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們

書籍介紹


【電子書限定/編輯一刀未剪加長版】
成為阿姨,是承接的姿勢。承接世界的惡意,承接沒能完成的夢。 阿姨們是資深的少女,也是最懂愛的佈道者。

有時生活就是不會放過你它在每一杯遲來的酒在炸得太焦的雞排,在抽完的菸盒在受潮的餅乾在你流動的黃昏在襪在鞋在守候的路口。生活有一種聲音讓你瞎讓你盲讓你感覺遭受背叛在熄滅的燈火在腐敗的水果。 有時生活它把你捕獲把你凌遲把你的臉放進刀口,把你的皺紋割下你的快樂不快樂你甚麼都可以有都可以沒有。──摘自〈計程車道聽塗說〉

她(他)們是承載各種傷痕魅影的阿姨們:
她是轉角歷20載的麵攤老闆娘。鎮日與另一半奔忙於白花花蒸氣氤氳,以簡單的熱湯、白麵、醬汁、蔥花餵養顧客與自己的人生。別人看來髒亂油膩凌亂辛苦營生,她自信齊整精準篤定不卑不亢。 他是北卡羅萊納州的82歲夏洛特老奶奶。60歲那年,對心理師兒子出櫃:「我是跨性別。」她以為兒子會驚詫,但兒子只說:「老爸,謝謝你。我們一直在等妳告訴我們──現在我們有兩個媽媽了。我愛妳。」 他白日是財經記者,夜裡寫詩、散文,與在香港的他,炙熱相戀第十三年,但因疫情巨獸,近三年無法相見。他將思念心緒百轉千迴化為筆墨,迤邐出哪怕身陷圍困,但心相擁的戀人風景。

睽違三年多,羅毓嘉寫出最深刻的生之眷戀《阿姨們》。那眷戀是每個人都值得被以他們自己相信的方式被對待。就這麼簡單,可是又這麼困難。

★本書特色:
◎擅寫詩與散文的羅毓嘉,睽違三年多後的動人散文集。
◎電子書限定/編輯一刀未剪加長版【一起變成老阿姨】。
◎朱宥勳 撰推薦序。王盛弘、吳繼文、馬翊航、陳思宏、崔舜華 眷戀推薦(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各大通路同步上架★







作者介紹


羅毓嘉

1985年生。紅樓詩社出身,政治大學新聞系畢,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在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著有詩集《嬰兒涉過淺塘》等五種,散文集《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等三種。

特別收錄 / 編輯的話


◎張純玲(寶瓶文化副總編輯)
以書寫對抗遺忘—《阿姨們》電子書限定編輯一刀未剪特記

「羅毓嘉你最近有沒有寫什麼好東西啊?不要再混了。」大約每隔兩年,我會回建中任文學獎的評審,幾乎毫無例外,岱穎每次都用這句話當作是給我的問候,或者是評審完了我要滾回辦公室上班之際的送別之語。
——媽的哪有人這樣問候別人的啊。

這是羅毓嘉在最新的散文集《阿姨們》電子書〈不怎麼樣:給岱穎〉這篇文章的片斷節錄。尋常又帶點俏皮可愛的對話,散發著熟稔親近撒嬌氣息,讓人讀得嘴角都略揚起,但下一刻的瞬間,又會在心裡翻湧起酸楚,因詩人吳岱穎已於去年離世,在45歲的花樣盛年。

有些人、有些事、有些物就是會在你猝不及防時,悄然離開。沒有預告,在空氣中也讀不到一絲不同以往的氣息,但它就是發生了。從你的手中輕輕滑落,狠墜在地,也重擊你的心。

羅毓嘉以溫柔以俏皮以安靜處理這些重擊與逝去,於是《阿姨們》電子書多出一個篇章,不僅有吳岱穎,還有多鬆咖啡(Cafe Mo!Relax, 2004-2012)、芳情女子俱樂部(1991-2017)、敦南誠品等那些已然消逝,也在眾人記憶裡慢慢荒涼,但羅毓嘉想把它們留住,而想留住的,當然也包括青澀年少時,一個人站在無聲的雨季裡的羅毓嘉自己。

如何制止遺忘的龐然大軍壓境,如何不讓過往成為荒煙蔓草?書寫,唯有書寫。

*電子書特別收錄比紙書多約三萬字篇章,全因編輯愛不釋手,無法取捨,故為此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