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武俠名家鄭丰《綾羅歌》系列驚天動地的解答,大結局即將上市!

書名:《綾羅歌.卷三》
作者:鄭丰
出版社:奇幻基地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7月2日
書名:《綾羅歌.卷三》
作者:鄭丰
出版社:奇幻基地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7月2日

文/鄭丰

賀秋知道沈雒和沈綾向來親近,如今沈綾雖已回到家中,兄妹的關係卻似乎反而疏遠了。她不禁嘆了口氣,說道:「前幾日,二郎來找過我,說是他很擔心二娘,想要跟妳談一談。」 沈雒「哼」了一聲,豎起雙眉,不悅道:「他要找我談談,隨時可以來我的居處,為何不來,卻去對妳述說?」 賀秋忙道:「想是因為家中和舖頭事情太繁忙了吧?主人、大郎的喪禮和下葬諸事結束後,大娘和二郎忙著處理絲舖的事情,查帳點貨,整日都在府外奔波,可能因此才沒工夫來找二娘吧?」

沈雒冷笑道:「是啊,我當然知道,絲舖的事情比我重要得多了!」賀秋勸道:「二娘快別這麼說。家中發生了這麼大的事情,主母又病倒了;大娘和二郎年紀輕輕就得挑起『沈緞』的千斤重擔,自不免忙得焦頭爛額。」沈雒忽然問道:「小兄知道賀嫂和妳會武功,是麼?」賀秋微微一怔,隨即點頭道:「是的。喪禮過後,大娘和二郎來找過我阿娘,問我們是否識得武功。我阿娘已老實告訴他們,我們一家都是武人。」沈雒道:「他既然知道,又怎會反對我隨妳阿娘學武?」賀秋搖頭道:「妳是沈家二娘,動拳動腿的,畢竟不好。」沈雒昂首道:「沈家二娘又如何?我才不像大姊那般,整天想的就只有出嫁、賺錢的!」賀秋勸道:「二娘,妳現在還小,但未來總是要出嫁的。倘若成日鍛練拳腳,弄傷了身子或頭臉,那可怎麼成?」沈雒「嘿」了一聲,說道:「那還不簡單?誰嫌棄我頭臉身子有傷,不願娶我,我不嫁給他便是了!」賀秋不知該如何勸說,只嘆道:「二娘,妳不該這麼任性。主母和大娘若知道了,一定擔心得緊。」

沈雒搖頭道:「阿娘和大姊根本不須擔心我。我懂得照顧自己,不必她們操心。再說,『沈緞』舖頭有大姊和小兄支撐,我並無其他用處,不如學點武藝防身,也好保護自己,保護家人。」 賀秋心底明白,這並非她學武的真正原由,卻不願將話說得太白了,便不再言語。 沈雒又道:「再說,沈家遭遇劫難,洛陽城一片混亂,『沈緞』生意一落千丈,早已不復當年啦。我又不蠢笨,怎會看不出家裡的情況?大姊未來能否找到人家順利嫁出去,都難說得很;至於我,那就更不用提了。我們沈家家道中落,難道我還能自以為是甚麼富家小娘子,過著嬌生慣養、豐衣足食的生活麼?」賀秋聽了,更加不知能說甚麼,兩人陷入一段難堪的沉靜。沉默一陣後,沈雒忽然一頓足,說道:「我只是料想不到,自阿爺和大兄死去之後,阿娘和小兄之間的關係並未好轉,反而更加惡劣了。我本以為小兄身為沈家僅存的子息,阿娘會重視他一些,但是......唉!」賀秋搖頭道:「我聽我阿娘說,自從二郎出生以來,主母便不待見他了。這情況都已有十多年啦,主母又怎會輕易改變?」

沈雒忽然想起一事,問道:「秋姊姊,小兄的親娘是甚麼樣的人?她還活著麼?」賀秋呆了呆,接著搖頭道:「二郎出生時,我年紀還小,並不知道他的親娘是誰。」沈雒說道:「妳不知道,但妳阿娘一定知道。妳幫我問問妳阿娘,好麼?」賀秋有些猶豫,又不知該如何拒絕,最後說道:「明日妳來練功,自己問我阿娘吧。」沈雒道:「好,我自己問。秋姊姊,那明日見了!」揮揮手,快步往沈家大宅奔去。賀秋望著她的背影,露出憂慮之色;她很難想像,沈雒不過十二歲,又是嬌貴的富戶小娘子,練武之心卻如此堅決!然而賀秋心底明白,沈雒堅持學武並非為了防身或保衛家人,沈家即使遭遇劫難,財力仍能聘請高明武師充當護院。沈雒學武是為了別的目的,一個賀秋隱隱猜知卻不願去細想的目的:她要為遭人害死的父兄報仇。

第二日,沈雒未曾忘記昨日的事情,隨賀嫂練完拳腳後,便找機會問道:「賀嫂,妳可曾見過小兄的阿娘?」 賀嫂擦去臉上的汗水,皺起眉頭,沉吟一陣,才道:「二娘為何問起?」 沈雒道:「大家都知道他不是我阿娘生的,那他總該有自己的阿娘吧?他的阿娘是誰?人在何處?」 賀嫂思索一陣,說道:「我來到桑園時,二郎尚未出生。說起來,大夥兒應該都見過二郎之母,她是主人從外地娶回來的妾。然而奇怪的是,不管是我們這些桑園中幹活兒的,或是在大宅中服侍的,都沒人見過她。」 沈雒大感奇怪,問道:「難道小兄不是在大宅裡出生的麼?若在宅裡出生,又怎會沒人見過他的阿娘?」

●本文摘選自/城邦文化出版之《綾羅歌.卷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奇幻基地 書摘 文學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08年瘦肉精食安疑慮2年後才驗出 集體食物中毒的未解之謎

終結無止盡減肥!認識無壓力瘦身法和營養學小知識

美股也有高股息ETF 評估兩個考量任何時機都有獲利機會

吃飽就坐著,當心內臟脂肪囤積!體重正常也得注意腰圍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