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推薦】皮帕.葛蘭琪/輸,是留給贏家的禮物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皮帕.葛蘭琪(Pippa Grange)

作為人類,我們著迷於成就:無論是我們身體內的肌肉、腦細胞和神經組織,或從生理面激盪出泵浦原理、槓桿原理之力——我們對於從中發現的東西以及藉此創造出的壯舉讚歎不已,甚至在激發出我們追求個人卓越表現的同時,還與整個國家做連結。

也許你是看到田徑場上的驚人成就,才拿出慢跑鞋踏上開始跑步——我承認我就是在倫敦奧運會上看到英國田徑運動員莫.法拉(Mo Farah)以後才去跑步的。又或者你是聽完一場耀眼炫目的出色演唱會後大受感動,重新拾起了吉他。

我們特別喜歡看那些出乎意料的成就。這就是「X音素」(The X Factor)和「美國好聲音」(The Voice)等熱門電視節目的出發點。這些節目的安排是先告訴我們表演者多麼沒沒無聞,或向觀眾展示他們遭遇的逆境。然後接著才是他們走上舞台,張開嘴,美麗嗓音流洩而出的場景。

你可能已經了解到,永無止境地追求自己的潛力也是件好事;你肯定應該希望自己速度更快、成就更高,或變得更強壯或更聰明。你追求的目標也可能具有實用價值:今年如何讓秋海棠花開得更茂盛,或如何提升自己的耐力完成小提琴獨奏。這些追求也可能是來自情緒與心理方面:當你不同意自己的伴侶時,試著去理解對方的觀點;或是在課堂上有自信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但,如此正面的用意有另外一面:你一定是害怕失敗。

從邏輯來看,這很荒謬。我們都能理解,成為贏家的道路上必定會經歷某些失敗。永遠的贏家只是浪漫的神話。有些人可能會讓成功看起來不費吹灰之力,但事實並非如此。

女演員潔西卡.雀斯坦(Jessica Chastain)參加第一次試鏡以前,在待了四年,當時她窮到只能去上免費的瑜伽課。賴瑞.大衛(Larry David)在快四十歲的時候花了一年的時間為《週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編劇,但只播出了一集。他和傑瑞.賽菲爾德(Jerry Seinfeld)一起共同創作同名節目之後,才一炮而紅。 J.K.羅琳的故事更是家喻戶曉,第一本《哈利波特》手稿遭到十二家出版商退件,而如今她已成為傳奇人物。

成功始於嘗試、擴展自我和承受風險,這代表你在過程中無法避免遭遇失敗。而且你會經常失敗。真的:你人生中的每一天也是有贏有輸。

失敗有各種形式。工作上,你可能錯過了升遷機會,或不小心拼錯執行長的名字。在大學裡,你可能考試考得一蹋糊塗或漏答一個考題。在上,你花了幾個小時滑手機卻還得不到半個配對,或是發現剛認識的伴侶同時與其他人眉來眼去。

失敗的程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對失敗徹底檢查一番,重新評估、思考然後向前邁進──也許你會另闢蹊徑,嘗試一條新的路。

這麼做的話,失敗就會變得很有價值。因為它可以讓你了解自己準備不足或不夠熟練的地方。這個過程可能並不容易、也不舒服,但是你可以善加利用這個機會。

面對失敗,最好的態度就是願意失敗的態度。當運動隊伍分析比賽影片時,一名好的教練不會說:「就是這裡,你出包的地方就是這裡。」他會說:「你看到了什麼?告訴我,出了什麼問題?你認為哪裡出錯了?下次再遇到這種情況時,你可以怎麼做?」

經由嘗試和失敗所獲得的直接經驗,才是未來解決問題和跨越障礙的關鍵。這比打混摸魚、指望問題或障礙不會出現更有效。你接受失敗的時間越早、次數越多,你越能勇於面對失敗。當最重要的時刻來臨,你就越有機會避免陷入慌亂。

但,沒有人這樣教我們。我們得到的觀念是,輸或失敗等於一個人「沒有那麼好」。我們認為失敗會降低自己的價值。

書名:《內在獲勝:別再假裝堅強,讓心理學博士告訴你如何破除恐懼迷思,找回幸福的驅動力》
作者:皮帕.葛蘭琪(Pippa Grange)
出版社:讀書共和國/潮浪文化
出版時間:2021年3月31日

這就是恐懼進入並占據你的思想的時刻。如果你相信失敗會使你成為魯蛇,那麼你很有可能完全不敢再去嘗試。你可能已經這麼做了:故意擺爛,讓自己在失敗的代價還沒那麼高時就草草失敗──因為你不想後來才被貼上失敗者的標籤;或是為現在不去嘗試找好藉口:「我太忙了」「我承受不起離職的風險」,這些話(或這些觀點)從你口中說出來以後,只有你自己知道是真正的理由還是藉口。

你真的不該將失敗視為自己的一部分;失敗只是一道你必須破解的關卡。

不過,這並非我們大多數人採納的觀點。我們放大失敗的效果,使它成為我們的人格污點,而不是每日表現的普通指標。這讓我們不願意示弱、表現缺陷,因為我們不想被當成弱者。

輸,是留給贏家的禮物──這才是真相。

●本文摘自《內在獲勝:別再假裝堅強,讓心理學博士告訴你如何破除恐懼迷思,找回幸福的驅動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人行道 讀書共和國 交友軟體 洛杉磯 潮浪文化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