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過勞文化,從改變觀念開始:不是每件事一定要這麼累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現代生活的複雜度讓人們慣於將事情分成兩類:一類是「困難而重要」,另一類是「簡單而瑣碎」。我們很容易反射性地放棄重要但沉重的工作,去做那些簡單但沒有意義的工作。其實我們還有第三種選擇。

暢銷書《少,但是更好》作者葛瑞格.麥基昂新作《努力,但不費力》,教你用對策略,把複雜的事變簡單,把困難的事變輕鬆,翻轉過勞文化,想成功不需要耗盡力氣。(編按)

文/葛瑞格.麥基昂 Greg McKeown

讓我來說說派屈克.麥金(Patrick McGinnis)的故事。

該做的事他全做足了,人生勝利組的條件全部達標: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畢業,哈佛商學院深造,進入頂尖金融與保險公司擔任要職。

他每天超時工作,每週工時長達80小時,即使假日和休假也在忙工作的事。老闆還沒走,他絕不會先下班,有時候你會覺得他從來沒離開過辦公室。

他頻繁出差,已成為達美航空最高等級的飛行常客,級數高得連名稱都沒有。他在正職以外,又橫跨三大洲兼任四家公司的董事。有一次,他抱病開董事會,會議上去洗手間吐了三次,回到會議室的時候,同事說他臉色慘白,但他還是硬撐下去。

他從小就被教導,一生之計在於勤,這種想法來自新英格蘭人的傳統觀念:從工作倫理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品格。而一向表現超前的他,把這個觀念發揮到極致,他不只認為不眠不休地工作會使人成功,他以為這種表現本身就代表成功──不需要加班到很晚的人,其職務肯定無足輕重。

他以為那些沒日沒夜工作的日子到頭來會有回報。直到某天,他一覺醒來,發現公司破產了。那年是2008年,他任職的公司是美國國際集團(AIG)。他手上的股票跌了97%。那些在辦公室裡熬的夜,那些飛往歐洲、南美和中國的紅眼航班,那些錯過的生日和慶祝聚會,竟全是徒勞。

金融海嘯爆發後的幾個月裡,麥金尼斯完全沒辦法下床,夜裡開始盜汗,視力變得模糊不清,內心也如墮五里霧中。那幾個月,他始終看不清周遭的事物,跌跌撞撞,迷失了方向。

他因為壓力太大而病倒了,醫生幫他做了一些檢查。他感覺自己就像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筆下《動物農莊》(Animal Farm)裡那頭下場悲慘的馱馬「拳擊手」,拳擊手是農莊裡最賣力的動物,不管碰到什麼難題、遭遇什麼挫折,牠的回應一概是「我會更努力」,結果就一直努力到過勞倒下,然後被送進屠馬場。

看完醫生搭計程車回家的路上,他這麼告訴自己:「這次如果大難不死,我一定要做出改變。」套用麥金尼斯自己的說法,他在心中「跟上帝討價還價」。

麥金尼斯說:「我解決所有問題的方式,就是花更多時間、再努力一點。」但突然之間,他發現,「再努力一點的邊際報酬竟然是負的。」

那麼,他該怎麼做呢?有三個選擇:一是繼續努力工作,但下場很有可能是;二是降低目標,放棄理想;三是以輕鬆一點的方式來達到一心嚮往的成就。

他選擇第三種方式。

書名:《努力,但不費力》
作者:葛瑞格.麥基昂 Greg McKeown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12月29日

他辭去AIG的全職工作,但以顧問身分繼續留在公司。他不再一星期工作80小時,而是每天五點下班,週末假日也不再發電子郵件。

他不再把睡覺當成必要之惡,並開始散步、慢跑和注意飲食。他瘦了11公斤,開始懂得享受生活,甚至重新愛上工作。

差不多在這時候,他受朋友啟發,開始投資新創公司。投入的錢不多,這裡一點、那裡一點,卻因此開啟了他這方面的興趣。

他投資了幾家公司,投資組合的報酬率達到25倍。即使碰到經濟不景氣,他也不擔心自己的財務狀況,因為他不再只有單一的收入來源。

他賺的錢比以前多,投入工作的時間卻只有以前的一半,而且工作內容帶給他更大的滿足感,又比較不影響私人生活。他說:「甚至不覺得是在工作。」

經此一役,他學到了教訓:當你已經沒辦法再多努力一點,就是時候另覓出路了。

各位讀者,你呢?你是否曾有過以下這些感覺:

‧ 你已經加快腳步,目標卻始終遙不可及?

‧ 你想做出更大的貢獻,卻已經沒有精力?

‧ 你感到筋疲力竭,快要不行了?

‧ 為什麼每件事做起來都比原本的預期費力得多?

以上如果有任何一項答「是」,或者以上皆是,這本書就是為你而寫的。

有這些感覺的人通常都很專注、自律,對工作全心投入,積極進取。只不過,他們真的累壞了。

●本文摘選自出版之《努力,但不費力》,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尼斯 過勞死 天下文化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