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匿名正義》肉搜助長網路公審 加害與被害僅一線之隔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每日新聞採訪團隊

網路公審平均一天發生三件

匿名批評大量湧入,網友展開砲轟,接著只要旁人再稍微加點柴火,戰火就會更一發不可收拾……網路上的「公審」現象並不難想像,但嚴格說來,它究竟代表著什麼涵義呢?

帝京大學網路傳播學副教授吉野廣子是研究網路公審的專家,她援引國外的論文,說明所謂的網路公審,就是「對個人、組織或團體進行大量批評或誣蔑留言、辱罵,並在數以千萬計的網友傳播下,於數小時內擴散」。一般認為,日本最早的一場網路公審是一九九九年的「東芝奧客事件」。當時有位顧客向東芝(TOSHIBA)客訴錄放影機產品有瑕疵,後來東芝員工罵他「奧客」的錄音片段被放到網路上,引發了一場騷動。

由網路風險對策公司「SIEMPLE」(東京都中央區)所經營的「數位危機綜合研究所」(DigitalCrisisResearchInstitute),曾針對推特、臉書、2channel和個人部落格等平臺做過一項統計。他們以「網路公審」(日文為「炎上」)為關鍵字,蒐集並分析相關貼文後,發現從二〇一九年一月到十月,總共發生了九百六十六起網路公審。以平均每天發生三件來計算,讓人不禁心生恐懼。

「去死」、「消失吧!」……在許多個案當中,參與網路公審的網友,多半不是因為直接利害或人際關係而對當事人懷恨在心,卻吐出一句句侵害對方人權、傷害對方人格的字句,而且都是在當面互動時,除非萬不得已,否則絕不會說出口的暴力語言。究竟是什麼樣的人,才吐得出這些狠話?

被害與加害是一體兩面

涉及網路惡意中傷的大多是「普通人」,所以很多網友一旦瞭解自己所做所為的嚴重性,就會被罪惡感糾纏,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

甲本律師表示,許多前來尋求協助的加害人,都是因為被害人向平臺服務業者請求揭露發文者的個資,業者寄發意見照會單詢問當事人是否同意,這些網友才體認到自己的行為有多惡劣。

來向律師尋求協助的這些網友,大多處於精神不穩定的狀態,並表示自己已經有好幾天都睡不好,食不下嚥,無法上班。

「因為可以匿名,網友向來都放心地留言、貼文。而這些只在網路上有交集的人,突然在現實生活中有了連結,似乎帶給這些網友很大的衝擊。情況嚴重者還可能自我傷害,甚至自殺。」

甲本律師表示,自殺的男網友是一位三十多歲的繭居族。在他走上絕路後,家人才發現他收到了意見照會單,進而前來尋求律師的協助。

「看來他可能是擔心自己做了不得了的事,害怕會不會被警方逮捕,愈想愈鑽牛角尖,最後走進了死胡同。」很多加害人都飽受罪惡感的折磨。甲本律師大概每半年就會接到一通「我很想死,現在人在平交道」、「我現在要去自殺」之類的電話。每次律師總會說「你不必死,問題沒有那麼嚴重」,先讓當事人冷靜下來,再說服對方找一天見面談。

甲本律師經手過很多類似的案件,他說:「就以往的經驗來看,我覺得網路糾紛背後的原因,其實是網路成癮。」因此,他指出「其實就和車禍很像,只要是會在網路上到處逛,發表很多貼文、留言的網路使用者,就有可能成為被害人或加害人。」

網路上的抹黑、中傷,固然對被害人造成了嚴重的傷害,但其實加害人也受創甚深。

助長網路公審的肉搜部隊

驅使網友發動圍剿等加害行為,導致網路公審走火入魔的背景原因之一,就是所謂的「肉搜部隊」。這群人會鎖定網路上討論熱度高,或飽受網友抨擊的人物,設法挖出他們的個資,並公開在網路上。當肉搜部隊拋出個資之後,網友便會設定新的「箭靶」,營造出適合網路公審的環境。

「這種恐怖攻擊行為,簡直就是地下鐵沙林毒氣事件的翻版。」

「說它是傷害罪還不夠,這可是殺人未遂。」

二〇二〇年五月,日本因為疫情升溫而宣布進入緊急事態,推特上充斥著諸如此類的猛烈批判。有一位趁連假返鄉的女士,從東京回到山梨縣老家過節,卻在假期中確診新冠肺炎。有媒體報導指出,這位女士明明是在PCR檢驗出現陽性反應後,才搭乘長途巴士返回東京,卻謊報足跡(註1),引起社會大肆批判,甚至到了過度責難的地步。

網路上有人「肉搜」出她的⸺本名、工作地點、臉部照片、家人職業等,並到處散布這些不知真假的資訊。會發動這樣的人肉搜索,其實某部分也是受到山梨縣縣政府連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這位女確診者在返鄉期間的活動區域,以及她的老家約略位置等因應措施的影響所致。

網路上也開始出現許多彙整該名女確診者個資的「趨勢部落格」(註2),有些還寫出她在東京任職的「公司」電話,鼓勵網友打電話去告發。而被單方面點名說是女確診者任職公司的餐飲企業,在官方網站上以「社群網站上子虛烏有的資訊」為題,發表了一份抗議聲明,表示「本公司所有人員皆未確診(中略)針對網路上的這些流言抹黑,本公司將嚴正處理,並評估是否採取法律措施。」有個自稱是女確診者友人的推特帳號,也表示受到了波及,說「我被誤認為是當天和她一起烤肉的朋友,在職場上受到很多關切,親戚家還接到無聲電話。」

