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對自己不滿意?破解「高敏人」常見3大迷思!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美樂蒂.懷爾汀

你一生中最糟糕的迷思

優等生迷思可不是吃些培根、雞蛋和起司三明治就能解決的宿醉,這是一種成就上癮,從高敏感鬥士幼時直到進入,始終如影隨形。當你整夜大量飲酒,隔天可能會焦慮、疲勞又空虛,而優等生迷思就跟宿醉的後遺症一樣。曾在課堂上幫助你表現出色的信念和行為,現在反而阻礙你進步,害你失去內心的平靜,這時你就會陷入優等生迷思。

毫無疑問,優等生迷思是我的客戶在學習信任自己時面臨的最大障礙。然而,一旦他們不再將自我價值和成就劃上等號,他們就會意識到,自己可以從生產力與對工作的投入當中尋求意義,而不必受其控制。

優等生迷思往往以下列方式出現:

你專注於設定目標。你喜歡設定目標,並且設定了很多目標,往往沒有目標就會茫然不知所措。你心中認定,如果實現目標,你就是個有價值的人。如果沒有,那你就一文不值。

只要你不是最好的,你就不夠好。你這一生不管是從前在學校和課外活動,或是如今在職場,都會努力做到完美。對你來說,任何低於A+的表現都像是失敗。如果你的表現剛好符合期望,對你來說就好似考試不及格,讓你只想爬上床窩個好幾天。

你覺得自己像個冒牌貨。儘管你受過教育和訓練,擁有豐富經驗,但你覺得自己不如同事或同儕博學多聞─這被稱為冒牌者症候群。你擔心自己說話的方式顯得很無知,或者你會舉手提供愚蠢的想法,以致暴露你是個騙子,你也一直相信自己是騙子。

你專注於以正確方式做事。你進行每一項任務時都非常重視細節,否則你就會覺得彆扭。關注細節對你來說很重要(即使已經不會再有人針對這一點給你打分數)。

你強迫自己更努力地工作─但工作方式不一定更聰明。你永遠不會對自己感到滿意,尤其是允許自己休息時,你可能認為這麼做很浪費或不應該。除非你的日程安排充滿各種應盡義務,否則你會覺得自己做得不夠。

你渴望獲得殊榮。你期待主管、同事或生活中其他重要人士對你的努力表示讚賞,若沒有得到他們的肯定就會無比失望。

你犯錯時會無比自責。即使對職涯沒有太大影響,你跌倒後也很難站起。當你犯錯往往會感到羞恥,而不是內疚。羞恥會說,我很壞(這意味著性格缺陷),而內疚會說,我犯了錯(這意味著你有能力修補或改進)。

你的情緒就像一列失控的火車。對於高敏感鬥士來說,「豐富情感」是生活中的真實存在,但優等生迷思會讓你過度敏感─使你陷入自我批判,對日常壓力、不便或他人意見做出反應。你可能經常無緣無故地感到喜怒無常。

優等生迷思的三個要素

導致優等生迷思的三個要素分別是:

1.完美主義

完美主義會讓你過分強調自己的弱點而低估優點。這看起來像對錯誤過分糾結,總是覺得你非證明自己不可。而實情卻是如此:完美主義並不是真的要完美無瑕(你或許也意識到這是不可能的)。它其實是一種應對機制,可以控制你的恐懼,或者分散你對恐懼的注意力。你相信自己必須表現出光彩奪目、無可挑剔的樣貌,如此一來就沒有人看到你內心的掙扎。完美主義也讓你相信只有一種正確的做事方法,其他方式你都無法接受。

2.取悅他人

書名:《相信你自己:拋開內心小劇場,才知道自己有多強!獻給高敏人的職場逍遙指南》
作者:美樂蒂.懷爾汀
出版社:方舟文化/讀書共和國
出版時間:2022年2月16日

成為一個帶來愉快的同事或提供協助的主管固然值得讚揚,但始終將他人擺在首位,對你的職業幸福往往會產生負面影響。例如,為了取悅他人,即使你有更好的解決方案,你也可能會同意同事的拙劣想法。從本質上講,取悅他人是一種徵兆,意味著你強烈希望被認可,但對自己的評價很低,因為你的思考和行為方式有損你的核心價值觀。由此產生的不安全感可能會驅使你遵從他人的意見和期望(即使你根本不想這樣),並且會讓你在應該拒絕時難以拒絕。

3.做太多

你是可靠的人,足以貫徹執行、信守諾言並按時完成任務。但你也是一個做太多的人,總是擔心如果你不做某事,其他人也不會做。這會讓你付出慘痛代價,你可能會害自己身心過度緊繃,或者把別人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比如一肩挑起團隊的職責,弄得自己深夜和週末都在加班。你甚至可能會嘗試對其他人的反應負起責任(這裡先爆個雷:這是不可能的)。心理負擔可能會令人難以承受,除了精疲力竭之外,做太多的最大問題是會產生不健康的工作模式,導致其他人「做太少」。當你承擔起解決問題和營救他人的責任時,他們不必盡自己的本分,最好的情況下你只會感到沮喪,但最壞的情況下則會造成損害。  

●本文摘選自出版之《相信你自己:拋開內心小劇場,才知道自己有多強!獻給高敏人的職場逍遙指南》。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職場 方舟文化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

書店再見,再見書店/書店在未來扮演的角色,決定人文精神的去留

書店再見,再見書店/「閱讀風氣不彰,才更要開書店」:專訪邊譜書店負責人廖英良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