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午惡魔:憂鬱症的全面圖像


《背離親緣》作者的憂鬱症經典,憂鬱症的反面不是快樂,而是活力。

母親離世三年後,安德魯.所羅門第一次憂鬱症發作——在生活、事業、感情一片順遂,連自己也想不出任何理由得憂鬱症的時候。重度憂鬱症奪走他生活自理的能力,讓他體內長出一個陌生人。在最絕望的時期,他設法染上HIV病毒,只為了有合理的藉口自殺。他最終未能如願,但也從此接受自己將永遠與憂鬱症為伴,並展開對憂鬱症的終身研究。

多年後,他完成了《正午惡魔》這本巨著。同時具備病患、文學作家、臨床心理學家、精神病學家等多重視野、經驗及人脈的他,結合了驚心動魄的親身經歴和淵博的知識挖掘,以十二個面向解剖憂鬱症,從一般人對憂鬱症最常見的困惑——是由外在刺激還是內在性格所引發、是生理問題還是心理問題、採藥物治療還是心理動力治療、只是不快樂還是罹患了憂鬱症?到更宏觀、結構性的面向——憂鬱症在演化上的意義、政治如何決定憂鬱症的描述及治療,乃至性別、年齡、族群文化、貧窮、自殺與憂鬱症的關係,對憂鬱症這種公認難以理解的疾病展開反覆辯證。

負能量退散


為心靈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