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靠斜槓賺大錢?德州撲克冠軍提出另一種思維

(圖/Pexels)
(圖/Pexels)

撲克亞洲指標性賽事─紅龍杯冠軍吳紹綱,加州大學心理學系畢業,現為專業投資人,德州撲克職業選手。大學因為朋友聚會而對德州撲克產生興趣,不顧家人反對,全心投入、鑽研其中,是第一位進入歐洲撲克巡迴賽排名的華人,紀錄保持近十年;更在亞洲最強賽事—澳門紅龍盃撲克錦標賽多次優勝奪冠。心理學、自律、專注、對數字的高敏銳,是他在牌桌上勝出的關鍵。新書《致富強心臟》揭露15年濃縮的逆向成功祕辛、致勝心理關鍵。(編按)

文/吳紹綱Raymond Wu(《致富強心臟》作者)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資源分散了,力量就會變小。

有辦法贏過投注幾十年時間的研究嗎?

任何領域都一樣,所有的頂尖都是從專注產生的。

我反對斜槓,但也可以理解為什麼越來越多人想透過斜槓,追求財富自由。同時兼做多份工作,雖然可以短暫地提升收入,但這只是拿時間來換錢,並沒有改變收入結構。聰明的做法是,聚焦一個強項做到頂尖、專家等級,錢就會來找你。

德州撲克有很多種玩法,每一種玩法都是一種遊戲。我從初入門到現在,打過四到五種遊戲,包括:有限注、無限注、奧馬哈、短牌等等。在高手對戰的過程中,我發現幾乎沒有人可以把兩樣遊戲玩到熟透、玩到很強,絕大部分的人都是有一項特別強,另一項可能可以贏,但打不贏業界領先者。像我自己就沒辦法在學習過程中,同時玩兩個遊戲,因為思維完全不一樣。

剛開始我會征戰於不同的遊戲裡,小打小贏,後來發現這種打法太辛苦了。不同遊戲有不同的規則,策略、節奏、輸贏都不一樣,這樣等於是不停地切換頻道,牌桌上耗盡腦力操碎心,牌桌下的準備也分散了時間和精力。與其每一種都會一點,每一個都贏一點,不如選一項遊戲練到最強,打到最厲害,成為那個遊戲的職人!

斜槓很難變現,頂尖才能賺大錢

我們應該追求日本職人精神,而不是斜槓。

日本的「之神」小野二郎,是全球最老的米其林三星大廚。他在東京銀座開的壽司店「數寄屋橋次郎」是一家樸實的小店,只有十個座位,只賣握壽司,每個人最低消費三萬日圓,食客必須提前三個月預訂,才有機會品嚐到美味。二○一四年,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特地選在這家店宴請歐巴馬。

年歲近百的小野二郎一輩子都在重複做相同的事,以求精進,為了做好握壽司,不工作的時候,他都戴著手套保護雙手,甚至不願跟男人握手,因為覺得男人的手太粗會影響他的壽司品質。他在紀錄片《壽司之神》中說,自己一輩子都在努力達到巔峰,但沒人知道巔峰在哪裡。我想,這個被讚嘆為值得一生等待的壽司,吃的不是最好的食材、頂級廚藝,而是職人精神。

幾十年只研究一種技藝,全身投入,做到爐火純青,成為領域中的傳奇,你覺得斜槓贏得了嗎?所有人都是百分之一百二十在努力,沒有哪個斜槓進來的人,能贏過這些付出百分之一百二十努力的人。任何領域都一樣,所有的頂尖一定是專注的。

人的精力時間是有限的,資源分散了,力量就會變小,無法極致。

我相信,很多人確實具備多重能力,但不可能同時進行。你可以在不同領域賺到錢,但要賺到大錢,不可能靠兼職而來。如果你的專業力只是一般水平、平均標準的話,那你很容易被取代。任何行業只要能做到頂尖,收入便不會是個問題。

如果你只是想賺外快,確實可以斜槓很多東西沒錯,但這也太辛苦了,花那麼多時間,賺那麼點小錢幹麼呢?假設一個月賺五萬,兼差多賺一萬五,這筆錢只是解決眼前的需求,對未來的生活不會有太大改變,更不會改變收入結構。倒不如在工作之餘投資未來,專注培養自己的強項,然後做到頂尖,日後就有可能讓這專長的收入,超過原始工作,跳脫辛苦賺錢的迴圈。很多專業的德州撲克玩家,之前也是有工作的,每天下班哄小孩睡覺後,再一點一點慢慢累積實力,最後才專職,成為超強的職業選手。

只要專注在一件事情上,每個人都會有一個技能可以成為領域的頂尖,只是還不知道是什麼技能。就像當初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幹麼,剛好因緣際會碰到德州撲克,下了功夫成為這領域比較領先的人。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能耐。

雞蛋要放在最好的籃子裡

二○○八年回台灣發展,重新定位職涯,總覺得應該更積極做點什麼,多角化發展,不能只是打撲克。加上已經從事線上教學多年,開撲克學校也就理所當然,既可以傳承技術,也能訓練厲害的撲克新星,師徒一起挖掘金礦。於是說幹就幹,搞了一間很厲害的教室,第一次招生就來了兩百多人,透過面試選出三十人,包括:台大高材生、橋牌國手、心算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陣容堅強,和學生一起解牌、演練、辦比賽。

兩年的時間,因為全心投入在打牌上,無心經營學校的生意,賠了四百萬,最後決定忍痛停損,關門止血。

我犯了一個錯誤,以為牌技高超就可以開撲克學校,其實這是截然不同的專業,該採用什麼樣的獲利模式、怎麼控制營運成本、如何選才、管理……樣樣都是學問。我低估了跨業的難度,斜槓沒那麼簡單,不但虧本還分散了寶貴的資源。

誰說雞蛋要放在不同籃子裡,股神巴菲特就說過:「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然後看好這個籃子。」多元是針對未知的保護,它不會降低風險,還會分散資源。你想雞蛋分別放進十個籃子,但每個籃子你都摸不清楚,每個都破破爛爛快壞了,這不是更危險嗎?人生就是要把雞蛋放在最厲害的籃子裡,選對目標,集中資源,然後跟它拚了!輸了,再找新的籃子。

書名:《致富強心臟:牌桌上的最強心理鍛鍊,掙脫「我無法 ⁄ 我應該 ⁄ 我沒錢」人生困局》
作者:吳紹綱 Raymond Wu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時間:2021年7月9日

我是靠德州撲克起家,但每次嘗試一個新遊戲,都寧願沒學過德州撲克,因為你會有先入為主的想法,但方向可能完全相反。轉換的過程很痛苦,需要好幾個月,才能在一個新的遊戲戰下來,哪怕對遊戲認識很深,還是需要這麼多時間。

短牌是我開拓出來的專長,現在已經是第一專長,德州撲克已經一年半沒打了。我喜歡專注在一件事情上,然後把這件事情做到極致。雖然我已經站穩短牌圈並穩定獲利,但我還是不斷看書、找教練,甚至常常打牌打到夢裡頭。

我是被德州撲克耽誤的短牌選手。

●本文摘自 出版之《致富強心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德州 斜槓 壽司 三采文化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