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德勒:王者之路》勝利時心懷感激,挫敗時繼續邁進

書名:《費德勒:王者之路》
作者:克里斯多夫‧克拉瑞Christopher Clarey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時間:2021年9月4日
書名:《費德勒:王者之路》
作者:克里斯多夫‧克拉瑞Christopher Clarey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時間:2021年9月4日

22年職業生涯、20座大滿貫,超過1000場勝利,稱霸世界第一寶座310週!

「上帝派喬丹去打籃球,自己則化身為

《費德勒:王者之路》本書是一部獨一無二、全面完整的費德勒傳記,涵蓋費德勒職業生涯的最新發展,由《紐約時報》頂尖網球記者克拉瑞撰述。他從費德勒初崛起時便開始追蹤,至今進行超過20次的深入訪談,對於費德勒的成長轉變、訓練方式、球技特點,都提供了最專業、詳實的深入剖析。這本費德勒職業生涯的精采傳記,道盡你想知道關於「費神」的所有一切!(編按)

兩人比分三十比三十,費德勒只要再兩球就會取得勝利。

時任休威特教練的拉席德說:「在這個階段,任誰都賭羅傑會贏。」比賽當下,他就坐在羅德.拉沃球場的看台,身旁的隊球迷搖著牛鈴替同胞好手加油,球迷同樣賣力為休威特應援,但看起來士氣低迷。

不過,就在下一分,也就是費德勒發的第一顆球,休威特打出一記漂亮又深遠的正手回擊,壓在偏後方一點的底線位置。費德勒以為那球應該是出界,所以反應慢了一拍,反手迎球但打出界。比分來到三十比四十,費德勒面臨破發點,休威特緊接著再打出一記深遠回球,費德勒切球回擊掛網。

局數這下來到五比四,換邊休息時間,瑞士隊隊長羅塞特眼看事態緊急。跑到費德勒面前蹲了下來,把手放在正坐在休息板凳的費德勒大腿上,嘴裡快速說著法語,不斷給予他建議和加油打氣。

不過這依然無濟於事。接著輪到休威特發球,儘管費德勒兩度將比賽推至賽末點,但頑強的澳洲野兔手感火燙、能量爆發,又拿下搶七,硬是將比賽推至第四盤。

「和頂尖選手來場激戰,對休威特而言很重要,」拉席德說,「因為一旦他自己進入了像是拳王洛基的迎戰狀態,就會躍升到另一個檔次,只有他自己才感覺得到。他會開始相信一切皆有可能:『我一定會扭轉局勢,再次變強。』彷彿吃下了一罐菠菜的卜派。」

拳王洛基的比喻對休威特來說意義重大,有好幾次在比賽中,甚至可以聽到他對自己喊著:「上吧!洛基!」

第四盤比分非常接近:休威特和費德勒在網前對峙,最後休威特以雙手反拍截擊破發,七比五拿下第四盤。不過,第五盤隨著費德勒的體力(還有心理狀態)下滑,休威特逆轉取勝,比賽最後,費德勒送出一顆接近休威特頭頂位置的球,而休威特回敬瑞士同齡好手一記再見扣殺,以五比七、二比六、七比六(四)、七比五、六比二,為澳洲隊贏得精采的一仗。

休威特後來說:「這場勝利比贏得溫網和美網還要過癮。」

費德勒在場上依舊保持冷靜和風度,但私底下就是另一回事了。

應羅塞特邀請而加入瑞士隊的資深法籍教練喬治.德尼奧說,費德勒賽後一個人默默躲在穿線師工作的小房間裡不出來。

「我從沒看過一個男人哭成那樣。」德尼奧接受《網球雜誌》(Tennis Magazine)訪問時說道,「沒有人敢去打擾他,我之後進去了小房間一下,看到費德勒用雙手摀著自己的頭。」

多年後,費德勒告訴我:那場與休威特的對戰堪稱他「最慘痛的失敗」之一,不過也是這場對戰,讓他打從骨子裡明白,自己是有能力打敗最頂尖的好手。他面對主要宿敵休威特,至少連續將近三盤佔了上風。費德勒固然缺乏完成任務的沈著冷靜,但是他的實力也更上一層樓。他自己清清楚楚感覺到了。

令人驚訝的是,二〇〇三年台維斯盃的挫敗,並沒有為費德勒同年後續的賽季蒙上陰影,反而看到他更能從沮喪的情緒中迅速恢復,有些還是非常難捱的沮喪時刻。

「費德勒的恢復速度實在驚人。」費德勒長期合作的教練之一安納孔告訴我,「他的確有失意的時候,但通常當天晚上或隔天早上就好得差不多了。我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人能夠在勝負中找到那麼好的平衡:勝利的時候心懷感激,挫敗的時候繼續邁進。」

●本文摘自《費德勒:王者之路》,欲知詳情請見原書。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瑞士 澳洲 法國 費德勒 商周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