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日文,不能「太用功」!講日文的台灣女生Tiffany的日文路開端!

書名:《從零到日檢N1滿分:和Tiffany一起在學日文的路上拔腿狂奔!》
作者:蒂芬泥
出版社:EZ叢書館/日月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7月5日
書名:《從零到日檢N1滿分:和Tiffany一起在學日文的路上拔腿狂奔!》
作者:蒂芬泥
出版社:EZ叢書館/日月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7月5日

文/蒂芬泥

楽しまなくちゃ!起始階段一定要好玩才行。

無論是學、運動、早起,養成一個新的習慣常常非常困難,尤其是好習慣。為什麼呢?很簡單,因為這些好習慣通常都「不好玩」!

國中第一次學日文時,我覺得我大概是個語言蠢才,學了半年都沒能把五十音記熟。雖然我對日劇裡的日文有興趣,但卻對課本上的日文感到無聊透頂,無法持續維持學習的熱情。

日後我在日語教學現場,發現這是很普遍的現象。會興起「我想學日文!」念頭的同學,通常都有一個強烈的「日語使用情境」。我想看懂日劇、我想玩第一手的日本遊戲、我想和日本客戶溝通。因為有使用需求,所以才報了補習班、買了教材,興致高昂地準備學日文。

(圖/Shutterstock.com)

但一打開課本,就進入了「學習模式」。

抄寫單字、朗讀例句、背誦、考試。從小到大的學校教育讓我們成了上課和考試的專家,當我們開始學日文,自然也順理成章地套用了這最熟悉的學習方式。這是非常正確有效的學習方法,但為什麼有許多人還是學不好呢?答案是,因為太無趣了!

當你用當年背化學公式的氣勢面對日文文法,你的身體就會自然而然地想起當年與化學纏鬥的那些痛苦記憶。天哪,真的太糟糕了,高一那年的化學期中考我只考了25分!(抱頭)。

身體的記憶操縱大腦,此時你的腦中會出現「日文=那些無聊的學科之一」的想法,下意識地開始對日文產生排斥。當你還是高中生,即使再討厭化學還是會坐在書桌前乖乖唸書,因為你怕被當掉。但是現在你擁有選擇權了,沒有人會當掉你的日文。失去壓著你讀書的壓力,面對的又是討人厭的科目,除非你有強大的自制力,不然大部分的人大概會選擇放下書本去睡午覺了。人總是會選擇比較輕鬆有趣的事做,這是我們生而為人無法抵抗的本能。

(圖/Shutterstock.com)

這樣說來,難道我們永遠沒機會學好日文了嗎?當然不是!只要把學日文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情,就能順利解決這個問題。剛剛有提到,大多數人在開始學日文之前,都具有一個促使他們想學日文的「日語使用情境」,或者你也能稱作學習動機。每個人的情境不同,我有一位 YouTube 觀眾曾經跟我說他學日文的動機,是想要看懂日本的「落語」,讓我非常印象深刻。

這個日語使用情境所代表的意義,不只是我們學習日語的動機,更重要的是,他是我們能「毫無壓力地」接觸日文的管道。想看懂日劇台詞是我的學習動機,而看日劇是我的興趣,既不會讓我感到壓力,反而能喚醒我想學好日文的心情。這種符合自己本來喜好的,與日文接觸的管道,我稱之為「玩心」。學語言要持續,玩心絕對不能少。

(圖/Shutterstock.com)

在剛開始學日文的時候,我們應該常常想起自己的「玩心」,並將它有意識地加入學習手段裡。聚集會神上完一堂日文課後,你可以讓自己放鬆地看一集日劇。忽然,你會聽到主角講出今天新教的單字,或上禮拜剛考過的文法,你會發現那些枯燥的日文課有他的意義,而努力學習的你正持續進步。

想保持學習動機,你只需要在普通的學習流程中加入玩心,就能讓看似枯燥的內容與興趣產生連結。

當我們能確信自己正往前邁進,就會興奮地想再踏出另一步。

不知不覺,我已經在學日文的道路上拔腿狂奔了。

●本文摘自EZ叢書館/出版之《從零到日檢N1滿分:和Tiffany一起在學日文的路上拔腿狂奔!》。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語言 日月文化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