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智維/成也租金、敗也租金, 是商圈發展真理?

書名:《鄉下創業學:27個日本+台灣地方商業案例觀察》 
作者:游智維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時間:2020年6月23日
書名:《鄉下創業學:27個日本+台灣地方商業案例觀察》
作者:游智維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時間:2020年6月23日

台南的正興街,近十年來被視為街區創生的代表,但近兩三年來有幾個代表性店家陸續歇業或搬離,包括佳佳西市場旅店、正興咖啡館、IORI茶館、彩虹來了、小滿食堂等,有人說正興街沒落了,也有人聲討房租高漲是殺手,但我認為正興街成形的過程與其他商圈不同,店家更迭是地區進化的過程,它的故事依然值得台灣其他商圈參考。(編按)

文/游智維

台南正興街的生存啟示錄

全世界的商圈興衰,往往都從被低估的地方開始,初期便宜的租金養活了創意工作者,透過群聚效應帶來人潮,但在過度炒作之後,投資型因有利可圖而拉高租金,造成原本的店家出走,有時候就換成大企業或連鎖品牌進駐,小商圈原本的特色也因而走調。

對於從商圈成形一開始就在的店家,一般來說有三種對應方法:一是像日本作家松浦彌太郎曾在書裡面提到的,他在紐約遇到一位小書店的老闆,告訴他如果想在城市裡繼續開這樣一家堅持理念的小書店,不管再怎麼辛苦都要把店面買下來,只有擁有資產,才能用者想要的規模、節奏與想法來經營。

第二種方法是回歸商業供需。當店家創造了有趣的事情引進消費者,人潮應該要能轉換成支撐在此地經營的收益來源與動力,如此也才能永續經營,調整經營方式或內容創造更穩健的獲利,逐步提供給房東更好的收益,滿足消費者想要的消費體驗,才能三贏。

最後一種方法,如果創業者不喜歡改變後的環境,也可以快樂的揮手離開,選擇下一個能讓你更舒服的地方與經營方式,繼續過生活。

部分歇業的正興街店家選擇了第三種,但仍有更多的業者朝向第一種跟第二種方法努力,且正興街與台灣許多劣幣驅逐良幣的商圈不同,留下的店家是很有可能兼顧理想與商業利益的一群――為什麼呢?這就必須從正興街興起的故事談起。

店家合辦雜誌,炒熱街區活力

在正興街還未成氣候時,我跟同學謝文侃一起合作了西市場老屋改造案「謝宅」,引起媒體注意報導,但讓正興街走紅的關鍵者是「彩虹來了」的共同創辦人高耀威(Eric)。他想打造以旅行為主題的線上服裝品牌而尋找創業地點,我給他的建議是,如果主力客群是靠網路,在台北不見得能找到合意的店面開實體店,倒不如考慮搬來台南發展,我知道正興街上有棟老房子要出租,房子的格局雖不方正但頗為有趣,便推薦給Eric;他看過後覺得租金可以負擔,加上跟親切房東聊得很開心,就承租下來,搬到台南開始創業。

強調在地設計生產的「彩虹來了」從自營網站跨入實體店面經營,就選在台南正興街一棟45年的老屋打造品牌概念店。(圖/陳韻如 提供)

Eric來到正興街之後,很積極的與街坊鄰居建立起良好的互動關係,那些長年住在街上的阿公也很好奇新搬進來的年輕人是什麼樣的人,老人家因為小孩都外出工作不在身邊,就把他當自己的孫子一樣關心,天天招呼他吃飯,而他也把這些長輩當自己的爺爺奶奶來照顧。

隨後正興街陸續搬來不少很有想法的年輕人,像是「蜷尾家」、「小滿食堂」、「拾參馬卡龍」等,他們自發性的辦了許多活動,不同於一般商圈思考的只是收益與人流,而是透過創意去串聯理念和生活,用很少的預算,例如回收厚紙板寫上書法當作宣傳海報、活動標語,用拮据的經費編撰雜誌,記錄街坊共同關心的大小事,邀請鄰居阿嬤跟大姐來做封面人物,笑稱自己是「全世界視野最狹窄的雜誌」,結果不但每一期都搶購一空,甚至在網路書店「博客來」上架,還發行日文版賣到日本。

邀請插畫家小圭幫街上的居民店家,依照個性畫了人形貓的可愛圖案再做成封街立牌,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特色。(圖/陳韻如 提供)

店家主動跟市府申請假日封路,創造舒服的散步空間,因為不想在馬路放橘色三角錐,所以邀請插畫家小圭幫街上的居民、店家,依照個性畫了人形貓的可愛圖案,再做成封街立牌,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特色。另外也辦「正興街遊」,和鄰居阿公阿嬤、老鋪新店家一起邀約出遊維繫感情,甚至和日本京都的田邊市進行社區交流,合辦第一次「海外辦公椅競速大賽」,引爆人群關注與參與。

我店家與在地文化的連結,才是底氣所在

注重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是正興街成功興起的秘訣,原本擁有房子的阿公阿嬤樂意長期維持原價出租給年輕人,因為地方型房東要的是找到一個能照顧房子的好房客,又能有穩定的租金收入。不過投資型房東隨後也開始用更高的價格收購房子,再開出相對於房價心目中合理利潤的租金,最後自然而然造成商圈整體房租上漲的結果。

人潮代表錢潮,隨著商圈成熟、收入增加,成本自然也跟著墊高,就我所知,正興街的店家群並沒有只抱怨租金成本所帶來的壓力,而是用升級轉型來達到社區共好,原來彩虹來了的位置變成「五洞堂」這棟複合式街屋,透過食物、漫畫和桌球三種元素創造在地關係;蜷尾家從正興街的三角窗小鋪出發,一路拿下亞洲冰淇淋銀牌大獎,更跨海在東京三軒茶屋、麻布十番等地陸續開新店。

「蜷尾家」從正興街的三角窗小舖出發,一路拿下亞洲冰淇淋銀牌大獎,又在安平樹屋、東京三軒茶屋、麻布十番等地陸續開出新店。(圖/陳韻如 提供)

即便是搬走的店家,也未必是被高租金壓垮,小滿食堂的策略是擺脫房租的制約,把精力投放在創作料理上,並轉戰移動市集與線上宅配市場。而有十年榮景的佳佳西市場,當大型飯店也仿效其做法,以文化元素融入空間進駐台南,他們決定老屋民宿經驗轉移到其他城市,繼續改造被忽略被低估的歷史老宅,讓老房子光芒再現。

雖然商圈的榮枯與租金的漲跌勢必連動,但正興街的案例告訴我們,店家如何與在地文化的連結仍是最重要的底氣,凝聚力越高的商圈,店家越是能因應環境變遷找到生存之道,達到居民、房東、店家、消費者多方共贏的結果。

曾有十年榮景的「佳佳西市場」,即便已劃下句點,他們的老屋民宿經驗也將在尚未曝光的計畫,轉移到其他城市被忽略低估的歷史老宅,讓老房子光芒再現。(圖/陳韻如 提供)

●本文摘自 出版之《鄉下創業學:27個日本+台灣地方商業案例觀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房東 創業 阿嬤 寫樂文化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