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診療室的門,過去的傷痛應該說出來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金昞秀(김병수)

「我不懂精神科醫師為何老愛追問過去。我以前有過焦慮和失眠的病史,醫師總是要我聊往日的傷痛和心理陰影。我不懂我的過去到底跟焦慮和失眠有什麼關係,因為醫師很愛追問,所以我就不去了。」

是啊,過去算什麼?又不是聊聊陳年往事就能解決當前問題,為什麼精神科醫師總想翻出過去呢?就算回顧往日時光也不會改變現在,更不會保證會有玫瑰色的未來,為何非得要人們聊爸爸、聊媽媽,或傾吐心理創傷?如果患者說「我過去沒什麼特別的」,精神科醫師就會說患者呈現「防禦機制」,而進行「高尚的」分析。事實上,儘管沒證據能佐證傾吐過去對治療心理疾病有所裨益,但「過去」仍然至關緊要。

我們無從改變已發生的事。過去只是過去,但我們可以用不同角度去理解過去,對它產生新的感受。「過去本身」和「現在對過去的解釋」是兩件事,而我們看待過去的態度遠比過去本身重要

雖然無法改變過去,但我們可以在心理上重組過去,用有意義的方式重新闡釋它。如此一來,就不是過去在支配我,而是我支配過去。也就是說,重要的不是過去本身,而是我們「如何解釋過去」。過去不是單純存在的,它是被創造出來的,我們可以用現在的經驗去重新拼裝記憶碎片。

當我們為了推動現在與未來,而將過去變成新的故事時,人生的意志自然會跟著沸騰。

「對人類來說,後悔是什麼?」後悔?我也常常陷入後悔,比如後悔上醫學系(現在也常幻想當年要是沒上醫學系會怎樣)。如果不是選精神科,而是選了其他科,現在會過著怎樣的生活呢?指導教授一定得是那位教授嗎?一邊想著一邊悔不當初。現在的我和某人相遇結下了緣分,而如果當初遇到的不是此人而是別人的話,我的生活會變成怎樣呢?我會邊想邊描繪不存在的未來。如果能回到那時,我會做出其他選擇嗎?答案是不可能。

我不否認我的選擇帶來了些許後悔和遺憾,但無論如何那都是我自己的選擇,每一刻的全力以赴才造就了現在的我。就算我能搭時光機回到過去,我也沒信心能活得比現在好;就算我的人生能無限重複(雖然會再次陷入痛苦中),只要每個瞬間都竭盡全力,未來回首過往時,縱有遺憾,我仍然會替走過那段時間抵達現在的我感到驕傲。

我們經歷過不想重來、也不想對任何人提起的苦難後,會想盡辦法把它深埋心底(當然也有人不是這樣)。儘管把過去埋在心底,我們還是照樣能交朋友、愛上某人、就業工作、結婚生子,若無其事地過日子。

但萬一某天,我們的心突然變得空虛,那段埋藏的過去一定會穿過心的縫隙,冷不防地襲來;要是我們遭逢另一個危機,或是走到了四十歲或五十歲的人生轉捩點時,埋藏的過去也會像地震一樣,使內心動搖。

對人生感到越徬徨、覺得自己走到了不想去的地方,往日的傷痛就越是噴湧而出。如果那段痛苦的回憶過於龐大沉重,人生就會像沉船一樣停滯不前。

我們應當從心底取出過去,將其化為語言,並學會重新擁抱它,使之與自己融為一體。換言之,痛苦的過去藉由語言走向世界,成為全新的故事,再重新回到我們體內,成為「我」的一部分。

如果能做到這樣,過去將不再是絆腳石,反而能幫助我們更專注當下,更勇於邁步朝向未來。隱密的過去昇華成特別的歷史時,我們才會發現自己的真正價值,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聊一聊過去的精神療程。

書名:《脆弱也沒關係,好好療傷的溫柔練習:從接納到拯救自己,給總是受傷的你》
作者:金昞秀(김병수)
出版社:大好書屋/日月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8月4日

我以為我知道自己的過去,但那似乎是謊言。不懂今日的我,不可能懂過去。我以為有因才有果,但那似乎也是錯的。無果,何來因。我以為天體有重力才得以運行、蘋果才會掉落,但這也是相反的。是在英國鄉村的蘋果掉落之後,才有地心引力一說。——《橡樹》(橡の實,暫譯),吉村冬彥

當我們為了推動現在與未來,而將過去變成新的故事時,人生的意志自然會跟著沸騰。

●本文摘自之《脆弱也沒關係,好好療傷的溫柔練習:從接納到拯救自己,給總是受傷的你》。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日月文化 心理諮商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