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苓/探索性別社會的三組魔法—《性別島讀》推薦序

書名:《性別島讀:臺灣性別文學的跨世紀革命暗語》 
主編:王鈺婷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時間:2021年10月14日
書名:《性別島讀:臺灣性別文學的跨世紀革命暗語》
主編:王鈺婷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時間:2021年10月14日

《性別島讀:臺灣性別文學的跨世紀革命暗語》第一本集體書寫的臺灣性別文學史!性是權力的根源,文學是社會革新的力量,寫給每一顆騷動心靈的臺灣.性啟蒙讀本!

這是一段屬於臺灣的性別文學故事,從暗黑到光亮,從陰間到陽間,從壓抑到解放,反抗者重重穿越,接力突破。這是一座性別意識的花園,有交纏掙扎的林投叢、從異域移植的絢爛櫻花,以及號稱堅忍不拔的梅花,而曾閃躲至角落的玫瑰少年,也終於在向光植物的世界中,嗅聞到下一層歷史簾幕的百合香氛。(編按)

文/吳嘉苓(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探索性別社會的三組魔法

幾年前我的社會學同行群策群力,以「性別作為動詞」當作書名,分享探查社會的新目光。我們採用巷仔口議論的科普形式,探討洗頭、托育與內閣組成等現象,透視性別壓迫、拆解異性戀霸權,指向性別改革。《性別島讀》也把性別當作動詞,一樣想引領大家重新看待性別世界。然而文學研究界同行施展了獨門的魔法,讓我感到新鮮而著迷。魔法一組一組開展,2D閱讀也彷彿經歷4DVR,眼前的性別社會變得超立體。

(圖/Unsplash)

第一組魔法是穿越時空召喚術。女巫、藝旦、孽子在不同的頁面站了出來,帶著我們經歷秩序繽紛的年代,從百年前即開始。開場是滿滿的女鬼故事,透過本書的視野,成為控訴父權的豐富養料。陳守娘與林投姐,受害於既有的性別禮教,卻能透過鬼魅帶給人的恐懼,反嗆既有的權威秩序。接力的是卑南族的女巫,處理生死難題,又氣魄又細緻。即使我們難以親臨現場,已有巴代的女巫小說讓我們見識。超有畫面的還有一九三〇年代就出現的車掌小姐,在摩登新世界裡從事身體工作,力求向上流動,算票錢也維持秩序,是詩歌小說的熱愛。這些人物是書中各篇的例證說明,可能要回到源頭文學作品才會更加完整,但已然活靈活現。

讓邊緣性別重新浮上地表,堪稱女性主義考察宇宙的利器。排不上主流名人榜的戲班旦角、公共政策也難以觸及的國父國母的情慾,得以文學形式堂堂正正地發揮。當然我們透過歷史材料、田野工作、深度訪談,也能挖掘底層,張望不同的人生。可是許多掙扎與矛盾,特別是性別研究關切的情感、情慾與情分,也許文學更擅勝場。元配要從第三者爭回丈夫的那場裝暈、因為家國崩離反倒促成的身體解放、在大遊行之際的捷運車廂體驗志同道合⋯⋯書中召喚出的一幕又一幕常讓人怦然心動,也像是流轉一輪不同歷史時期的性別難題與衝撞。

第二組魔法是介入社會的魔法杖。《性別島讀》把各時代的創作者,當作介入性別社會的重要行動者,而寫作的魔法杖並沒有那般容易到手。洪郁如呈現那些日治時期以日文創作的女性,教育有門檻、日語也並非母語、女性書寫更難被鼓勵,真是階級、性別與族群交織成牆,擋在書寫之路的前方。而能穿過牆的,如同吳佩珍在文中介紹的張碧淵、葉陶、黃氏寶桃與楊千鶴,她們寫出不同視野的殖民女性經驗。王鈺婷以「打造自己的房間」,定位戰後從中國來臺的女性作家,如何在政治限制中翻譯、寫作、編輯,以婚姻與家庭主題拓展邊界。黃儀冠則用「瓦解家國的小女聲」,探討一九六〇年代以現代主義挑戰家國威權的女性書寫。

一九七〇年代以來,婦運與同運就有文學大隊。婦運史必寫開創者呂秀蓮、李元貞,而李淑君則特別看重她們的文學創作。曾秀萍將白先勇創作《孽子》,連結臺灣同志運動的發聲與開展。紀大偉以愛滋、同志、酷兒三個關鍵字,召喚出繁花似錦的文學書寫,並置了凌煙描述歌仔戲班的《失聲畫眉》、田啟元暗示孔子是同性戀的舞臺劇《毛屍》,以及邱妙津的《鱷魚手記》。楊佳嫻帶領我們拜訪新世紀的同志詩作,一讀就被圈粉。鄭芳婷直接以「劇場中的性別運動」為題,讓我記起從大學以來如何在實驗劇場感官全開。複數的陽剛氣質,是這支文學大隊裡較為缺乏的身影,也許也正反映臺灣較少以男性為主體的性別改革運動,懇請未來多栽培。

(圖/Pixabay)

我們也許常把社運團體、政策制定者、意見領袖,當作是性別改革的重要行動者。《性別島讀》則凸顯出「創作者」在社會改造中的重要貢獻:勇於異議發聲、以大膽創意掀起新的思潮,而有時穿透社會的澎湃,恐怕還勝過街頭運動,一如林奕含以《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與自己的生命,掀起臺灣社會的Me Too震盪。

第三組魔法,就是這些文學研究者的創意分析角度,像是隨手拿起就讓眼前燦爛的萬花筒,而且附加任意門,誘惑你四處冒險闖蕩。謝宜安把女鬼看作是受苦女人的升遷制度,「有多悲慘,就有多強」,得以對父權壓迫「加倍償還」。這角度實在讓人想從半澤直樹轉臺,改去收看李昂《看得見的鬼》。李癸雲分析夏宇的女性詩學,起手式是探索「女人專用之髒話」。原來蔡依林的〈我呸〉,也是夏宇以作詞人李格弟給的答案。對,你可以跟我一樣,google李格弟所有作品,現在就去Spotify或是YouTube播放。

我也想要任意門帶我去臺灣文學館,飛奔去看本書源自的特展「可讀‧性:臺灣性別文學變裝特展」。2D的閱讀,讓人想要讀詩、看小說、聽歌、起身探索臺灣性別社會⋯⋯《性別島讀》施展三組魔法,翻開書頁就是你的4DVR,多麽神奇。

●本文摘選自10月15日上市新書《性別島讀:臺灣性別文學的跨世紀革命暗語》推薦序。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同志 聯經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保持湯汁清澈的秘訣 豆皮烏龍麵烹調的關鍵在於分開處理食材

豬隊友的價值在哪裡?和老公相處需學會向下包容

Webtoon世代崛起!條漫如何為數位文化產業帶來新興改變

《死者之書》從民俗學角度詮釋日本文學 以小說的方式描繪古代世界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