因此,平均餘命拉長;但是,隨著年齡增長,一些文命病也難保不會找上門來。特別是罹患慢性病,在醫療科技進步的時代,可能得花十數年治療,由此衍生的醫療與照護費用相當可觀。

為了減輕長期照護的沉重負擔,如果經濟條件更為寬裕,就可以參考家族病史,進一步地針對可能的重大疾病或癌症作規劃,這時候就可以透過防癌險,或是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特定傷病險等保單補強,提高保障額度。這個策略是,藉由年輕時,每年支付保險費,在晚年罹病時,可以較低的自付額,獲得良好的醫療照顧。

圖/寶鼎出版《3天搞懂保險規劃》

另外要注意的是,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特定傷病險這三款保單的名稱很相似,但其實理賠內容各有千秋!讀者們只要掌握以下幾點,可以不用花冤枉錢,買到更妥適的保障!

重大疾病險

保障涵蓋範圍就是「重大疾病」:含癌症、急性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腦中風、慢性腎衰竭、癱瘓、重大器官移植手術等七項重大疾病。

理賠要件有:1.醫生的診斷書證明;2.患病程度須達到理賠門檻。

圖/寶鼎出版《3天搞懂保險規劃》

重大傷病險

保障範圍主要是健康保險署核發的重大傷病卡疾病,共有30大類中的22大類、多達300多項;常見疾病像是癌症、燒燙傷、腦中風、重大器官移植、慢性精神病、洗腎、肝硬化等都有納入。

理賠要件有:1.拿到重大傷病卡或者取得醫療院所的醫生診斷書;2.符合22類中的疾病。因此,其理賠要件較「重大疾病險」更為明確,相對爭議也比較少。

INFO

●以健保局定義的重大傷病範圍為準,但不含七類先天性疾病及一類職業病。

●重大傷病險是目前理賠定義最清楚的險種。

●八大項除外不保,包括:

圖/寶鼎出版《3天搞懂保險規劃》

特定傷病險

108年起統一正名為「嚴重特定傷病保險」,而且主管機關已將疾病的名稱與定義全部統一,基本上是保障22類嚴重的「特定傷病」,例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心臟瓣膜開心手術等。但是,各家保險公司的保單內容有所差異,當納入保障的疾病愈多,保費相對也就愈貴。

理賠要件有:1.醫生的診斷書證明;2.患病程度須達到理賠門檻。

圖/寶鼎出版《3天搞懂保險規劃》

書名:《3天搞懂保險規劃:精打細算、轉移風險,迎接美滿無憂的人生!》
作者:梁亦鴻
出版社:寶鼎出版/日月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8月4日

金管會在2019年初將特定傷病保險商品之22項疾病項目及定義標準化,以減少因疾病項目(名稱)或定義而衍生之理賠爭議。而保險公司在設計特定傷病保險時,通常會把七項標準化的重大疾病及22項標準化的特定傷病作為保障範圍,所以雖然稱為「特定傷病險」,其實它涵蓋了重大疾病及特定傷病兩大項之標準化定義。

就理賠範圍而言,「重大傷病險」涵蓋範圍最廣,其次是「嚴重特定傷病險」,最後才是「重大疾病險」。

就理賠方式而言,這三種保單都是一次性理賠一筆保險金。

瞭解前述關於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以及特定傷病險這三款保單的簡要分析之後,如果患有家族遺傳疾病,甚至是罹患癌症的高危險群者,建議投保重大傷病險為佳;因為這款保單的理賠範圍最廣、理賠依據也最為明確,只要取得重大傷病卡就可以獲得理賠。至於另外兩者還得參照「醫師診斷證明」,再經由保險公司的理賠認定,就比較易產生理賠糾紛囉!

圖/寶鼎出版《3天搞懂保險規劃》

●本文摘自寶鼎出版之《3天搞懂保險規劃:精打細算、轉移風險,迎接美滿無憂的人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日月文化 醫療險 商業財經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重新定位老化!日本腦科學專家:拋開各種「在意」,60歲是人生的新人

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