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風尚集團執行長周品均 教你分辨慣老闆特質

書名:《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周品均的35堂犀利職場課》
作者:周品均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時間:2021年10月7日
書名:《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周品均的35堂犀利職場課》
作者:周品均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時間:2021年10月7日

唯品風尚集團CEO,東京著衣/Wstyle 品牌創辦人,也是YouTube頻道「葳老闆辣雞湯」的經營者──周品均,她用犀利卻不凌厲,辛辣又不嗆辣的語言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周品均的35堂犀利職場課》本書即是她寫給年輕世代的一本職場經!(編按)

文/周品均

如果真要說到什麼是不好的老闆,我來提出幾種類型,大家也可以試著釐清,你目前的老闆到底是不是慣老闆?

#六大不值得跟的慣老闆特質

一、情緒管理有問題

動不動就暴怒發飆,而且不一定是針對公事,甚至會對員工做人身攻擊。覺得付錢就是老大,經常踐踏你的尊嚴,這種老闆連自己的情緒都管理不好,你還要期待什麼?

二、愛凹人又不給錢

可能是要你加班又不給加班費,或者經常要員工在下班時間處理公事,甚至是非公務的一堆事。老是跟你說:自己人不要計較、這個無所謂,可是發或福利的時候,就不把你當自己人了。這種長期硬凹、占員工便宜的老闆,就別跟了吧!

三、明明有賺錢卻裝窮

有些老闆為了不發年終或獎金,一直告訴員工要共體時艱,如果公司確實營運有困難還可以理解,但我聽過有些公司明明正常營運,也有不錯的獲利,老闆卻還故意裝窮,告訴員工沒賺錢,獲利完全不願和員工分享,這種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的老闆,你還是快點走人吧。

(圖/Unsplash)

四、沒想法又愛朝令夕改

大家要能夠分辨,什麼樣的朝令夕改是為了公司好,什麼樣的朝令夕改則是因為你的老闆根本沒有想法。如果老闆做事毫無邏輯、雜亂無章,想法反覆又老是愛亂改,你整天收爛攤子都來不及,還指望能學到什麼呢?這只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啊。

五、狠操壓榨員工

有些老闆死都不多請人,把一個人當五個人用,卻又不願意給更高的薪資, 把員工都操壞了,還罵你不耐操。控管人事成本是有個限度的,不是無止緊的省錢、壓榨,就能變成獲利,這樣的老闆還是快快遠離。

六、出事先推員工扛

平常不聽員工的意見,一旦出事就推員工去扛。雖然有些事情確實不需要老闆事必躬親,但必須讓員工知道公司能做他的後盾,才能讓前線放心去衝刺。自私自利、處處不挺員工的老闆,也很難讓員工挺他挺得下去。

用這些標準去檢視一下,你的老闆是慣老闆嗎?

如果你的老闆是那種對員工有所要求,但都是為了公司績效,你做出成績, 他幫你加薪,公司有獲利,他會拿出來發獎金,這樣也算慣老闆嗎?應該不是吧! 如果你的老闆是那種平常努力也沒比你少,有事情他挽起袖子和你一起奮鬥,遇到問題,他也和你一起解決,出了什麼事他先跳出來扛的人,這樣也慣老闆嗎?應該不是吧! 薪水給得多,平常又沒有工作上的要求,讓你爽領高薪又不用做事的才叫好老闆嗎?任何一家有賺錢的正常企業,都不可能會是如此啊。所以真的不要隨便就把慣老闆的帽子扣在每個老闆身上,一竿子就打翻一船人。開口閉口就把慣老闆掛在嘴邊的人,都不是有正確職場邏輯的人,往往也是在職場表現不佳的人, 應該敬而遠之。

(圖/Unsplash)

我認為的好老闆,應該要能做到這些:

一、能讓公司穩定獲利,就算暫時不賺錢,也能有穩定的現金流

換句話說就是:讓公司不缺錢。缺錢的公司風險太大,隨時有倒閉的風險, 好老闆如果不是很會賺錢,就要很會找錢。不缺錢的公司,才能準時發薪水給你,才能給你穩定的福利,不會總是想著怎麼壓榨員工。前面我們說過,創業的成功機率只有三%,其他九七%都是倒閉,所以能做到讓公司不缺錢、穩定營運,已經是很稀少的三%優秀老闆,大家要更對這點有感覺:光是要讓公司生存,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二、不當濫好人,懂得顧群體利益

有時候他甚至願意當壞人,做出有魄力的決定,就算被討厭、被誤解也無所謂,因為他更注重的是群體的利益,替公司做出最正確的決策。

三、正派經營、注重道德,把員工當作企業的寶貴資產

他在追求整體利益的同時,也會兼顧員工的基本權益與安全,如果出了什麼問題,他有肩膀、有擔當,不會躲在後面推員工去扛,或罔顧員工的安全。例如他不會為了讓公司賺更多錢,就要你做違法的事。又例如在疫情嚴重時期,不會為了業績,犧牲你的安全。你應該要能看出老闆的價值觀,去判斷這是不是一個品行良好的老闆。

四、能創造良性競爭的環境與正面的企業文化

你的工作表現提升,他肯用加薪回饋,而不是一直剝削你。他希望你工作時認真負責,也希望你注重生活的平衡。每家公司的企業文化不同,有些公司注重效率、穩定、踏實,有些公司嚴謹、注重數據管理,有些公司追求創新、靈活的彈性,有些公司很溫情、像一個大家庭。我認為沒有什麼對與錯,每家公司總是會有自己的一個樣子、一個風格、一種態度,而那通常也就是「老闆這個人的樣子」。

看到這裡,是否覺得什麼老闆會不會罵人、會不會帶人、懂不懂得稱讚人, 跟上述這些更重要的事情比起來,真的都只是無關緊要的小事了呢? 綜合來說,「能夠注重公司利益、準時給薪、能把你的工作表現化為實質的報酬,為人正派且具道德,讓公司能夠穩健的存活」,這才是一個老闆該做的事情,也才是你該對老闆有的期待。

【職場辣雞湯】

你可以主動離開慣老闆,而不是抱怨他,

你在找的是好老闆,不是幼稚園老師。

●摘自《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周品均的35堂犀利職場課》一書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職場 薪水 商周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受真實故事啟發!孩子目睹「爸爸殺了媽媽」如何從創傷走出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