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嚕嚕咪改變一生的天才藝術家──朵貝・楊笙

朵貝·瑪麗卡·楊笙(Tove Marika Jansson)。(圖/tovejansson.com 提供)
朵貝·瑪麗卡·楊笙(Tove Marika Jansson)。(圖/tovejansson.com 提供)

文/潘尼洛普・芭潔(Pénélope Bagieu)

「唯有激情和喜悅才是 發自內心的真誠。那些 別人強迫我做的一切, 都無法為我或是我身邊 的人帶來快樂。」

——朵貝・瑪莉卡・楊笙

《內褲外穿1:那些活出自己的女人》(圖/大辣出版提供)

朵貝・瑪莉卡・楊笙是爸媽在時愛的結晶,然後,1914年8月9日,她在赫爾辛基出生了。還不會走路的時候,她就開始畫畫了。她的父親維克多是雕塑家,一家人就住在工作室裡。朵貝在歡樂與充滿創造力的家庭裡長大,這一家子可以連續幾天都像過節一樣,畫畫、輪流說故事。她的媽媽辛內是個插畫家,會畫畫、騎馬、射擊,還會賺錢養活老公和三個孩子,儼然是小小朵貝眼中的模範女性。

《內褲外穿1:那些活出自己的女人》(圖/大辣出版提供)

辛內鼓勵女兒做她想做的事, 至於別人對她有什麼期待,做媽媽的並不太擔心。13歲的時候,朵貝出版了她第一本書。接著,她離家到外地去念藝術,歷經斯德哥爾摩、羅馬、巴黎。但是朵貝很難在這些學院裡找到自己的位置,她強烈地感覺到,女性在這藝術界圈子裡並不受歡迎。她班上大部分的女同學都中斷 藝術課程,好專心持家⋯⋯

「我就直說好了,我可沒時間結什麼婚!沒時間去崇拜、鼓勵一個男人!我要不就是個糟糕的太太,要不就是個糟糕的畫家!」

——朵貝・楊笙

不久朵貝決定輟學,並回到赫爾辛基,自己創立一個藝術家團體。然而她回到時,正好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她的弟弟離家去從軍。她最好的朋友是猶太人,逃亡到美國。戰爭那些年在朵貝心裡留下深深的創傷。她藉由政治插畫來逃離恐懼與絕望⋯⋯接著,她虛構出一個與世無爭的精靈家族:他們原本居住的美麗山谷,因為遭到彗星撞擊而面目全非,迫使整個家族必須離開家園。1945年出現的嚕嚕米家族,將徹底改變朵貝的人生⋯⋯這些繪本原本只是她在繪畫之餘的消遣,而靈感來自她幸福的童年。

這些繪本原本只是她在繪畫之餘的消遣,而靈感來自她幸福的童年。儘管是畫給小孩看的,朵貝仍然可以透過嚕嚕米家族的冒險來講自己的故事。比如,她虛構出多夫和必夫*這兩個人物。她們總是手牽手一起散步,隨身帶著一只手提箱,還有一個對誰都不能說出口的祕密。同性戀在芬蘭是違法的,而朵貝跟一個有夫之婦愛得難分難捨。(前面說到的手提箱裡,藏有一顆璀璨的紅寶石,所有人都想把它從她們手中奪走。)

*在朵貝・楊笙的原創裡,Tofslan和Vifslan這兩個女性角色,影射的是自己(Tove即Tofslan)和她愛過的有夫之婦Vivica。台灣將之譯為多夫和必夫,設定為一對夫妻。

《內褲外穿1:那些活出自己的女人》(圖/大辣出版提供)

《內褲外穿1:那些活出自己的女人》(圖/大辣出版提供)

這些繪本大受歡迎,她則把自己的工作室搬到一座塔樓裡。人們發現了朵貝・楊笙細膩又極具表現力的線條。當時全球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倫敦晚報》問她是否願意替他們畫嚕嚕米漫畫。朵貝還不太清楚自己要做什麼,就點頭答應了。此後嚕嚕米連環漫畫一炮而紅(而且很快紅遍全世界)。每家報紙都搶著轉載,當時全球有一千兩百萬名讀者在追蹤嚕嚕米的冒險。然而嚕嚕米占據朵貝所有時間,她再也無法作畫、無法書寫⋯⋯從此,人們封她為「嚕嚕米教母」。她每天不是絞盡腦汁畫漫畫,就是給讀者回信(她都親筆回信)⋯⋯朵貝只能為報社工作,讓她實在快樂不起來,簡直要恨死這些精靈了。

此時,華特・迪士尼表示有意買下她的嚕嚕米家族。陷入低潮期的朵貝,在一場晚會上,認識了另一位芬蘭藝術家:圖莉基・皮耶蒂拉(Tuulikki Pietilä後來成為朵貝・楊笙的終生伴侶,其形象也以迪琪(Too-Ticky), 嚕嚕米冒險記的新角色,是他們冬天的嚮導出現在嚕嚕米故事裡)。一時天雷勾動地火兩人從此再也不分離。朵貝和圖莉基喜歡遠離塵囂,享受原始自然的生活。她們在島上打造了兩人的家(沒有電哦),雖然常有粉絲硬闖她們隱居的小島,但她們一有機會就窩居島上。她們撿拾漂流木,創作許多曇花一現、一場暴風雨後就消失的地景藝術。

書名:《內褲外穿1:那些活出自己的女人》
作者:潘尼洛普・芭潔(Pénélope Bagieu)
出版社:大辣出版
出版時間:2021年6月8日

1970年,朵貝失去了她的母親。傷心欲絕的她決定寫下嚕嚕米最終章。傷心地朵貝與圖莉基踏上了環遊世界之旅,在她們環遊世界期間,朵貝總算振作起來,並重新找回寫作的愉悅,那種不帶目的的寫作。同時,嚕嚕米這個「IP」蒸蒸日上,銷售高達一千五百萬冊的繪本、還有電影、周邊商品⋯⋯朵貝決定給她哥哥拉爾斯最高授權,從此以後,故事就交給他寫了。退休的朵貝·楊笙將餘生用來寫作、繪畫、抽菸、旅行,珍惜與圖莉基相聚的時光,就跟嚕嚕米一樣,愛吃可麗餅、喜歡野餐、講故事、關心別人,彷彿其他事都不重要。最後一場旅行把她們帶到了巴黎,朵貝和圖莉基分別在86歲和92歲過世(朵貝死於肺癌。)儘管她打造出一個品牌帝國,而且堪稱目前芬蘭最知名的藝術家,但朵貝・楊笙心中始終有一把尺,衡量她人生的輕重緩急。

●本文摘選自《內褲外穿1:那些活出自己的女人》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芬蘭 巴黎 大辣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保持湯汁清澈的秘訣 豆皮烏龍麵烹調的關鍵在於分開處理食材

豬隊友的價值在哪裡?和老公相處需學會向下包容

Webtoon世代崛起!條漫如何為數位文化產業帶來新興改變

《死者之書》從民俗學角度詮釋日本文學 以小說的方式描繪古代世界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