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感人 365 天療癒處方》專為高敏感族打造的全年照護寶典!

書名:《共感人 365 天療癒處方》
作者:茱迪斯.歐洛芙醫學博士(Judith Orloff, MD)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3月26日
書名:《共感人 365 天療癒處方》
作者:茱迪斯.歐洛芙醫學博士(Judith Orloff, MD)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3月26日

共感人在世上能帶來各種貢獻,他們是治療者、創意人士、朋友、戀人與工作上的創新者。然而,高度敏感的共感人通常會犧牲自己的健康,付出太多,最後吸進別人的壓力。

《共感人完全自救手冊》作者──茱迪斯‧歐洛芙醫師最新力作《共感人 365 天療癒處方》,依據前書自救手冊的介紹與原則,提供大家三百六十五天的自我照顧冥想、反思與日記寫作建議,一天一篇解憂的文字,天天預防壓力與過載,教你如何掌控內在的共感世界。(編按)

文/編輯部

找回你的時間:敏感人的自我照顧之道

  所有的共感人都必須懂得照顧自己,這是最基本的原則。每一天都記得觀照身心,好好愛護自己,敏感天賦自然會帶來美好的生活。

  本書將介紹如何在每一天照顧自己,從各種觀點出發,輔以冥想方法,多管齊下,協助你當個有愛心的強大共感人,但不把他人的苦難背在自己身上,也不試圖幫忙「解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我們要尊重這一點。本書將提供日曆式的每日建議,溫和提醒你可以有愛心,但不要陷入共依存症,也不用當聖人或犧牲自己。

  我同時是精神科醫師與共感人,我主張絕對要好好照顧自己,也傳授病患這樣的原則。我會如此堅持,原因是我希望持續享受敏感帶來的特殊天賦,包括開闊的胸襟、敏銳的直覺,以及與精神世界和大自然保持密切的連結。淺薄的情緒之水吸引不了我,我要深入奧妙的境界—我的敏感天賦可以引領我到那裡。

  然而,所有的敏感人士都面臨一項極大的挑戰:如何能關愛世人,但不會因此吸進別人與這個世界的壓力。我們的過濾機制不同於大部分的人。我們是情緒海綿,什麼都感受得到,直覺就把那些東西吸進體內。這種情況不同於「普通」的同理心。一般所說的同理心是見到他人痛苦或快樂時,有辦法理解,但不至於接收那些感覺。

  我們共感人樂於助人,熱愛世界,喜歡照顧他人,經常會過度付出,犧牲自己的健康。研究顯示,我們的鏡像神經元系統(與同情有關的大腦區域)高度活躍,容易精疲力竭。我不選擇這樣的生活方式。我願意關懷別人,但過度幫忙,吸進別人的負面情緒,只會讓自己感官超載,導致敏感的身心十分難受。幫得了一時,幫不了一世。

  若要維持健康快樂的狀態,就得有一套有效的自我照顧法,有辦法應對壓力。本書從頭到尾將介紹如何信任直覺,設下界限,保護好精力,以維持自身的平衡,擁有完整的身心。共感人的幸福祕訣是趁感官超載前,就打破那股動能。我接下來要分享的策略與心態,曾經救過自己一命,也能協助大家在負荷不了、情緒被挑起的時刻,快速穩住自己。

神聖的時間

  時間很寶貴。你如何度過一天,深深影響著你的精力值與健康。時間帶來成長的機會,該如何妥善地利用,由你自己決定。在此要奉勸大家展開雙手,擁抱時間流,不恐懼,不忽視。認真重視時間,主動做出選擇,就能奪回時間。

  一般人到了七十歲,大約已經活了二十二億秒。不論生活帶來的是痛苦、幸福或酸甜苦辣,我們擁有的每一刻都是神聖的。不論你從事的活動是摺衣服,或是在喜馬拉雅山頂冥想,從神聖的角度看時間,能讓你體驗到活著的奇妙之處。此外,你也因此慎選共度時間的對象,選擇能滋養自己的關係。

  古希臘人有兩種時間概念:一種是柯羅諾斯(Chronos),一種是卡俄茹斯(Kairos)。這兩種概念能協助疏導你的敏感天賦。柯羅諾斯是時鐘的時間,以秒、分鐘、月、年來計算。在這個物質領域,有待辦清單、截止日期、朝九晚五的工作與社會義務;如果缺乏戰勝壓力的技巧,你會承受不住。不過,若能妥善管理行程表,替不可思議的體驗挪出空間,柯羅諾斯也能充滿驚喜、美妙與樂趣。

  對比之下,卡俄茹斯是指神聖的時間,一種非線性的覺察,是共感人更真實的家。卡俄茹斯是靈魂的無限領域,也是神聖時機的天地,每一件事都發生在完美的秩序中。你可以透過直覺、冥想、禁語、觀察共時性,以及我將提供的各種方法,以抵達這種狀態。本書將協助你平衡受時間限制與不受限的自己,不再被時鐘追著跑。

