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久不衰寶藏書!《萬事問培根》獻給現代人的醍醐灌頂

書名:《萬事問培根:你的人生煩惱,塵世哲學家有解方萬事問培根:你的人生煩惱,塵世哲學家有解方》
作者:法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
譯者:談瀛洲
出版社:時報
出版社:2021年6月15日
書名:《萬事問培根:你的人生煩惱,塵世哲學家有解方萬事問培根:你的人生煩惱,塵世哲學家有解方》
作者:法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
譯者:談瀛洲
出版社:時報
出版社:2021年6月15日

文/法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1561-1626)

12論大言不慚:浮誇的人適合做什麼工作?

文法學校的課本中,有一段老調牙的內容,值得智者深思。有人問最著名的演說家狄摩西尼(Demosthenes):「演說家最主要的技巧是什麼?」他答道:

「動作。」

「其次呢?」

「動作。」

「再其次呢?」

「還是動作!」

沒想這就是演說大師的祕訣,他還強調,這項技能只有透過後天的努力才能高人一等。事實上,在演說家的技巧中,動作是最為粗淺的,還不如說是身為演員的必備技巧。可是狄摩西尼把它捧得那麼高,勝過其他的高階技巧,如創意、發聲法等。彷彿動作是演說的核心與唯一的技巧。這真是令人費解,但其實理由很明顯。整體來說,在人性中,愚蠢的層面多過於明智的部分,因此,能引起愚蠢人性的注意力,才是最強而有力的技能。

面對公共事務時,情況也是大同小異。當中最重要的技巧是什麼?就是大言不慚,那第二和第三重要的是什麼?還是大言不慚。只有無知和沒自信的人,才會夸夸其談,而這種能力談不上有任何高尚之處。然而,大言不慚之徒總是能蠱惑見識短淺、膽小怯懦之人,讓這些市井小民畏首畏尾。他們還有辦法趁著智者、強人軟弱時,落井下石一番。

不難發現,在民主國家,大言不慚之徒具有神奇的魅力,到處都吃香,但在元老院和君王面前,就很容易被看破手腳。他們剛進入政壇時還能呼風喚雨一陣子,不久後就一事無成,因為他們的承諾總是會挑票。給人治病的有些是江湖郎中,給國家解決問題的也有庸醫。這些人號稱會治百病,還用一些實驗方法,幸運地治好了兩三個人,但缺乏學理上的依據,所以療效不可能持久。

這些人老是保證會做大事,但卻只會丟自己的臉。失敗之後,他們便會大言不慚地輕輕帶過,或是轉移話題,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

在判斷力強的人看來,大言不慚之徒就是個笑話。就算是平民百姓,也能看出那些人說話有多荒唐。不過,大家可能是把他們的言行當成笑料。畢竟,浮誇的人言行破綻百出,出洋相的時候更是好笑:眼神呆滯,表情都僵住了。這是必然的,有羞恥心的人,情緒會流露出來,而大言不慚之徒遇到事情只會手足無措。就像下棋時被逼和,雖然王棋沒有被將死,但也無法再更進一步。最後這一點適合拿來寫文章挖苦大人物,但不適合當作研究題材。

考慮以上這些因素,討論事情的時候,絕不能聽他們的意見,但在執行時可以派他們上場。要把這些人擺在對的位置,當作副手或是聽令辦事就好,絕不能讓他們獨當一面。在討論階段要能評估風險,在執行時就不能顧慮太多,除非危險已經在眼前,而大言不慚之徒總是盲目冒進,最適合當急先鋒。

培根金句:

「在人性中,愚蠢的層面多過於明智的部分,因此,能引起愚蠢人性的注意力,才是最強而有力的技能。」

43論美貌:如何欣賞一個人的外表?

才德猶如光彩奪目的寶石,最好鑲嵌在素淨之物上。無疑地,有才德之人,長得俊秀更好,但我指的不是五官好看或身材標緻,而是儀表端莊。不過,絕美之人很少才德出眾,彷彿上帝造人時有所保留,不打算創造完美無瑕的人類。有美貌的人五官漂亮、舉止有魅力,卻胸無大志,不想提升才華與德性,只追求迷人的外表。

當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維斯帕先、「美男子」法王菲力浦四世、英王愛德華四世、雅典政治家亞西比德(Alcibiades)、波斯薩非王朝之伊斯梅爾王,都是當時容貌和身材最好的男子,也是一代英豪。

在美貌上,五官之美更勝膚色,但莊重、優雅之風度,又更勝五官。這才是美貌最幽微之處,從畫像看不出來,看本人時第一眼也看不出。

事實上,所謂絕世的美貌,五官的比例都有些奇特。這麼說來,古畫家阿佩勒斯(Apelles)和德國畫家杜勒(Albrecht Dürer)都在浪費時間,後者按幾何比例來畫人臉,前者從幾張不同的臉挑出特徵,結合成一張最美的臉。我想除了這些畫家之外,平常人不會喜歡這種臉。當然,畫家能畫出超凡又絕美的臉,但應該是隨手拈來,像音樂家寫出優美的旋律,而不是透過死板的原理。有些人臉,一部分一部分細看的話,都很普通,但整體看起來很美。

美貌主要體現在儀態,所以年長者才會更可愛,這一點不足為奇。古人說:「美貌的人年歲到了秋季,還是很迷人。」年輕可補美貌之不足,所以我們才常常特別鼓勵他們,要把握光陰。

美貌就像是夏日的水果,不能久放,容易腐爛。大多數人在年輕貌美時過著放蕩的生活,年老色衰時會覺得哀傷。當然,才德的人有美貌,外表會更加耀眼,內心的罪惡與過錯則不敢見人。

培根金句:

「五官之美更勝膚色,但莊重、優雅之風度,又更勝五官。這才是美貌最幽微之處,從畫像看不出來,看本人時第一眼也看不出。」

●本文摘選自《萬事問培根:你的人生煩惱,塵世哲學家有解方萬事問培根:你的人生煩惱,塵世哲學家有解方》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雅典 希臘 凱撒 時報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受真實故事啟發!孩子目睹「爸爸殺了媽媽」如何從創傷走出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