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文
 
推薦一:用熱情淬礪生命的王雪紅/尹啟銘(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
 

三十多年來我在公職服務,和台灣經濟、產業發展緊緊相扣的生涯,讓我觀察到產業發展的每一個不同階段之所以能夠成功轉型,除源自創新、產業競爭力和政策導引,台灣企業領導者的格局、智慧和領導風格,是造就今天台灣經濟特色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從威盛及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和她領導的台灣品牌hTC,可以看到屬於當代台灣產業最令人感動的生命力。

第一次注意到王雪紅董事長,是因為她是台塑創辦人王永慶先生的千金。早年台塑在麥寮進行六輕計畫,當時我擔任工業局長,負責協助推動,面對的就是人稱「經營之神」的王永慶先生,他實事求是、一絲不苟,做事業的大氣大度,令我印象深刻;看到他的女兒出來創業,只覺是「虎父無犬女」。

第二次讓我發現王雪紅,是她所經營的企業宏達電,在國際上屢傳捷報,讓全世界對台灣在資通訊產業的表現,眼睛一亮,隨著宏達電在自行開發出來的智慧型手機這片新藍海發光發熱,hTC這個台灣人自創的品牌,成了台灣之光。

第三次,我則是從甄薇所寫的《王雪紅的故事》,深入解讀書中提出的「新紅學」,並且發現「王雪紅現象」,更確定,她的成功是一個值得讓人欽佩的故事。

今天大家看到王雪紅女士和她領導的企業,不斷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和IT領域綻放光芒,一開始總難免會聯想到她的「富二代」身分,以為她的成功是因為擁有一位「富爸爸」;但是從這本書,我卻看到她的父母給她「台灣素養」的家庭教育和人格養分,以及王永慶先生獨到的經營管理智慧。

這讓我回想起當年和王永慶先生為建設六輕計畫互動的點滴,也對這對父女各自在台灣產業發展的不同階段,帶給台灣這塊土地不同價值,感到好奇;當然這不只是因為他們父女成為台灣首富的「身價」,而是他們為台灣創造的「價值」。

從當年擔任工業局長、經濟部長,到目前在經建會服務,我所站位置是產業政策的一端,而觀察王永慶和王雪紅兩位董事長,各自以不同經營模式,在台灣產業價值鏈扮演不同的關鍵角色,看到的是另一端的「結果」;甄薇從媒體角度,勾勒出這些台灣標竿型企業家為人處事、企業領導的風格和策略,栩栩如生的情境,填補我對這些台灣標竿企業家,看不到的日常生活和思考,了解的是人,以及形成結果,背後的決策思維。

今天,王雪紅董事長之所以在台灣社會令人尊重,除了她領導的企業開闢新藍海,創造新的遊戲規則,她成就事業的方法值得學習,更重要的是,她和她的父親一樣,關切台灣社會,擁有一顆回饋社會的心。

將錯綜複雜的產業經濟,用電影般的場景,細膩流暢的文筆,帶我們進一步了解這位帶給台灣社會新價值的女企業家,這是本書值得所有人閱讀的價值所在。書中也提出:從解讀「王雪紅現象」,重新思索台灣產業大未來—走自主品牌路線?或維持全球專業代工?當台灣面對全球動態競爭,這也是現在台灣的產業需要深度思考的問題。

我篤信宗教的哲理,也深信慈悲的力量。當我從甄薇這本《王雪紅的故事》,讓我更能欣賞王雪紅來自「虔誠基督徒」謙卑和信心的能量。

閱讀本書,深度解析這位低調謙卑的女企業家的成功方程式,彷彿看到今年二月以來,締造NBA傳奇的林書豪,從默默無聞、二度被球團釋放,到一夕間全球爆紅,家喻戶曉,他們的成功,都不是偶然,他們的崛起,卻都出人意料之外,而他們永遠將成功歸諸上帝,把挫敗歸諸自己。

我與王雪紅董事長並不熟稔,但從甄薇的觀察和描繪中,我看到了台灣有這麼一位優秀的女企業家,能在資通訊產業這種外界不認為是台灣能夠引領風騷的領域,達成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建立自主品牌hTC,我看到了一位生命中充滿澆不熄熱情的女性,跳脫所有人認為的「不可能」,證明唯有熱情能推動向夢想前進,世上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任務」。

閱讀書中的王雪紅,我也看到作者甄薇本人性格的縮影。從我在經濟部認識她,對新聞媒體事業富有熱情與堅持,看到兩位女性在不同事業領域,同樣擁有創造自我價值的使命感,讓我不免深受感動:如果台灣這塊土地,都充滿渴求實現自己的夢想的人,究竟還有什麼事是「不可能」?

