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館不斷思考服務模式,藉由不同形式的服務推廣,吸引更多讀者參與、運用圖書館資源。近年來情境式活動受到大眾關注,擺脫以教條、宣揚式的文字說明圖書館服務,而是透過「說好一個故事」的溝通方式,達到圖書館服務情境的引導,創造讀者主動、自發對圖書館服務的需求。


說故事的力量也在數位內容中發酵。除了文字書寫外,作者更嘗試以不同媒介、素材,透過互動、故事形式,將作品內在精神傳遞出去。讓讀者在閱讀過程中,自然進入作品氛圍,享受互動式數位閱讀新體驗。 究竟該如何運用「說故事的力量」達到圖書館服務的推廣?又有哪些令人驚艷的故事,足以喚醒讀者內心深處對於閱讀的樂趣?


本次研習會將介紹圖書館服務推廣的案例與規劃,同時邀請知名作家、出版人、平台業者共襄盛舉,分享作品中的故事,期使館員觸發「說故事」的思維,有助於在閱讀的推廣實際運用,並充分掌握讀者的喜好與館藏特點。


本研習會為免費,採線上報名,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護照認證時數或研習證明,限圖書館同仁報名。

活動議程

時間

主講人

主題

09:00–09:30

簽到

09:30–10:30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館長

唐連成

當我們一起「漂書」─推廣閱讀的行動

介紹新北市圖如何以情境式引導,成功推廣「漂書」運動?而即將落成之新北市圖新館,如何打造整合式的數位閱讀環境,讓科技與圖書館服務密切結合。

10:30–10:45

茶敘 Tea Break

10: 45–11:30

聯經出版發行人/

林載爵

歷史動起來─3D互動電子書的故事

電子書在製作上越來越多元化與互動化,多媒體影音、3D模型等加值數位電子書,讓故事更加生動又有趣。

11:30–13:00

午餐

13:00–13:30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兼教務長

陳昭珍

閱讀,不一樣

透過「閱讀知能指標」了解讀者的閱讀模式,並學習如何閱讀、從閱讀中學習,讓閱讀可以不一樣。

13:30–14:00

udn 讀書吧/總監

陳芝宇

數位閱讀,乘載故事的溫熱

由平台業者分享數位閱讀的推廣故事與精彩作品,提供圖書館推廣服務更多元便利。

14:00–14:15

茶敘 Tea Break

14:15–15:00

馬可孛羅出版社/總編輯

郭寶秀

x

大塊出版社/《永無天日》譯者

張定綺

電影vs.小說 故事雙饗宴

《享受吧! 一個人的旅行》心靈旅遊中體悟生活、《永無天日》奇幻世界的無盡想像。兩本暢銷書均翻拍成電影,透過大螢幕電影與文字書寫,帶來的不同視覺與心靈饗宴。

15:00–15:15

茶敘 Tea Break

15:15–16:45

作家/

蔣勳

故事,從生活開始

在《孤獨六講》裡與自己的對話,獨特的故事有多少的感動。蔣勳用生命感受生活,產生巨大的能量,書寫生活與美的深邃。一齊與蔣勳從生活中發掘美的感動和體驗創作上的激盪。

1.座位有限,請盡速報名,額滿為止。
2.報名者須參與全天議程,請於活動當天上午9:30前完成報到。
3.主辦單位有權變更、終止本活動,如有異動將另行通知。
4.活動洽詢:jc.chang@udngroup.com    (02)8692-5588 分機6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