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波精品咖啡學》看奇技競艷的咖啡後製奇招:厭氧、酒桶發酵

書名:《第四波精品咖啡學:新產區、新品種、新沖煮法,最全面的咖啡潮流聖經》
作者:韓懷宗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7月5日
書名:《第四波精品咖啡學:新產區、新品種、新沖煮法,最全面的咖啡潮流聖經》
作者:韓懷宗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7月5日

文/韓懷宗

第四波多端多樣的煉香術包括厭氧水洗、厭氧日曬、厭氧蜜處理、雙重厭氧發酵、有氧厭氧雙發酵、冷發酵、熱發酵、接菌與添加物等處理法,令人眼花。是文化,更是一種生活方式與流行,不可能長久不變。各莊園和處理廠不斷尋找新技法,打造差異化為烘焙師和市場添香助興。咖啡後製往往因生產者一個小轉彎、小巧思、小創意或小實驗而小兵立大功,成為新技法的造浪者。咖啡的厭氧發酵即為最佳典範。

厭氧發酵並不是什麼飛天鑽地新發明,早在千百年前人類已會隔離氧氣醃泡菜,釀酸奶與美酒。耐人玩味的是,咖啡產業為控制含氧量而採用密閉容器、抽真空或灌入二氧化碳在缺氧環境下發酵,卻是這幾年才盛行的新招。

縱觀1400年以來的咖啡後製史,第一至第三波浪潮尚未見厭氧發酵一語;厭氧發酵以及二氧化碳浸漬法躍為後製顯學,吃香竄紅至今還不到8年。

全球瘋厭氧! WBC頂尖咖啡師厭氧大作戰

2018年阿姆斯特丹舉辦的WBC大賽,前六名至少有5位的賽豆用厭氧發酵法,火熱程度可見一斑。前六名頂尖咖啡師的賽豆發酵法如下:

1. 冠軍,波蘭女咖啡師Agnieszka Rojewska 採用2015 年冠軍咖啡師沙夏開發的二氧化碳浸漬衣索匹亞水洗豆。

2. 季軍,瑞士咖啡師Mathieu _eis 以哥斯大黎加的Caturra 拼配Catuai,全果密封厭氧發酵20 小時,造出肉桂、柑橘與李子風味。

3. 殿軍,希臘咖啡師Michalis Katsiavos 用巴拿馬Finca Deborah 藝伎,全果厭氧發酵62 小時,取出去皮後,帶殼豆再一次厭氧發酵24 小時,也就是前段全果厭氧,後半段厭氧蜜處理,以雙重厭氧發酵造出豐富乳酸味譜。

4. 第五名,加拿大咖啡師Cole Torode 以哥倫比亞藝伎與Sidra(衣索匹亞地方種)併配豆。處理方式:全果密封營造厭氧的乳酸與酒精發酵,提高Body 與Winey 風韻。

5. 第六名,紐西蘭咖啡師John Gordon 亦用衣索匹亞厭氧發酵豆出戰。

至於亞軍,荷蘭咖啡師Lex Wenneker 是用哥倫比亞藍色山巒莊園(Finca Cerro Azul)採Natural XO 處理法的藝伎,造出帶有干邑白蘭地風味。據該莊園的說法:「Natural XO 處理法是精選糖度18 的鮮果,在不鏽鋼槽內預先靜置發酵(但並未言明是否密封厭氧),溫度控制在25-30℃,發酵時間36-48小時,再入烘乾機48 小時,脫除大部分水分終止發酵,再移到戶外晾曬,約兩周時間慢速脫除剩餘水分,直到咖啡果含水率降至11%。」但此做法我滿腹狐疑,因為鮮果在25℃以上不算低溫的有氧環境下靜置發酵36至48小時,如無其他配套,容易有嗆鼻的酒精與醬味,莊主可能尚有其他重要細節未透露。

厭氧發酵在2018年WBC大爆發,各產國也跟風推出厭氧水洗、厭氧日曬、厭氧蜜處理、雙重厭氧、有氧厭氧雙發酵、二氧化碳浸漬等各種仿自釀酒的發酵法,這是第三波不曾見過的異象;若說第四波咖啡後製浪潮是在玩弄釀酒與泡菜的發酵技法,並不過分。

這股厭氧風也吹到非洲,非洲精品咖啡協會(AFCA)主辦的「收穫的味道」(Taste of Harvest)2019、2020 年總冠軍的衣索匹亞Adorsi 與Konga 賽豆,均採厭氧日曬,我喝過這兩支非洲總冠軍豆,如果說第三波的有氧日曬是水果炸彈,那麼這兩支第四波厭氧日曬就是核彈級水果炸彈。

2021年WBC特殊處理法高占八成以上,傳統處理法不到二成

到了2021 年世界盃咖啡師大賽(WBC),更可看出傳統處理法式微,非傳統處理法爭相競豔;來自全球的38 位義式咖啡高手,所用的賽豆高達80%以上是實驗性的特殊處理法,其中以厭氧最多,至於傳統的日曬、水洗和蜜處理占比不到20%,足以反映第四波特殊處理法的火紅盛況。

圖/寫樂文化提供

打進WBC決賽的賽豆,產自哥倫比亞高占50%,衣索匹亞、巴拿馬、肯亞各占17%。更跌破大家眼鏡的是打進前六名決賽占比最高的物種,竟然不是阿拉比卡,而是阿拉比卡的母本⸺2 倍體的尤金諾伊狄絲(C.eugenioides)高占43%!

勁爆的是,前三名好手都用尤金諾伊狄絲,昔日常勝軍阿拉比卡的藝伎今年只占29%,衣索匹亞古優品種占14%,肯亞的巴帝安(Batian)與魯依魯11(Ruiru 11)拼配豆占14%。4倍體阿拉比卡被2倍體尤金諾伊狄絲打趴,是歷來首見!

●本文摘自《第四波精品咖啡學:新產區、新品種、新沖煮法,最全面的咖啡潮流聖經》。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咖啡 寫樂文化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