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玉子燒─減肥失敗,是因為你不懂善待自己的方法

圖∕達志
圖∕達志

文/久賀谷亮

宣布「畢業」後一夜難眠的我,隔天早上四點半就起床,一個人走到中庭,呼吸戶外的空氣。

「朋美,你真的要離開嗎?」

我回頭一看,杉田就站在那裡。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整晚都睡不著……」杉田一邊說,一邊閉上紅腫的眼睛。

「杉田啊,其實我想告訴你,我的媽媽是憂鬱症患者。」

這突如其來的話題,似乎讓杉田有點驚訝。

「我媽生病後,我常常被送到外婆家。外婆常常做很甜很甜的玉子燒給我吃,當時吃玉子燒是唯一能讓我開心的事。」

「原來如此,是一道充滿回憶的料理呢。話說回來,大家一起吃『松露』的玉子燒時,只有朋美的表情怪怪的,料理人對於吃料理的人的表情或是小動作,可是很敏感的喲。」

回想當時,不管我再怎麼努力也無法獲得媽媽的關注,我媽光是忙自己的事情,就沒空管我了,所以我有好長一段時間只想著得到母愛。那段跟媽媽相處的日子,讓我覺得再怎麼努力,也沒辦法讓別人滿意。之所以一直裝成乖寶寶的樣子,也只是因為怕被別人討厭而已。我一直覺得,自己沒資格被別人喜歡。就在我忙著偽裝自己時,媽媽親手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在這天色未亮的清晨裡,我跟杉田說了連俊平都沒聽過的事情。

「一周!能不能多等一周就好?」

杉田直直地凝視著我。

「我想做做看玉子燒,想做做看朋美喜歡的那種玉子燒……能不能等到吃過我做的玉子燒之後,再離開吉布斯呢?」

那天晚餐後,我有點不好意思地跟大家宣布,要多待在共享住宅一周。不過,我當然沒跟大家說,我是因為迫於杉田的挽留才答應的。看到大家打從心底開心的表情,我也真的很開心。

松代小姐的表情則是跟聽到我說「要離開吉布斯」的時候一樣,只簡單回了一句「知道了」而已。她似乎沒有生氣,而且似乎早就知道我不會半途而廢。

「大家還記得飲食生活之所以會出問題,在於『內心沒有被滿足』這件事嗎?今天要教的是滿足內心的第一種方法。大家覺得該怎麼做,才能解決內心空虛的問題呢?」

阿卓回答:「是訂好目標,一步一腳印地付諸行動?」

「這真像你會說的話啊,阿卓。不過對那些從沒打從心底覺得滿足的人而言,缺乏的不是『嚴以律己』,而是『善待自己的方法』。」

圖∕《無痛激瘦》 今周刊出版社提供。 今周刊出版社提供

松代小姐指出,許多人都會因為瘦不下來而自責,然後又因此暴飲暴食,陷入無限的惡性循環,而且其中最常用於自責的理由就是「自制力薄弱」。松代小姐教了我們善待自己的一些小祕訣(詳見上頁圖表)。

此外,執行正念減重術的時候,不需要設定目標,也不用執著於特定的方式,更不需要在沒辦法練習的時候責備自己。我們一群人跟著松代小姐走到客廳之後,被眼前的景色嚇了一跳,因為松代小姐不知道從哪弄來了一小片竹林造景。原來這是為了松代小姐所說明的「紙條許願法」而準備的,也就是仿照日本七夕習俗、透過許願學會善待自己的方法。這份心意,著實讓人感動。

圖∕《無痛激瘦》,今周刊出版社提供

隔天早上,我打了通電話給好久沒聯絡的外婆,因為跟杉田聊完之後,我想到了玉子燒的事。當我跟外婆聊到玉子燒之後,外婆很懷念地說:「對啊,我的小朋美那時候最喜歡玉子燒了。你媽媽那時候也老是說:『等身體好一點,就要做玉子燒給朋美吃。』,甚至有一次還專程打電話來說:『媽,教我那道玉子燒怎麼做。』」

書名:《無痛激瘦》
作者:久賀谷亮
出版社:今周刊出版社
出版時間:2022年07月28日 今周刊出版社提供

沒想到媽媽會這麼想啊……就我記憶所及,媽媽不太會煮飯給我吃,總是動不動又哭、又鬧,又陷入低潮。沒想到她其實一邊與自己的心病對抗,一邊關心我。

兩行眼淚慢慢地滑過了臉頰。記憶裡,那道媽媽跟外婆學來的玉子燒,以及還來不及做給我吃就自行了結生命的媽媽,一一浮現心頭。

●本文摘自今周刊出版社出版之《無痛激瘦》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

書店再見,再見書店/書店在未來扮演的角色,決定人文精神的去留

書店再見,再見書店/「閱讀風氣不彰,才更要開書店」:專訪邊譜書店負責人廖英良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