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踏出第一步的勇氣,決定你的存在是平凡無奇還是充滿魔力?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別懷疑了!勇敢邀請你的恐懼一起上路吧。下一步該怎麼走?人的一生總是無時無刻在這樣自我提問。作者伊莉莎白‧吉兒伯特以一貫幽默風趣的筆調告訴讀者,「創造力」人人與生俱有,靈感更是時時在內心召喚。在書中她根據自己的親身經驗告訴我們,靈感與創造力跟我們想的如何不一樣。(編按)

文/伊莉莎白.吉兒伯特(Elizabeth Gilbert)

你需要的恐懼,跟你不需要的恐懼

你不需要恐懼的,是創意的表達。相信我,怕是一定會怕的,尤其是你想要發明什麼或有點創新的時候。恐懼跟創意的開關是同一個,因為創意是要你面對未知的結局,而恐懼最討厭的就是未知的結局。人的恐懼本能在演化的設定裡,敏感度跟反應的強烈程度都被調到最高,任何一種未知的結局都會自動跟死於非命畫上等號。

基本上,人的恐懼就像大賣場的警衛以為自己是的海豹特遣隊:幾天沒睡又猛灌紅牛的這位仁兄會看到自己的影子就胡亂開槍,因為他自認大家的安全都需要他來保障這都非常自然,都算是人性的一環。你完全不用把臉遮起來,但話說回來,與恐懼相處是我們必修的學分。

創造力活在每個人心中,就看有沒有勇氣與熱情去挖掘出來

人人都擁有創造力,不用天賦異稟,任何時候都可以開始。例如書中提到的蘇珊在四十歲重新學習花式溜冰,溜冰讓她找到生命的熱情與活力,因為她終於懂得為自己開心而溜;八十歲的溫妮芙列女士投入古美索不達米亞研究,十年後成為該領域權威。

創作是我們理所當然的權利,任何人都可以唱歌、跳舞、攝影、料理、寫作、拍影片,大聲宣告的身分,每天按表操課自強不息。

書名:《人生需要來場小革命:別懷疑!勇敢踏出第一步,創造生命中的奇蹟時刻》
作者:伊莉莎白.吉兒伯特(Elizabeth Gilbert)
出版社:馬可孛羅/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05月12日

別再自我懷疑了,邀請恐懼與創意一起出門旅行吧

完美主義會讓你陷入悲劇,所以你需要學會「認真地鬼混」。別再自我懷疑了,邀請恐懼與創意一起出門旅行吧,但一路上千萬別讓恐懼幫你做決定。

別人的批評指教聽過就好,因為「現在沒人管你,過去沒人管你,以後也不會有人管你」,真相是:你永遠不是別人的當務之急。記住不管你幾歲,我們永遠是人生的菜鳥,一直到死都會是。還有別抱怨了,你會把靈感嚇跑。自己的失望自己收好,承認自己失望、不爽,然後繼續向前走。

我們每一個人在工作與生活上,常常會遇到「靈感」、「創意」的難題,有時候完全沒想法、有時候自我懷疑太過、有時候害怕他人的批評、有時候害怕自己沒有原創性、常常覺得不夠好不能拿出來分享……。

●本文摘選自出版之《人生需要來場小革命:別懷疑!勇敢踏出第一步,創造生命中的奇蹟時刻》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馬可孛羅文化 心理勵志 書摘 菁英 美國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受真實故事啟發!孩子目睹「爸爸殺了媽媽」如何從創傷走出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