時間、大自然與光的循環

  善用每一刻的祕訣,在於留意大自然的不同階段與光的循環。這麼做能增強你的活力,配合生命的脈動。我將在本書強調四種類型的策略,助各位一臂之力:

  • 體驗季節的力量

  • 觀察分至點(春分、夏至、秋分、冬至)

  • 體會神祕月相

  • 借用元素的力量

體驗季節的力量

  季節標誌與承載著我們的生活,除了影響天氣與作物,也左右著你的情緒與活力。你在一年之中的某段期間,可能會比較快樂、有活力,其他時候則較為消沉。有的共感人會出現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也就是與日照減少相關的憂鬱症,我將提供這方面的自我照顧法。留意自己對季節更迭的反應,能幫助你與身體與大地的韻律連結,更加照顧到自身的需求。

  每個季節都有獨特的變化與晝夜模式,影響著你的身體。舉例來說,冬天時,地軸偏離太陽,大地昏暗冷卻,許多地區會出現混亂的天氣,我們直覺想躲在家中與內心的世界。到了夏天,地軸偏向太陽,白日延長,溫度升高,我們比較願意接觸外界。

  延續擁抱季節、配合四季的宗旨,本書分為四個部分,自一月一日的仲冬講起,每一部分會特別關注當季的特性:

  冬天:向內探索、感受真理

  春天:重生、成長、復甦

  夏天:熱情、遊戲、豐富

  秋天:收穫、改變、放手

  季節循環的奇妙之處,在於黑暗時期過後,永遠接著重生。沒有任何事會固定不變。雖然某些地區的四季較不分明,日光的多寡仍會影響心情、活力與作息。即便是在四季如春的加州,留意季節變化能穩住身心,讓你更順利地度過每一天。

  你的身體節奏有時會和現實中的時間表起衝突,例如冬天時,身體要你「慢下來」,但過節卻會增加壓力與活動。每當碰上身心緊繃的時刻,本書提供的設下界限等練習將協助你更快速地恢復精神。

(圖/Unsplash)

內容試閱:

【1月15日】

水告訴我們的事

  在許多傳統的療法中,風、火、水、土四種元素各有獨特的滋養性質,分別與四季連結。水通常與冬天有關,代表寧靜、休養生息、彈性與流動。我們體內有三分之二都是水,也難怪許多敏感一族會受到水的吸引。

  流動的水會釋放令人鎮定的負離子,增加血清素,生成體內的天然抗鬱劑;海洋與瀑布令人感到身心舒暢的原因就在此。水能淨化你吸收到的不良情緒。在忙碌的一天中,即便是洗個手或喝喝水,都能洗去壓力。

  觀察水能讓你學到如何繞過障礙。即便是結凍的冰河,最終也能流向大海。

  你可以以水為師,不與人爭,降低衝突,尤其是碰上和另一半吵架或塞車等劍拔弩張的時刻。一股大浪即將打到身上時,最好潛至亂流底下,而不是掙扎,害自己受傷。水提醒我們要和禪宗武士一樣,以柔克剛。

今日的自我喊話

  我將觀察水的流動,學習隨機應變,練習在障礙之中移動,不硬碰硬。

【1月18日】

設下健康的界限

  你能設定明確的界限時,人際關係將獲得改善。界限的意思是溝通你喜歡如何被對待,例如「我很高興今晚能見到你,但我只能待一小時」,或是「抱歉,我目前無法再多接更多事了」、「請不要再提高音量」。如果你優柔寡斷,就不會被認真對待。成功傳達界限的方法是態度和善、但堅定,其他人將明白你是認真的,也比較不會感到冒犯。

  如果你不願意設下界限,是什麼原因阻止你?自尊低落?害怕被拒絕或傷害別人的感受?你有可能無法在家中安心地表達自我。我有一些敏感病患會尋求心理治療,是因為太膽小,不敢在生活中表達意見。在他們有辦法設下界限之前,一直被踩在腳下,扮演關係中的受害者。

  改變這種模式的方法就是實踐這句話:「害怕歸害怕,界限依然要設下。」先從簡單的對象開始練習,例如,電話行銷人員或願意支持你的朋友(別一開始就從母親著手!)。學會了這項保護技巧,你的人生會更美好。

今日的自我喊話

  我今天會和善、但堅定地對一個人堅持我的界限。這種形式的自我照顧能讓我擁有更健康的關係。

●本文推薦書由大塊文化出版之《共感人 365 天療癒處方》。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大塊文化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08年瘦肉精食安疑慮2年後才驗出 集體食物中毒的未解之謎

終結無止盡減肥!認識無壓力瘦身法和營養學小知識

美股也有高股息ETF 評估兩個考量任何時機都有獲利機會

吃飽就坐著,當心內臟脂肪囤積!體重正常也得注意腰圍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