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不該被以愛之名束縛──讀黃山料《那女孩對我說》

書名:《那女孩對我說》
作者:黃山料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7月1日
書名:《那女孩對我說》
作者:黃山料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7月1日

誠品年度華文暢銷作家黃山料,在最新小說作品《那女孩對我說》中寫下最讓人揪心、共鳴的愛情故事,以超脫現實及時空交錯的故事線,寫下從主角從15歲初戀到告別,戀愛帶來的成長痛──「路還長,溫柔的事還會發生。總有那一個人,你們把餘生,都留給彼此。」(編按)

文/黃山料

從小,我爸媽就分開了,離婚以後,媽媽沒有再婚,帶著我工作與生活。也因為帶著孩子,許多工廠不允許,她便做家庭代工,養活我們母子倆……我媽是那種從來不打扮自己的媽媽,一件衣服破了,縫補再穿,頭髮總是往後梳,紮上一個髮髻,身上沒有任何飾品,她把食物囤在冰箱捨不得吃,想著留給我吃。

她的日子圍繞著我,兒時,我的世界也只有她。

漸漸我長大了,才意識到我承受著媽媽百分之百的關注,她給的愛,是她沒有我就活不下去。她只有我一個兒子,她把對伴侶的愛、對孩子的愛、對她自己的愛,全給了我。

後來,我發現我承受不了如此專注的愛。

這很矛盾,我並非不愛她,這輩子除了妳以外,最珍惜的就是她。只是我偏偏很抗拒她,她那種全神貫注的愛,令我窒息,我就想逃,想呼吸,想要自由……

我愛她,卻一刻也不想待在她身邊 !

我抗拒她把她全部的生命,都寄託在我身上。我明明愛著她,卻不希望她過頭的愛我……

忘記從何時開始,我開始討厭她對我付出,那些關於愛的事情,全變成了束縛,我快要窒息。

光是待在同一個空間,她對我說一句:陽陽啊,天氣冷,多穿件外套。都令我感到暴躁、忍不住吼回去!

我竟反感著她對我的關愛,如此情緒化的自己,連我也感到陌生。

後來,我每一次見到她,我就沒有好口氣,她越是對我好,我越是生氣。她的付出,令我感到負擔、壓力,和一股沉重……

直到多年以後,我才發現,我討厭的不是媽媽,我討厭的是——那個對她的愛無以回報的自己。

她越為我付出,我越恨自己的無能為力,越想將她推開。心裡大喊著,拜託妳,把愛分給別人,我受不了了!直到我再也無法多承受一丁點。

於是,我逃了。

以上大學的名義離家了。可就算離她遠遠的,我卻一刻也無法感到自由 !我只要一想到,她苦苦在家鄉慢慢變老,被她養大的我,卻一點用處也沒有,我就內心充滿愧疚,我虧欠她的一生,卻無法回報任何。

我好疑惑,為何我的人生,出生就註定與另一個生命牽絆?我不能瀟灑、不能輕鬆,得要背負著另一個人託付給我的愛。她為我負重前行,我難道也得犧牲我整個人生來償還?

我不甘願就此被情感的羈絆綁架;我的自由,不該被任何人以愛之名束縛著。我天真以為我想的都對。躲著,躲著,三年未見。

某天接到一通陌生電話告知我,媽媽生病過世了。我才知道她早已病了多年,卻忍痛不看病,說看病浪費錢,說省下看病的錢可以讓我在台北多吃好多餐,所以她省。

我好痛恨自己,怎麼來不及成為社會上有錢的人?怎麼連自己究竟為何抗拒媽媽的愛都還想不透,媽媽就先走了?

喪禮結束後,那個農曆新年,我獨自躺在床上,整理賀年訊息未讀的訊息裡,竟翻到一則媽媽在世時,傳來的訊息——媽媽希望你幸福,有人愛你,媽媽也愛你。

她視力已模糊,卻仍敲下手機按鍵傳訊息給我。

她用生命換我成為一個大人,我卻覺得自己慚愧到不配為人。

●本文摘自出版之《那女孩對我說》。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三采文化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書摘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

書店再見,再見書店/書店在未來扮演的角色,決定人文精神的去留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