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夏曼‧藍波安,1957年生,漢名施努來,蘭嶼達悟族人,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淡江大學法文系畢業。集文學作家、人類學者於一身,以寫作為職志,現為專職作家、「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並於2013年成立「島嶼民族科學工作坊」,以發揚蘭嶼達悟族文化為核心工作。

+關注夏曼

關於

夏曼‧藍波安以身體力行和生活實踐,深入達悟文化、海洋哲學,並轉化為優美動人的文學呈現。在文學成就上,他無論質與量都是達悟族首屈一指的作家,曾經獲獎無數,包括吳濁流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吳魯芹文學散文獎、金鼎獎等等。

他的寫作風格細膩深刻、質樸而有生命力,海洋、飛魚、傳統達悟人的生活智慧和現代衝擊下的悲喜,皆成為他的創作核心,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海洋文學作家。

八代灣的神話

1992

夏曼‧藍波安把小島上各種奇想、傳說的源流,口傳故事的神秘與動人,首次以文字記載,回溯記憶中詩歌文化起源的奧秘。

冷海情深

1997

從蘭嶼到台灣回到蘭嶼的過程裡,戰後的達悟族父親,從蒙塵到清洗與再造的軌跡,更是夏曼.藍波安返鄉多年的生存鬥爭,展現在文學領域上的成果。

黑色的翅膀

1999

一則島嶼與海的故事,看著長輩的歸航到自己的首次出航,生活圍繞著拼版舟、大海藏匿的浩瀚知識,又得兼顧漢人老師帶來的學習,部落與「文明」相遇的火花。

海浪的記憶

2002

身為達悟人,夏曼‧藍波安完全展現海洋民族、黑潮之子本色,從其描述中,無論是老人傾紙難書的海洋冒險故事、孩子不可言喻的海洋憧憬,或者大人與海洋永無止境的深情對話,均活脫躍然紙上。

航海家的臉

2007

在台灣流浪了所有的青春歲月,終於,夏曼回歸蘭嶼這座小島,與部落的人一起生活,造拼板船出海捕魚,潛海抓魚,望海思考,成為真正達悟族的男人。

老海人

2009

筆調深情溫暖、視野開闊的「唯一海原住民作家」夏曼.藍波安,以達悟族語和漢語交敘的方式,別具一格的語法,結合親身經歷與民族傳統,書寫屬於蘭嶼達悟民族的海洋文學,對照呈現水世界奧祕與人心的深沉幽微。

天空的眼睛

2012

以一位歷經風霜的男子為主軸,寫他在島上的部落生活與孫子的相處,面對遠到台灣工作的女兒死訊,以及他在海洋世界多次與大魚交手,這不僅是老人與海,也是蘭嶼島上的一則生動的人文寫照。

大海浮夢

2014

這部長篇小說表達了夏曼‧藍波安半世紀以來對自我與家園的探索與感悟,更寫及庫克群島國,斐濟、印尼群島,巴布亞、大溪地、菲律賓,廣及南太平洋的諸多群島的探險,是台灣海洋文學的經典之作,原住民文學與文化美學的新里程!

安洛米恩之死

2014

安洛米恩,航海家族的後裔,繼承達悟人血液裡的海洋脈動,腦袋與靈魂都銘刻著古老的神話與智慧,在水世界裡,他是資質一流的潛水夫。

關於

潛水、小說、電影以及在冬季的海上一個人旅行。

關於

流動的藍色浮夢:海洋文學作家 夏曼‧藍波安

結合實體與數位的資源,聯經出版和聯合線上共同攜手合作,讓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海洋文學作家─夏曼‧藍波安與他的作品,通往更廣大的世界!

有別於一般電子書數位化訴求「作品」為主軸,本APP將以「作家」為主軸,設計獨具作家魅力的數位出版品,延伸其相關著作的數位化,APP內容收錄作家訪談影片、蘭嶼母語朗讀、作家身影等多媒體素材,以及精華本的外國語系譯本,同時加入作家臉書專頁、維基百科詞條,延伸社群、社交功能,讓作家、作品與讀者,都可透過數位出版品串聯起來,讓更多國內外讀者聚焦臺灣海洋文學與數位出版結合的新火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