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親密關係」:在恐懼面前重新找回關係的基礎,建立良好關係的步驟練習

圖∕pexels
圖∕pexels

文∕海倫.奧德斯基

當我們進入一段關係時,若是沒有設定清楚的界線,可能就會擔心被吞沒或失去自己。如果我們有這樣的恐懼,就會在情感或身體方面與伴侶保持距離、很少揭露關於自己的事情,或是躲藏在工作和其他活動背後。另一方面,也可能有人想要的是那種讓別人感到窒息的親密關係,沒有給伴侶留下多少自己的空間。或者,我們可能在「壓抑自己」和「過度奉獻」之間擺盪。

  為了能繼續前進,在恐懼面前重新找回關係的基礎,我們必須面對自己的破壞性信念,那是過去形成而保留至今的無益信念。雖然在過去,這些信念可能保護我們不受傷害,但現在它們已經失去了作用,還成了使我們難以建立健康關係的阻礙。為了克服這些信念,我們必須先找出哪些信念是無益的。

看看以下的恐懼列表,看看你是否認同上面列出的恐懼。如果你的恐懼跟這些不一樣,就算差異很小,也請將它一字不漏地寫下來,完全按照你腦中浮現的聲音來寫。

下面是一些關於「親密關係」的恐懼:

如果我在一段關係中真實地表露自己,我會有被拒絕的感覺。

伴侶看待我的缺點的態度很苛刻、挑剔、批判。

我找不到我想要和需要的那種愛。

我註定孤獨。我可能永遠找不到對的人。

在一段關係中,我會感到被困住或窒息,再也無法滿足自己的需求。

當我談戀愛的時候,就會開始感覺不到自己,以及自己真正想要什麼和需要什麼。

如果我完全信任一個人,就會有被背叛,甚至心碎的風險,我害怕如果真的發生那樣的事,我會無法恢復。

我擔心我沒辦法選擇適合自己的伴侶,最後可能會落入一段讓我後悔的關係。

我害怕失去我的自由和獨立。

我有太多的「包袱」,我不認為我的伴侶能接受這一切。

我有太多缺點,我無法想像有人會願意接受它們。

關於親密關係的兩種信念

.恐懼的信念

我一定要自己處理所有的事情,不去依賴別人,否則就代表我缺乏獨立性。

如果我依賴他人,他們會怨恨我,覺得我是個負擔。

如果我詢問別人的回饋,我一定會感覺被撕成碎片般,受到嚴厲的批評、羞辱,或感覺非常尷尬。

如果我詢問別人的意見,他們會覺得我很軟弱,或對自己沒有信心。

如果我對別人太過敞開心扉,他們會毫不留情地拒絕或拋棄我。

如果我投入一段關係,我的伴侶一定會背叛我的信任,就像過去那些人一樣。

如果我無法控制伴侶和這段關係,我就會失控。

書名:《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害怕的小怪獸:讓你不再焦慮的三步驟練習,擺脫被控制的人生》
作者:海倫.奧德斯基(Helen Odessky)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2/06/30

.正視並處理恐懼的信念

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即使是獨立的人,有時候也會需要依賴他人來完成事情。

我能意識到潛在的怨恨,並在負面情緒出現時解決所有的緊繃或問題。我會檢視我的要求是不是不合理,並且與我要求的人好好解釋清楚。

我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來提高我處理批判性回饋的能力,強化自己應對的肌肉。我也有能力只參考來自可信賴來源的回饋。

我無法控制他人的想法。我可以以冷靜和簡潔的方式尋求意見回饋,並從真誠和尊重的人們給我的意見中受益。

我可以對別人敞開心扉,逐漸對那些保持接受和非批判立場的人敞開心扉。

我可以更有選擇性,去選擇值得信賴、誠實、可靠的伴侶。

我唯一能控制的只有我自己、我在戀愛中如何表現,以及我選擇說什麼和做什麼。

本文摘自 采實文化 出版之《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害怕的小怪獸》

限時抽獎活動

別忘了還有舉辦贈書活動「【udn閱讀‧愛書任務】《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害怕的小怪獸》抽免費贈書!」,7月13日23:59截止,投票次數越多,中獎機會越大!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重新定位老化!日本腦科學專家:拋開各種「在意」,60歲是人生的新人

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