這些負責為網路公審添加「柴火」的「肉搜部隊」,究竟是由哪些人所組成?新聞工作者澀井哲也(五十歲)表示,他採訪了一些透過網路相互串聯的網友,過程中接觸到好幾位自稱是「肉搜部隊」的人。

根據澀井哲也的說法,所謂的「肉搜部隊」,是自二〇〇〇年左右開始現蹤。當時網路剛開始普及,2channel等網路討論區的使用者也逐步增加。

「最初的起源並不清楚,但2channel上的『已婚女性板』(俗稱『鬼女板』),可說是肉搜部隊最具代表性的活動場域。」

搜索行動耗時費工,所以會投入的都是會長時間坐在電腦前的網友⸺也就是因為這樣,他們才會被命名為「肉搜部隊」。不過,除了家庭主婦之外,也有不少網友只是假扮身分。在實際投入肉搜行動的網友當中,應該有許多資訊工作者或研究生。

雖說是「部隊」,但這些網友彼此之間並沒有連結,只是把自己找到的資訊發布到網路上,當作個人的戰績。而資訊累積得愈多,就愈有助於肉搜出目標人物。

肉搜部隊出動的領域相當廣泛,包括演藝八卦、刑案,和發布惡搞影片的一般人,也就是所謂的「惡搞型推友」(bakatter)(註3)等。就演藝八卦而言,肉搜部隊會仔細比對男、女明星的社群帳號,檢視他們的發文地點、時間和內容等,若有共通之處,就會散播「他們該不會是在交往吧?」的資訊。

例如肉搜部隊就曾在網路上散播一則消息,說某位女星(註4)在推特上有一篇貼文,如果只看每行的第一個字,看起來就像是發給某位體壇好手的藏頭文,進而推測兩人外遇,喧騰一時。此外,一度定案又撤銷的東京奧運圖騰,在網路討論區等平臺,都接連傳出網友爆料該設計師涉嫌抄襲。凡是在社會上引發軒然大波的重大事件,肉搜部隊都會徹底追查出嫌犯的個資。據說他們會用姓名、綽號等所有可能的關鍵字,在社群網站和部落格上搜尋、比對,或用背景照片搜尋,查出當事人的老家等相關地點。

動機是娛樂性和些許正義感

前面介紹過一位返鄉回到山梨縣的女士。像她這樣被肉搜部隊鎖定的案例其實不在少數。

有一個案例,是網友在打工時惡作劇,跑進店裡的冰箱,還把過程錄了下來,傳到自己和朋友的LINE群組分享。沒料到群組成員當中有人把影片分享到推特等開放式的社群網站,引發其他網友轉傳、抨擊,而始作俑者也成了肉搜部隊鎖定的標的。還有一個案例,是自稱「已取得知名企業錄用內定」的男網友,在交友網站誘騙其他女網友。後來據說這位男網友的真實姓名被肉搜出來,還有人向內定錄用他的那家公司舉發,讓他的內定慘遭取消。

「肉搜部隊」究竟是為了什麼而行動?澀井哲也認為,是「娛樂性和些許正義感」。他們覺得「蒐集這些網路上的線索,再從中篩選有效資訊」的行為本身就很有趣,消息是真是假都無妨。況且肉搜在推特上能贏得讚揚、炒熱話題,讓他們很有快感。澀井推測,肉搜部隊「有時或許能從這樣的過程中找到正義感」。

然而,就如我們在山梨縣的案例當中所見,肉搜出來的「事實」當中,其實不乏錯誤資訊。第一章介紹過二〇一九年發生在常磐道的一起逼車案,被誤認為主嫌同夥的那位女士,也是同樣的情況。澀井哲也特別提出警告:「在網路上散布錯誤資訊並肉搜相關人士時,被害人很可能會以妨礙名譽為由,請求損害賠償;即使當初散播的資訊正確,還是會涉及侵犯他人隱私。」

被匿名中傷的當事人,不僅受害嚴重,受傷更深;相對的,加害人的動機,竟是如此輕微。

書名:《失控的匿名正義:抹黑中傷、獵巫肉搜,你敲下的每個字都是傷人的利器》
作者:每日新聞採訪團隊
出版社:寶鼎出版/日月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8月4日

註:

註1:山梨縣政府起初表示這位確診者於五月一日在山梨縣採檢後,衛生單位要她在家等結果,後來她在一日晚間搭長途巴士返回東京。然而,縣政府後來接到確診者親友爆料,發現她在二日上午九點多接獲通知確診後,才隨即於十點多搭長途巴士回東京。

註2:以貼文討論八卦、犯罪等網路熱門話題為主要內容的部落格。部落客經營這種部落格的目的,是要透過聯盟行銷來賺取廣告收入。

註3:日本網路用語,原本僅指推特用戶上傳惡搞影片或發布愚蠢貼文,後來逐漸發展成在推特、臉書或YouTube上發布遊走在犯罪邊緣或鬧事貼文、影片的行為。

註4:已婚女星木下優樹菜於二〇一九年七月時,在推特上發布一則和女兒合照的日常貼文,網友仔細推敲後,發現是「貴士我永遠愛你」的藏頭文;而日本足球國手乾貴士,也被找出曾發過一篇內含「我最喜歡優樹菜」的藏頭貼文。

●本文摘自寶鼎出版之《失控的匿名正義:抹黑中傷、獵巫肉搜,你敲下的每個字都是傷人的利器》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日月文化 網路霸凌 社群媒體 社會人文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