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譽庭/給我金煌!其餘免談──《從學校殺手到幕後推手》推薦序

書名:《從學校殺手到幕後推手》
作者:陳金煌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時間:2021年4月20日
書名:《從學校殺手到幕後推手》
作者:陳金煌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時間:2021年4月20日

文/(金鐘編劇、導演、製作人、作家,代表作《我可能不會愛你》、《誰先愛上他的》)

細膩與幽默,在我的經驗來說,有著微微的抵觸。

細膩必需要謹慎做倚靠,謹慎又經常與嚴格為伴,一嚴格,幽默就識相地走開了。

聰明與紀律也是。

聰明的人靈活,靈活容易懂得閃避錯誤,正因為沒有錯誤的時時提醒,就難免遊走於紀律的框框之外。

所以,如果你此生曾經遇過一個助理,他兼具了細膩、幽默、聰明、紀律,那麼你後來的助理就會非常非常辛苦,卻依舊彌補不了你心裡的遺憾。

我還在做導演的時候經常這麼說:「我需要金煌!」、「給我金煌!」、「有金煌我就不擔心了!」

他做過我幾齣戲的導演助理,不管那齣戲有多少演員、多複雜的場景轉換,他永遠可以清楚的記得每一個演員的複雜走位,以及為什麼;他的morning call永遠是最恰當的,因為他不用開口問,就已觀察到我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完成出門的準備;劇場經常有演員與導演緊繃的剎那,他總是可以觀察到每個立場的需求,然後以既公正又幽默又犀利又聰明的方式化解那些……

我已經無法清楚細數那時候我有多幸福,因為他很早就走向了個人成就,揮灑於「整個亞洲」、各種業界、各式舞台,甚至與各款世界級的名人交手!

與他分手「幾十」年了,每次重逢都會聽他說起那些精彩與驚險,那些關於他如何扭轉人生中的「不可能」的故事好聽爆了,他讓「壞人」伏首稱臣的轉折太大快人心了!好像沒有什麼事情可以難倒他,他邏輯清楚的道理,以及讓我羨慕死的口才可以擊敗任何狡猾的人,同時又那麼的感性、敏銳,足以溫柔的接住好友跟他分享的每一種情緒、感覺。

在他還是我的助理的時候,我們曾經交換過一整年的日記,彼此分享著幽微的感觸、生活裡的種種發現,還妄想著有一天可以出書。

他果然做到了!

不,正確說法應該是──我早就知道他一定會出書!而我一直在期待!他的人生經驗太值得分享,太值得借鏡,太適合做為一臂之力--如果使用文字的作者又是那麼的幽默、機智、細膩、邏輯清楚,那麼我會建議你,把這本書放在你的床頭,每晚睡前,翻開一篇,給明天的自己一個帶著笑容的鼓勵!

●本文摘自《從學校殺手到幕後推手》推薦序。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劇場 時報出版 徐譽庭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