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i閱讀」系列講座為文化部「第39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評選活動」的延伸活動,以推介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為旨,與在地閱讀推廣單位合作,共同為讀者籌劃全台五場精彩的閱讀體驗。講座自九月起至十二月,於新北、臺中、高雄、臺東等縣市展開,邀請知名作家與讀者分享智慧,品讀好書。

本研習會為免費,採線上報名,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護照認證時數或研習證明。

生活閱讀-媽媽們教會我的事

新北市立圖書館 1樓活動推廣區 / 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139號


我相信地球能夠正常運作,要感謝的不是發電廠或是加油站,而是來自全世界的家庭主婦們,妳們都值得一座諾貝爾和平獎!作家陳夏民與攝影師陳藝堂拜訪了台灣各地的家庭主婦,聽她們說自己的故事,品嘗她們的私房家常炒飯。這一趟趟的採訪旅程,得到一段段動人珍貴的生命故事。

時間:9/02(六) 14:00~16:00 講師:陳夏民 作家

生態閱讀-巫婆的動物奇葩說

臺中市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第三演講廳(藍廳) / 臺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


張東君為第40屆金鼎獎與第5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少年組特別獎翻譯類得主。現任臺北動物保育教育基金會祕書組組長。她說,在做環境教育的時候,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不能只是很聳動的講危機與問題,一定要講至少一件大家可以自己做得到的事情」。

時間:10/14(六) 14:00~16:00 講師:張東君 作家

奇想閱讀-從文字中尋找創意

臺東縣政府文化處 藝文中心演講廳 / 臺東市南京路25號


文字魔法師林世仁是臺灣當代最優秀的童話作家之一。他說:「文字是一座大森林,文字是一片大海洋。文字的世界很大,夠我們玩得開開心心。我嘗試打開『字的想像空間』,為文字『注入創意的能量』,讓小朋友發現:哇,原來文字這麼好玩,一個字就藏著一個心情、一種想像、一個故事。」

時間:10/28(六) 14:00~16:00 講師:林世仁 作家

鬼怪閱讀-鬼怪不想讓你知道的50個祕密

高雄市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行政棟1樓藝文教室 / 高雄市鳳山區光遠路161號


索非亞由於從小面對光怪陸離的靈媒生涯,當她決定開始以「人」的身份生活時,便透過寫作來整理混亂情緒,後來發現其他人也有類似困擾,就把文章發佈於網路上與人分享。現在,她的生活更為踏實,能夠用更實際的方式幫助人。面對有形界或是無形界,索非亞總真誠直爽的說出自己的看法。

座位已滿,已截止

時間:11/18(六) 14:00~16:00 講師:索非亞 作家

飲食閱讀-台灣食物語言考察

新北市立明德高級中學 圖資館5樓演藝廳 / 新北市三峽區中正路二段399號


全球美食天堂台灣,代表性小吃多不勝數:蚵仔煎、牛肉麵、滷肉飯、珍珠奶茶……你想過這些美食是怎麼來的嗎?它們的名稱又有什麼特殊意涵?曹銘宗老師發揮學者的精神,帶領我們從《黃帝內經》談到基督宗教聖歌,從網路閒聊說到字典考證,展開一場精采的百年美食文化考察之旅。

時間:12/07(四) 14:00~16:00 講師:曹銘宗 作家

說明事項:

  • 本活動為免費報名,座位有限,額滿為止。為維護最佳聽講品質,如臨時取消,請提早一週告知。
  • 活動前 30 分鐘開放報到,請於活動開始前完成報到手續。
  • 主辦單位有權變更、終止本活動,如有異動將另行通知。
  • 活動洽詢:
    廖苾雅 電話:02-8692-5588分機6083
        EMAIL: biya.liao@udngroup.com
    張皓瑋 電話:02-8692-5588分機6112
        EMAIL: jc.chang@udngrou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