很高興台灣社會擁有甄薇這樣的媒體人,更慶幸台灣擁有王雪紅董事長這樣堅持創造自我價值、成就不凡的女企業家,她的成功故事帶給華人社會重新認識自己能力的機會,讓我們省思「謙卑」和用熱情淬礪生命所帶來的無窮能量。

TOP↑


推薦二:龍生九子孰得真傳/黃崇興(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兼EMBA執行長)
 

從先天而言,父母當然把他們的DNA遺傳給子女,可是在後天上可以啟發這些DNA發生功能的東西有兩類,家教與環境。

《記得你是誰》這本書寫到,前哈佛商學院院長金‧克拉克(Kim Clark)的媽媽對他的影響:
「小金!」每天早上我離開家時,她都會低下頭來盯著我的眼睛說,「你今天是要出門去當領袖的,千萬要明辨是非,可別讓人家牽著鼻子走,也別忘了你是誰唷!」母親每天都會囑咐我,你要記得所有為你努力工作、犧牲自我、讓你能過現在這種日子的人。走出家門以後,不要忘了自己的責任、家人的名譽、爸媽的期望和夢想。也不要忘記你有光明的前途,美好的機會就在眼前,你可以讓世界變得更棒。

母親堅持我一定要給自己定幾個高標準:包括我該做什麼、怎麼做、為什麼做。

同時也提到他父親對他的影響:
他父親年輕時候當過牛仔,一生都以騎馬為樂,也悟出一個人生道理,給了我一個意境優美且含義深遠的忠告:要騎著馬兒上高原。意思是:人要高瞻遠矚,應當走出生活裡的山谷與陰影,進入一望無際的高原,然後沈浸在那兒的陽光裡,讓靈魂遨翔,讓風吹拂頭髮,讓內心充滿偉大的夢想,讓生命、生活和蛻變的熱情恣意奔放。

在80年代擔任嬌生藥廠執行長,以處理泰利諾(Tylenol)強效止痛藥被下毒事件的危機管理模式,成為產業典範的詹姆斯‧柏克(James Burke)在他的事業生涯的回憶中,竟然也是說起他中產階級的父母在他小時候有哪些事對他影響深遠。他的父親認為這世界上有絕對的是與非,奉行不渝,對他們耳提面命。他的母親則是一個愛在餐桌上興起話題,跟小孩對談展開辯論,激勵他們思維的人。

王雪紅董事長一路創業,從威盛到宏達電,母親給她的五堂課,父親給她的八堂課,一場場與父親的午餐會,羨煞多少人。於是創新、堅持成為她經營事業的兩條腿,讓她有信心與信仰走自己的路,讓自己的事業,從製造導向、技術導向走向品牌導向。

首富不首富其實不是重點,宗教教給她的謙卑與永遠的感恩心,家庭教育交給她有衝向困難的膽識。書中讓我們看到王雪紅董事長是一位創業家、企業家、策略家,更是一位企業價值的捍衛者。2012年元月的那一場記者會,輕聲少話但是字字鏗鏘,她讓我們看到她來自父母的基因,加上自己個人在事業上的經驗修練,是如何的真實迸發出那種在高原上看原野的堅持與卓見。

TOP↑


推薦三:一本書見證兩個女人的自我實現/項國寧(聯合報社長)
 

這是一本好看的書。任何一位對名人傳記,對品牌創造,對台灣奇蹟,或對智慧型手機的發展有興趣的人,都會在這本書裡得到滿足。當然,任何對王雪紅個人或對hTC王國充滿好奇的人,這本書更不可或缺。

張甄薇曾在聯合報社工作七年,我們有緣分曾經共事。印象中她心思細膩、敏銳,對工作全力投入。當時的履歷和自傳都還是手工書寫,她的字一筆一畫,絕無絲毫拖拉苟且,和她的性格相像。

張甄薇在工作有困境或瓶頸的時候,偶來聊天;在離開報社轉往電視圈發展前,也曾長談。我總覺得記者的成長和成熟需要時間,不管在那一類型的媒體工作,都應該可以找到發揮的空間。而記者在工作崗位上的終極表現,就是能撰寫深入淺出的專題書類,或製作主持深度採訪的節目。因為寫書或深度報導,是對採訪工作或問題了解程度的極大試煉。而只有一位好記者,才有豐沛的人脈和敏銳的觀察力,將複雜的人物或議題,呈現在一般讀者或觀眾眼前。張甄薇做到了。她在聯合報社曾任專欄組、大陸中心、經濟組的記者,培養了她專業的背景,之後她又轉往電視圈,擔任記者和主持人,更磨練了她的觀察和採訪功力。《王雪紅的故事》可以說是她媒體歷練的成績單,表現亮眼。

王雪紅是王永慶的女兒,但那不是她成功的必然條件。hTC能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世界品牌,也絕不是偶然的機遇。但坊間迄今缺乏對王雪紅及hTC崛起的完整報導,張甄薇的書填補了這個空白,相信在可見的未來,也少有能超越她細緻與深入的報導。

張甄薇在自序中說,她要把這本書獻給每位努力創造自我價值的人。她當然希望讀者從王雪紅身上,看到自我價值實現的方法和成就,但這本書同時也是作者本人的自我價值實現!看到過去的同事,傑出的記者奮戰不懈,實現自我,著實讓人興奮。相信讀者也會有同感。

TOP↑