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不論在體制內外,始終如一的南投女兒/讀《拔地而起的力量》

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文∕

蔡培慧的父親來自魚池鄉,母親來自鹿谷鄉,她的老家在頭社,翻過一個山頭就是日月潭,她是土生土長、實實在在的「女兒」。

有些人認識的蔡培慧,是「台灣農村陣線時期」,不畏強權,在街頭帶領群眾吶喊的「培慧老師」。也有些人認識的蔡培慧,來自她進入立法院擔任不分區立委,發揮學者專長,從政策制度到實務面,一一改善台灣農業的專業與堅持。

透過這本書,我們知道,這些印象都是真實的蔡培慧,我們也可以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這位「南投女兒」如何一路走來,堅持捍衛土地正義、捍衛農業和農民的心路歷程。

全心投入南投的未來

九二一地震,蔡培慧當天晚上就從台北趕回南投。後來的整整九年,她在第一線全心投入災後重建工作。不只細心了解災民的需求,也耐心推動改善建築耐震法規。不只如此,從產業轉型到長照社福,她一點一滴,讓南投重新再站起來。

這段歷程,成為培養她具有執行力及圓融行政能力的重要養分,也讓她學習到如何擬定方案,尋找資源,協調折衝各方意見,並且進一步完整執行,接受檢驗。

書名:《拔地而起的力量》
作者:徐遼明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6月30日

蔡培慧從兩年前,開始擔任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也進一步發揮優秀的協調和行政能力,協助南投解決很多長期存在的問題。她了解南投人的需求,對南投的未來,不僅有著長遠的願景規劃,也努力實現中。

蔡培慧將更多資源帶進南投,包括「地方創生青年創業孵育基地」,提供創業的資源與支持,讓更多南投的年輕人覺得,返家不再是遙不可及的路。

歷經不同工作崗位的挑戰和耕耘,蔡培慧說,走得更長遠,才能真正回家。現在的她,具備學者、社會運動者以及立法、行政的多重歷練,已經愈來愈嫻熟透過各種政策工具帶來改變,而未曾改變的是,她對於家鄉及土地的堅持與熱情。

我相信,蔡培慧已經做好準備,讓南投轉型,成為科技農業和地方創生的重要基地。我也相信,不論在體制內外,她始終是熱情溫暖,堅定如一的南投女兒。

好書推薦短片:

●本文摘選自天下文化出版之《拔地而起的力量》,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蔡英文 南投 閱讀風向球 天下文化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