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逸庭《平凡的朝聖者之路》──孤獨,一個人的信仰之路

書名:《平凡的朝聖者之路》 
作者:陳逸庭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社:2021年7月8日
書名:《平凡的朝聖者之路》
作者:陳逸庭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社:2021年7月8日

文/陳逸庭

【Day 26──2019 / 06 / 04】

今天起床有一種全部重來的感覺,從這開始到Muxia或是Finisterra 算是延伸的旅程,也因此不一定每個人都會去,就算會去也不一定會用走的,有很多人會選擇坐車前往。我在出發前,沒作他想,覺得都來了,就都用走的吧,沒想過到了還要坐車這件事。Muxia 是傳說聖雅各顯靈的地方,Finisterra 則是古時期被認為是世界的盡頭,這兩段路總長約115KM,一般來說如果是用走的話,官方建議四至五天,我計畫花四天的時間來完成。

早上起床準備時,明顯感覺整個庇護所只有我有動靜,沒其他人有動作。住的這間庇護所是公寓式的,有好幾層樓都是屬於庇護所的,我從樓上往下走時,一片寂靜,只有我腳踩木板發出的聲音。走出庇護所,外頭下著雨,天色非常陰暗,這幾天感受到了跟之前完全不一樣的天氣,時常遇到下雨,今天的雨也是這幾天來最大的。穿過主前的廣場,整個城市好像都還在睡覺,路上沒有遇到半個人,跟昨天的情景完全兩回事。果然沒有人會再那麼早出門了嗎?透過街燈看著大雨,我開始有點疑惑我現在在幹嘛了。

離開聖地牙哥後又回到了熟悉的樹林以及泥土小徑,雨不停,風也不斷地侵襲,一直到大概九點多才慢慢緩和下來。在這之間我只遇到一位跟我同方向的朝聖者,在這種風雨下,彼此也沒交談,各自努力地在風雨中穿梭,但倒是遇到不少往聖地牙哥的朝聖者。走一陣子後經過一個叫Ponte Maceira 的小鎮,要進入小鎮需要先走過一座羅馬式拱橋,在橋上可以看到底下的溪流非常清澈,溪水因為地形,還形成小小的瀑布,中間分佈著幾塊大岩石,植物依附著,周圍更是綠意盎然還有油點綴,給我很舒服的感覺。我在橋上看著這個風景待了一陣子,一直想要不是才走沒多久,待在這多好。過了橋之後,走入小鎮,街道非常整潔漂亮,很像是走進童話故事裡面,令我印象深刻。後來才知道,2020 年時這個小鎮還入選了西班牙絕美小鎮之一。

《平凡的朝聖者之路》(圖/聯合文學出版社提供)

從Sarria 開始的歡樂氣氛,到離開聖地牙哥一瞬間又變成了一人的路途,氣氛相差懸殊,更明顯感受到了自己一個人行走的孤寂,加上之前就算自己一個人走,周遭還是會時不時看到其他朝聖者,但這段路走下來,卻很少遇到同方向的人,印象中這一天遇到的朝聖者不超過十個吧。也在這時很強烈地感受到,只有自己一個人在這段旅途上,無法言喻的孤寂感,更讓我不斷質疑為什麼我還要繼續走。想著中古世紀的朝聖者在這種狀態下進,不免肅然起敬。這一路到聖地牙哥以來,我都從未出現過放棄徒步的念頭,不過從教堂後到Muxia 跟Finisterra 途中,這個念頭就不斷出現了。可能是因為一路上沒遇到幾個朝聖者,也可能是因為曾經的旅伴沒有一個有要繼續用走的,都是說要坐車或是沒有要去,沒有同伴互相支持的感覺,加上經過前面的旅程,覺得也沒有什麼是不可以的,別人選擇坐車,自己也可以啊。意志力衰退之下,原本就有點疲累的身體更加覺得沈重,不時覺得應該丟開一切,直接搭車就好。但想著自己出發前給予自己的承諾,以及回歸到自我的挑戰,催眠自己目前所有的遭遇都是來考驗我是否會真的都用走的走完,才讓我決定繼續走下去。

在一路上一直想著到底要先去哪個地方好,兩邊距離也差不多。如果選擇Muxia 是因為那是電影《THEWAY》最後去的地方,而選Finisterra 則是因為叫做世界的盡頭,都到盡頭了,當完結也不錯。另一方面,我還在考慮要不要縮短天數,後面打算直接去格拉納達,四天走完是可以,不過這樣就無法在兩點各住一晚,距離會不好分配,三天走完太瘋狂了,但似乎也不需要到五天,明天就會遇到分歧點,得在今天就先做出決定。

從聖地牙哥開始不斷上上下下,翻了一座又一座的山丘,中間在路邊的bar 稍作休息,裡面的客人是當地居民為主,偶爾才進來一位朝聖者。灰色的天空,長距離的累積,好不容易中午左右我到了Negreira,趕快在超市買了點補給,這一路下來覺得可以補給的店家也減少很多,幸好在前一個bar 有買些餅乾,不然體力下滑的實在很厲害。我在要出鎮的拱門旁休息,接下來還有接近13KM 的路,而且又得翻越不少山丘,我開始覺得好遠好遠,有點走不下去,一直躺在公園的地上,遲遲不想起身,直到感覺又要下雨才不捨得地起身離開。大約下午三點左右,在翻過山丘往下走後我總算到達了庇護所。前面的山路發生了什麼事,我依稀有些印象而已。一路我靠著所剩的意志力沿著路徑不斷前進,路上半個人都沒遇到,祈求天空濃厚的雲層不要落下雨水,片段記憶似乎經過了開闊的原野,又或是茂密的樹林,陰鬱的氣候呈現了不同風貌的朝聖者之路,但我不知為何,覺得身體異常疲累,實在沒有辦法好好欣賞。

整個庇護所加我最後只有五個人入住,是我沿途遇到第二少人的一次,但這也是我最喜歡的庇護所之一。房間內的床,像是為了朋友要來所以才特意準備的,壁爐裡的柴火不斷燃燒著。客廳有著裝滿書的書櫃,很有年紀的沙發,簡單的立燈照明與間接採光。房子外的庭院,就是簡單的草地與一些植栽,讓我有一種到朋友家住的感覺。我在書櫃裡看到了熟悉的奧修禪卡,把它拿出來抽了一張,結果竟然抽到精疲力竭,我一開始還有點疑惑怎麼是這張,後來想想自己的狀態,的確是很符合。

《平凡的朝聖者之路》(圖/聯合文學出版社提供)

屋外不斷下著雨,我趁晚餐前看著明天的地圖,不斷計算明天的里程數以及到底要先去哪好。最後看著統計的里程數,是沒有超過之前走最多的紀錄,知道這樣雖然會很累,但心中又燃起了一絲希望與挑戰的鬥志。晚上一起用餐的朝聖者都講法文,我聽不懂,也沒力氣交流,默默吃完飯就去休息了,也不斷想著明天是否真的要走那麼遠。

●本文摘自 出版之《平凡的朝聖者之路》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教堂 羅馬 菜花 聯合文學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